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2 回国散记( 4)

(2012-11-09 15:36:30) 下一个

人生走江湖,难忘家乡水,记得有那首歌词:我的家乡并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涩的井水。。。云云,啥滴。

我的家乡在东北,山也美来水也美地肥水美。。。不美也美,就是美,爱咋咋地。

受到老姐一家人们的强烈邀约,老狼将去老家一游。

姐与姐夫, 1 老头, 1 老太,都很可耐。

老头着光头,白头发茬很耀眼,满脸慈祥与幽默,像个胖大和尚。。。走路外 8 字,多少有些慢山。。。老太倒是满头黑发,还波浪 1 下,但是老脸较长,三角眼透着些机智与慈祥,瘦小精干,腿脚灵活。。。虽然退休,经常下乡干些农活,自得其乐。

姐夫出身军旅,曾亲历珍宝岛之战。。。姐姐曾任乡村民办教师,如今,已是桃李与歪瓜裂枣满天下。。。

其实,他们都算是普通的,正宗的中国北人,所以,也长有中国北像, 两张中国老脸,没啥脾气没特点,何况已进老境,貌似归于某种中性与土性,因此,其长相很中国,总算与中国有些关系了。。。

所居之城,背山面海,所居之屋,老式两室 1 厅,砖石水泥结构,算是危房,但 1 时难以动迁。。。不过,南窗却有 1 小块菜园,里边倒是满热闹,神马茄子,辣椒,西红柿。。。几颗大白菜,篱笆上爬满了那种“老母猪耳朵”豆角:深绿之色带些紫,紫花飘香着。。。

姐姐与姐夫忙着招待我,问我最想吃啥?我随口就是鲜鱼炖豆腐。

人们忙活了 1 桌家常菜:大海碗里是我的鲜鱼炖豆腐,热气中,大豆腐块颤颤微微地,汤色乳白,葱花翠绿,里边的鲜鱼最值钱。。。这种鱼产于黄海与渤海交接处,是一种普通的海鱼,但是,现今却很难捕获也,此鱼其色灰白,带些银光,不甚光鲜,也少亮丽,但是肉质鲜嫩,极其鲜香可口。

人们知道此鱼的价值及美味,人们的嘴,也是很有撇滴,舌尖上的功夫 1 流,靠此物品察万类,所以舌为心之苗?而心之所生,即灵性?灵机记忆在脑而不在心?味道又为何物?

无论如何,借现代的生物科技,生化科技,基因工程科技,化学制药科技,养殖科技。。。汇集所有科技,人们在围场里,也必定打造出品类更优的鱼种,人工豢养的此鱼活蹦乱跳,体型可观,体态优美,体重超群,看来,通体“精气神”俱佳,堪为鱼之上品。。。

但可是,用此种鱼炖豆腐,则入锅即化,稀烂如泥,汤面上飘着厚厚的 1 层油脂,油脂味道铁腥,还含有些柴油的刺鼻之气,看着好看,其实难吃。

姐姐与姐夫生于海边,都是食鱼的老饕,数鱼如数家珍,食鱼无数,这也许是他们年虽长,体尚健的另外原因。。。他们特意亲自去海边鱼市,费力为我寻来两尾纯正的野生鱼类,是渔民出海捕捞,在网中无意所获的少许落网之鱼,渔民深得其价,就摆在 1 旁另以高价卖出。

在美国,论及中国食物,则人们多会提及苏丹红,毒奶粉,地沟油,甚至还有用“塑胶”制造的假鸡蛋。。。貌似中国所食皆毒,这确实是问题之 1 面,当然,中国之大,人们所食之物之杂,食谱之广泛,也在无意间使毒物难以集中于 1 时,以瞬间害人,如果所食之物的品类极其单纯,则更可能增加毒物载体的功用,比如,美国貌似只有 1 种豆角,全美国人民春夏秋冬只食 1 种“四季豆”,还说要保护物种,杜绝外来物种侵入,虽另有科学道理,不如说也是表现了美人的偏执,及其可恨的“狭心症”,与赤裸的自私欲。。。人类是可爱的杂食动物,因为,人类必然具有可爱的开放之心,为了生存,就要向自然界广泛地寻取1切可食之物,最终,由伟大的食肉动物,转化成为肉草杂食者,再进 1 步成为伟大的化学食物,化学药物的接受者。。。 食药如摄食,摄食如摄药,现代人类的某种生活方式。

由此,也高度改变了人类的消化器及其它,其实,人与自然相生相克相乘相侮相须。。。人类原始食性的改变,由渐变到巨变,必高度挑战人类亘古的自然原始属性,当人之性 1 时难以抵抗人类自身以科学的力量对自身之挑战时,就是病之生,因此,现代人类施用化学制剂过多过密集过滥于食物,是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全球的政治经济家们,貌似乐观其成,洋洋自得,面对人们身在慢性中毒,常常急性发作中而貌似浑然不知?医师们则夸夸其谈,数病如数家珍,看病追求速度,入金可以斗量。。。

中国之大,虽然有诸多的食品问题,但是,也尚可寻获可食堪食之物。。。

而中国毕竟还在发展中,与美国相比,中国人向种植物,养殖物,向人物所投放的特定化学物尚在发展中,暂时,因条件所限,并不很密集。。。

而所有的化学物,诸如农药,化肥,抗生素,类固醇,生长激素,性激素,色素,保险素,防腐剂。。。都非自然之物,于人类所具有的自然生命程序相违背,人类都要启动身体的免疫程序抵抗之,这就是某些所谓过敏,所谓疑难杂症与怪病所生的另外真相,病由口入,病也由心生——医家与科学人自己也要深思之。

但是,那份势利,如同巨型魔掌,而可怜的人类,面对巨掌的疯狂与肆虐,只好以毒攻毒,使自己成为 1 具抗打击的坚强大怪兽,还不时地吐露出得意与自豪,发出叫声与笑声,还兼杂着鲜花与掌声——人性伟大,极其坚韧,大毒不死,必有后福? 这让我想起了通天河上那个怪物,它每天都要吃童或男童女。

但是,我还是高度珍视我面前的这碗炖豆腐,这种水,这种鱼,这种豆腐,即普通,也殊为难得。。。最要紧的是,我很了解它们,我的记忆,我的味蕾,我的身心,我的肉眼所亲见。。。我只好相信这些。

我的相信,应当有些道理。

看我吃得贪婪,吃得香,姐姐与姐夫貌似有些不理解,说是美国恁好,你咋像啥也吃不着的样子?我说:嗯。。是。。嗯嗯。。。是啥都能吃得到。。嗯嗯。。是啥也吃不着。。。嗯,哈。美国啥都有,就是没有家乡的水,家乡的黄鱼炖豆腐,家乡的葱,家乡的酱,家乡的乡音家乡的情。。。

情或假,水是真,水土养就我自身,水土养活我的根,我本原乡人。

在对洋玩艺的适应能力上,在坚持自己的饮食习惯上,我很贱,

人贱,没办法。

呵呵。

这顿炖豆腐,我没少吃,吃得心满意足,意足心满,吃得热气腾腾,汗都出来了,哈。
姐姐与姐夫看我吃得爽,又互相瞅瞅, 1 时错愕,不知说些啥。

我就喃喃地说,嗯,嗯,好吃,好吃,我 1 旦海龟回国定居,其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国的东东实在难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g1984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一篇小记, 非常同意,思乡是病,也不是病,很多时候像是看不见的几只馋虫从味觉的记忆里爬出,漫咬着自己的心(与肝肠等等内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