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过日子与坐月子

(2012-12-28 00:34:50) 下一个

人类生存的几大要素是:1呼吸,自第一声啼哭就开始了。2吃与喝。3做爱。做爱的原始功能是繁衍过程的一部份,做爱即不是为结婚,也不是为金钱与权力,只有当性或性交与结婚与金钱与权力与情感。。。等诸因素人为地紧密相连时,性交也许开始变成了做爱——我这说法,也许是对“做爱”一词的新解,请古狗去喂鸡找不到。

本文不想讨论性交与做爱,还是讨论做月子与过日子。虽然,做月子与过日子与做爱也有些关系。

人类10月怀胎,一朝分娩。

我知道现代人类现代化的终极追求,可以4个字来涵盖之,即“多快好省”。

其实,人类的生产本身,也包括人的生产,但是,人类生产周期太慢了。

据我所知,藏羚羊与小马驹生下来当天就会走,当天就可以跟随大人们上路了。。。人类太慢了。

其实,人类大可以1岁上小学,2岁上中学,3岁上高中,4岁读大学,5岁读硕,6岁读博,7岁博士后,8岁工程师,9岁会做爱,10岁生后代,11岁养家糊口,12岁当爷。。。然后继续当牛作马,同时做爱。。。30岁光荣退休。。。。100岁当太祖爷。不过,这样就要耗费太多的性激素,生长素,抗生素,类固醇,核酸与蛋白脂。。。还不如机械化大工业造人工厂造人。

我还是讨论月子。

人之生,都有个出处,当然孙悟空先生的出处与我等们不同,算是特例。

母亲生而育女很不易,是母亲的天然伟大。

因而,生产之后,要多给些休息时间。

我记得当年的中国很艰困,但是,对产妇有些特别关照,如果是国企员工,给56天带薪的产假,此符合宪法所谓人民有休息的权力,哈。如是特别情况,产假还会多。

这1符合中国国情。2符合人类生产的自然节律。3符合人性。因此,做月子,换成专业术语似乎叫做产后照护。

我问过美国朋友,他们说也有产假,但是不以为然,我也听说有白人产妇产后第二天就坚持下水游泳的。我也好奇问过台湾的朋友,说有产假与大陆差不多。。。

反正中国人自古就有做月子的习惯。

所谓做月子,1多给产妇休息静养的时间。2多给产妇哺乳的时间。3多给母婴提供些好的食物与生活环境。4多给母子亲密的时间。5多表达些人们对母亲的一种特别关照与敬意。6最要紧的是,母体处于非常时期,也确实需要些特别的关照。

西方人与国人对产后的关照是不同的,所谓文化差异。差异一时难以弥合互补,所谓罗卜白菜。。。

做月子本来是好事,但是,好事也可成坏事,做月子做的不当,就不好。因此,人们做月子,也有诸多违反医学原理与科学原理之处,如今大家都知道些。

产后正确休养与照护,可能使:

1母子得到关怀。

2母亲精神好,体力精力好。

3身体正常回复产前状态。

4以后的再生产与过日子有正面影响。

5也是对做母亲的人一种尊敬,是宗教,政治,经济,医学科学四种力的难得的共同支点。如果宗教人,政治人,经济人,医学科学人互相争执战斗找不到支点,大家就去做月子,做月子也就是过日子。

也因此,做月子,是中国的古老文明之体现,也是中国的现代文明之一斑。

月子要做,日子也要过。

做月子,很给力!

咋做月子,可请教专门家。
(文中的做月子,请电脑自动改成坐月子可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