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02-18 16:52:24) 下一个

高科技,是当今世代的新鲜词儿。

依我愚见,科学,是人对宇宙归律的认知,技术,是人在自然界生存的能力,技巧,技能。

高科技,令人神往,赞叹,神秘!也时髦的很,有些确实是高,实在是高,有些是吓唬人的。不如“低科技”。

人们偏爱高科技,因为它确实给人的生活带来种方便。早在我年幼时,就听说过电器化,自动化,喜欢看天上的飞机。那时,好像人们都在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着,而共产主义包含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包含土豆烧牛肉。苏维埃政权加电器化。好像列宁先生说过。

要依靠科技,科技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1980 年代中期,有一次,我的老主任到我家中作客。我想请他喝点儿啤的,那时,我刚刚置买冰箱,但是除了一点猪肉馅,并没甚麽可存放之物。于是,经常将电源切断弃置不用,形同摆设。正好,家中来客人,我就求朋友帮忙买了一打啤酒。那时,我住在中国东北的大都市“铁岭”,但啤酒还不能随时买到。我将冰箱重新启动,自己在家里首次成功地制造出冰镇凉啤酒。结果,我与老主任都喝得挺高兴。临走时,主任特意指示我:将来我到你家来,你随时打开这冰箱,拿出冰镇啤酒喝,我们就实现共产主义了!

现在,我早已实现共产主义。这没多难,仅仅用去了 20 多年时间。按照我老主任的标准,不单我,而且全中国的大部分人也已经实现共产主义。

也不可以小看我的老主任,那时和现今他都是全中国一流的专家,教授。中国最有知识群里的一分子,我相信他的话。

我这话,也许现今的大师们并不相信。

因为,他们认为,这需要 GDP ,或许多数字才行,而数字表明高科技,表明科学。但到底啥数字,他们也说不准。反正,我倒是很满意我与老主任的共产主义。

我们都不是中国很富的人,但绝对不是中国最穷的人。

当然,讨论共产主义,现在不是时尚。而且,有些指标本身就不能数字化。比如,阶级消灭,政党消失,国家消亡,也就是整个地球真是一村庄了,没国界,从这头随便溜哒到那头,打谁家门前过,都有人跟你打招呼,拉近乎,请你喝点儿:可乐,啤的,白兰地,然后再拥抱,抱得很紧很真实,都是乡亲,都不外,没护照,不签证,老省事了。如同桃花源,桃花源也是一种共产主义。

我倒想说,人们偏爱搞意识形态之争,打嘴仗,有时还动手。其实,共产主义没啥不好,是地球人的普世价值观,人类早晚要这样。不过,如此的高科技主题也真不是我等能讨论的,且打住。

国人偏爱高科技:卫星,电视,登月,火星探测,州际导弹,航天飞机,基因工程,电脑,干细胞,试管婴儿, Copy (科隆,复制,无性繁殖?)人,中国人更为这些欢呼雀跃。

其实,中国人确实自古就喜欢高科技,就拥有过高科技,而且,有些至今还是高科技,我称“千年高科技”。

国人有时忘记了,我只想提个醒!

国人常提起自己有四大发明,结果弄得全世界的人认为中国就是一印刷厂,造纸厂,火药库,是造指南针的地方而已。其他没甚麽,够不上高科技。高科技是洋人的专利。

但是,中国人根本不觉得是高科技的东西,真还有人抢。我听说,韩国人就把中国汉字说成韩文,好像甲骨文是他们发明,再教会中国人的。中医也是韩国人先发明的,后来传入中国。

这事我还没搞懂,但我发现人们普遍尊重高科技。

可依我看来,大长今再神,比起张仲景,孙思邈,并非一个层级。没有《伤寒论》,那来大长今,《伤寒论》里的很多神奇医术,现在也是高科技,这事我有发言权,伤寒古方,我也一直在用,快 30 年了,好使!很神!还用经方救过老美的命,老美因此还送酒给过我。

不仅如此,那年,中国的周总理病重,大便便不出来,大国总理腹痛腹胀,痛苦万状,所有的医术都没用,群医束手。最后,请来吴咸中大夫,用《伤寒论》的大承气汤,药到病除,周总理非常爽!夫人也高兴!连邓小平都笑了!你说这不是高科技。那咋比你的激光,扫描,核共振,伽玛线,手术刀有用呢?中国土产,原始,自然,古老,就不是高科技?看着不洋就不高?而吴老是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的西医,也是中国第一代的西学中的医师,也是我所尊崇的大师。

所以,现代中国人除了掌握现代高科技,也要知道些中国古代高科技,不然,有时会舍近求远,做些蠢事。

中国有自己的高科技,也很另类,但另类也有另类的价值。有好多发明创造至今还难以超过,举世难以匹敌。有些理论与创意,至今令世界瞠目结舌,不能不服,确实还是高科技。而且,保密性极强,用尽所有高科技神器也难破解。

我先说秦始皇时代的高科技。

说来中国人与始皇还可能扯上本家,其实我知道,他是嬴姓,不过现在可能没这姓了,估计就是变秦姓了。中国人多以国姓为家姓,夏商周,齐楚燕韩赵魏秦,都是国姓,也是百姓们的家姓,可见在中国,国姓与家姓融为一体,这里面有强烈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其实纯属自然,也是一种自然主义。

中国的英文名字 CHINA ,就是源于秦姓的发音,再由阿拉伯语,梵语转变而来的,我颇尊此说。

两千多年前,秦帝国是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当时拥有的一些高科技,现在还是高科技。

