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追悔高考1977

(2013-06-09 18:12:02) 下一个
我是广义的“77人”,这是孩子们告诉我的——我等竟然成为被研究者,看来,我等也只好高度承认自己确实是“狼以老矣!”。哈哈哈,啊嚏!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就在沙滩上,如此而已,但是,大浪还在淘沙,太平洋上不会因为你的初生而风平浪静,也不因为你的老迈波澜不惊。
中国1977,历经史上的文革10年,再启自愿报名,全国高考——史称1977年高考。
据说,当年的高考报名者近800万,(中国近年曾有超过1000完)实际参考者近600万,最后被各级各类院校(大学本科,大专,中专)录取20余万。
有美国的研究者说,当时的录取率,低于美国哈佛等名校的录取率,可见当时考取之难,当然,同1时间,面对同1道考题,你只好说,会者不难。高考1977,很特别,因为机会是突然降临的,很少的机会,突然降临,像1道彩虹稍纵即逝,但是,它毕竟温柔,它毕竟轻拂了每个学子,它的美丽覆盖了几乎每个学子,它不拒绝你的追求。。。但是,它无意承载更多,这道理想的彩虹太轻了,你要用心去抓取它,称量它,要劳心,更要劳力。。。要头悬梁,锥刺股,还要囊蝇映雪,甚至黄卷昏灯,耗去半生。。。也并不好玩!
听到孩子们的此类说法,我1时飘飘然也有些“英雄”之感——不过是喝些猫台猫尿而已。
做为177人之1员,我早已淡忘了当时,偶尔被人们无意有意所提起,倒是不免追索1下。。。有些无所谓,有些幸运感,有些自豪心,也有些追悔。。。最终还是释怀了,于是归于1种平静心平常心而知足了。
曾经有网人问过:如果你1生重来,你将如何动作?我会毫不犹豫地高声作答:还如此生!我对目下已经极为满意,我对我曾经历经的饥饿与艰困已经释怀,而曾经的人生也是财富,甚至苦难,也是财富。
我只想说说我的追悔,不过是说说,不过引诸君1笑。
我的家族很大,族谱尚可寻,不过,我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去追寻。。。1面山坡可证。
近现代,族人有读大学的,有出国留学的,有当大官的,有地主,有贫农,有共党,有国民党。。。也有给日本人当维持会长的?
族人之战,可谓国史之缩影,铁血与谋略。。。阴谋与阳谋,等我闲来无事去寻访去确认再来说说。。。
我的童年,与乡下有关,我喜爱那片青山绿水。。。甚至大风雨高梁米。
我的中学是那座城市最大最好的中学,我至今还为我曾经拥有过的老师而自豪,我爱我师,有是甚至不爱真理。
我的老师们是我的长辈人,我爱他们,是原于我对他们的1点小小研究,近年来,我更加遵崇我的老师们!我竟然觉得,他们是1群伟大的中国人,他们都是我的父母,他们太坚韧,太不寻常,拥有大智慧,而我等太小了。
我的老师大多还在世,都高龄了。
老师有北大有清华有大外有北师有大大大。。。的毕业者,他们好可爱,是智者,是平实的智者,看起来不是智者,是最普通人,是农民。。。
由于受教于他们,我的玩心野性也收敛很多,竟然喜爱上了读书与数学。。。这使我安静了很多,哈哈。
粗略算来,我的高中有800多个同学。
那年,邓氏回潮,搞神马数理化竟赛,作文竟赛。。。我居然都能名列前茅。。。哈哈,曾受些瞩目,小平先生说,中学可以直接考大学,据老师们说,我貌似必考中无疑。。。
不过,转瞬风云变幻,高中毕业即下乡。。。应是中国最著名的贫困地区,不过,大风雨高梁米,我还是照常喜欢,也习惯了。
当牛做马,吃牛马饭。。。自有艰困,也有乐趣。。。此另话。
中国1977,时间是秋末,我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于是,给大队给知青点请求回城复习,准备参加考试。。。大队书记与另外的点长都是我好朋友,也是他们告诉我高考消息的,他们竟然都对我报有极大期望,大队书记说,你要是从这嘎达走出去上大学,我们这大庙的多少辈子高香真没白烧,要知道,这个村落自晋唐以后就开始有人生息,还没出过大学生。。。最高的是1个高中生。。。让大家说的,我还多少有些压力感,这点灯熬腊滴,费劲八力地,像回事滴,不下地干活,回城复习考大学。。。哼,有些装大发了,哈哈。
我自己心里有底,荒废几年学业,连复习的课本都找不全了。。。再说,得到消息忒晚了,满打满算,只有1个多月的复习时间,全国高考,人才众多,我肯定是当个分母,走走过场,参加过全国高考。。。以后跟儿孙们说话,有吹滴,哈哈。
我当时,根本就没想到能考上,因此将重点放在1978年,准备多点再考。
我的高考1977,等于被大潮所裹胁,被动地被推上考场的。
当年中学与高中共4年,我无睱准备语文与政治课程,只好现场发挥,混啥样算啥样。
我把全部时间用于数理化的课程复习。
我首先要将全部8册数学书找全,结果,我只找到6册。
我将数理化教科书的题从头到尾作1遍,再听听公共辅导课,都是我的中学老师,他们高兴而无偿地为我们辅习教化——他们是无私的教化人,伟大的教化人,我至今深深地感谢他们,我就不1,1地知我的恩师之名了,他们都是中国的知名学者,真正的教授!
数学题,我做得尚顺利,到解析几何有些吃力。。。原来我没学到,老师也没细讲,最后高考好像也没出解析几何题。
高考1977,考生只可选取报考4个志愿,分理工农医文,文与理两类。理工,考数学,物理与化学1张合卷,语文,政治。共4科。
文科,考数学,不考理化,增历史与地理,加上语文,政治。
我没想到能考上,所以,选取自愿随意好玩。
我第1志愿报北大——北大清华,我很小就知道,是父辈们常提起的,中国最高最大最好的学府么,哈!即然全中国人民都有权力报考,那我也不能浪费我的权力,让考就报考最高学府。。。反正也是考大学,不考白不考,不报白不报,让考谁不考?
北大当年有1个考古系,我很感些兴趣。。。不过遭遇我老师与家长的强烈反对,老师的反对是有理由的:这可能是量身内定的名额。于是搜证政法系。。。又遭遇强烈反对。。。砸烂公检法,不如不学,但是,我好奇,因为我对公平与社会好奇。。。
最后没办法,我还算个孝子,只好妥协中庸,弃文改学理工农医。
北大还是要报,管它神马,不枉考过1次大学,哼!
然后啥大。。。最后,坚决服从分配!
我这大学考上考不上,另说,又面临两个爱弟即将毕业下乡,我能回城是父母之命,就是分配我上个扫马路大学也成,哈哈。
。。。
稀里胡涂复习,稀里胡涂高考,竟然不辱使命,稀里胡涂地给考中了,据说还算高分,但是,北大没考成,被祖国人们给分配了。。。
去年,回国探望老父亲,老父亲还记得这回事。。。但是,据他老人说法,我要不听他的话,真要不幸考上北大啥滴,可能已经被双规了啥滴也说不定。。。我只好嘿嘿地笑着。。。又据他说,中国根本就不缺会当省长的精英,而是缺少能当上省长的精英。。。
我还是嘿嘿笑着。。。农村与农民不也很好么?
人啊,就恁回事呗。
但是,你要知足,还要感恩。
1
不小心,我是77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先问老生好!
回老生兄问:我悔不该考上,从此,我就更加读不上北大了。呵呵。
我只好退休去读北大,孩子给我出学费,哼。哈。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别有一番风味。不知你悔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