举两例。

一是,秦国制造的青铜剑。其剑长近一米,几乎是其他国青铜剑的一倍。冷兵器时代,别人的剑刺过来离心老远,秦人的剑早就刺穿敌方心窝。此剑埋地下历两千余年,至今还锋利无比,而且,极坚韧,剑身宽窄厚薄变化奇妙,铸造工艺独特,现代人至今无法精确测出材质的金相,更无法仿造。

二是,秦人制造的远程发射弩机,可扣动板机连续发射,特别是箭头,其流体力学特点与形状,和现代的 AK-47 步枪子弹同出一辙,这现代高科技,秦人在 2000 多年前早就有。

再说说我知道的大汉帝国。

汉承秦制,全国解放了,与民生息。汉人曾经有过大辉煌。那时,全国钱粮多得不得了,烂掉很多。人们歌舞升平,好像就是吃喝玩乐,追求什麽性解放,贵族们最后有些性疯狂。马王堆汉墓出土一大批宝物,其中有医书,比如五十二病方,大部分是提升性能力的,或与性有关系。

现代人发明伟哥,是最近几年的事,也在二战结束 60 年后的承平时期。可见,战争年代与和平年代,人们的性需求有极大不同。性学大师们应加深研究此一现象。当然,制造伟哥的技术也是现代的高科技,因为,这与人类发现 NO (一氧化氮)在人体的生理作用有关,而发现这一现象的人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奖。

提到五十二病方与性医学,我附带说一点。

现代性学与性医学起步太晚了,这方面,中国人才拥有高科技。我看过些资料,是老美或西方人统计的,问卷,民意调查式的,也叫科研。弄堆数字,然后,就下结论,说东方人不行,每周才多少次。老美们次数多,等等。

其实,当年的汉人可能每天都干这事,当饭吃,因为国家强大。同比,比现今美国还富呢。富足,就无事可干,不干这干啥?老美比不上。结果,有的把肾伤了。著名汉方金匱肾气丸,大师们都说是补肾的,这太笼统。原始的制方创意,要应对的到底是啥病?都叫不准。细读原文: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就这点事。这包括前列腺疾患尿潴留,这是最常见的男科病,与性不节制有关系。

汉人太过,与时代有关。同时表明,2000多年前,国人很能干,老美们不行。医学统计学是高科技,但有时不如2000年前的原始资料准,那是拿人试验出来的。

再说,你出题问人家,人家就告诉你真话?在这方面,老美可爱吹牛了,事实上,伟哥销量却最大,你不是有能耐吗?你咋还用伟哥呢?所以,拿问卷都当真话,是一相情愿,不一定就有科学价值。再说,次数多,就标明性能力强,就健康,国民素质就好?也不见得。

人,就是人,不可能看谁都对眼。中国人办这事特讲对眼,不是逮谁都行。不对眼,说死不干;不对眼,做怀不乱;鲜花就往牛粪上插,这是文化,老美不一定懂。老美好像想插哪插哪,插哪都行,自由,开放才对,又特讲数字化,凑数,次数够就好。其实,人类那点事,不是恁简单。文化就是文化,与纯粹的性本能有差别。人类的性能力也是一种高科技,次数多少,不是绝对指标,不能数字化,否则很愚蠢。

我在美国,看到有些国人特相信数字了,弄得自己很自卑,顺便提个醒。其实老中老美都一样,老中不比老美差。个体差异,没普遍意义。

这是我一家之言。

马王堆汉墓还出土了一件丝质睡袍,这睡袍薄如蝉翼,非常轻,可以揉成一团,放入一只方寸大小的火柴盒里。现代人,包括美国人一直没搞懂,用最高科技的纺织技术,用最好的蚕丝也纺不出,做不成。

再说理论。

中国人近二百年来,曾挨打受欺负,人们都知道是技不如人,也有人以为是中国人发明的哲学不好,思想落后。孰不知,中国人想法也超前,同样也有高科技。

比如老子的宇宙混沌说,连西方人都感到震惊,如今,就有美国人拿来与《圣经》创世纪相比照。

依我看,说不定,《圣经》的作者是受到老子们的启发才写成的。

再比如,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都是些数学问题的高深解答。

记得 1970 年代,中国有一大数学家,破解哥德巴赫猜想,为解这题,没日没夜,光计算的草稿就装了几麻袋。邓小平先生亲自佩服过他,给予过特别礼遇。

据说,这猜想就与 1+1=2 有关,与 3 也有关。我不知道大数学家在猜想时,看没看 2500 多年前,老子写的《道德经》。或许没看,因为,现代人决不会拿《道德经》当成高科技。其实这也是高科技,不然,咋那省事,就 1 , 2 , 3 ;到 3 就生万物了?

还记得现代的中国数学大师吴文俊先生,近年看到美国的一个著名数学大师破解一数学难题,费了很大劲,解了很多年,又写了一本 1,200 页的书,吴老一看,立即就明白了。发一个 E-Mail 给他,就俩行字,告诉他还有另一种论证方法,即有运算过程,也有正确结论。那位美国数学大师佩服地无话可说。

吴老早年留学西方,特精熟现代数学,文革年代,却非要他去搞中国古数学,一开始,他连对古文都缺少兴趣,再说,那些残编断简与现代数学反差极大。但大师就是大师,真正的科学泰斗,尊重所有人类文明,与之必有天然的悟性及亲和力。吴老这位现代数学的超级大师,居然把中国的古数学读得津津有味儿,并深得真传。那封电子邮件就是研究成果之一,源于一种中国的千年高科技。

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是科学的科学,我自幼喜爱过数学,当初学得还算不错,但文革年代学不踏实,没学很好,也没学成,现在只记得圆周率约 =3.1415926...是一无限不循环小数。我有时拿还拿来用一下。

但我崇拜中国那些大数学家,祖老,祖冲之;华老,华罗庚;陈老,陈省身;吴老,吴文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