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艺术的论点

(2012-11-07 22:58:46) 下一个


 

(1)《写实也是艺术 》

最早的岩画与文字都是写实的,追求越像越好。 

达芬奇画画也是为了更深入地知道人体解剖,他的好画作,也是真实的人体解剖图谱。 

没有照相技术时,都是画像画景物,画的像是第一位,画得美是第二位。 

当有了照相与电脑技术,由人执笔作画,则上了新层次,以美为第一位。美里边有画者的想象力,思想,智慧,观察,功力,最终将自己的内心与思想,通过画作强烈地全方位地表达给观众。。。画作,有时是震撼力的,也引人遐想,让人的思想与思考活跃于飞升,或转为沉静。。。等等。 

属于写实之类,或可速写素描写生。。。而再抽象的画作,或多或少源于此种基本功力。 

当然,好的画家还必须探索新路,创新,不重复,也是画境之一,但也根植于基础。 

多画多学多看多游历。。。执著与潜心,是必须的。 

画家,就是两件事:读书,作画。 

医师,就是两件事:读书,临证。 

革命家,也是两件事:鼓吹革命,住监狱。 

(2)《齐白石的抽象画 》

1,齐白石是个木匠,后来也往家具上描画,其实是涂鸦,是想象。 

2,写实画画的再像,画出来的面包也不能吃,画出来的美女也不能用。 

3,因此,画也就是个画,是实物在人脑的想像,再描绘出来。 

4,为了更逼近真实,人们又搞出些行为艺术,甚至性行为艺术,其实,是追索真实的走火入魔——最终还是与真实有距离。 

5,齐白石似乎知道以上那回事,所以他就随心所欲地画,又写实又写虚。。。 

6,老毕所画,是学文艺复兴者们的画风,以写实为基础,画人就画人体解剖图,极尽写实之能事。画出立体感,讲求透视原理,但是,最终却将自己的意识与思维限定住了,于是,矫枉过正,毕老画得腻歪了,就开始任自己的思绪想象任驰骋。。。画布上乱涂鸦,画出了很多三头六臂人,似人又似鬼的奇形怪状物。。。竟然一举成名。。。 

7,看一看齐白石画的筐篮,很简单的透视图,竟然给画的很憋扭,篮口是圆的,篮底确是一条直线,根本就违背了透视学原理。 

8,其实,齐白石根本就没了解透视学原理,而老毕却被透视原理给害苦了,这可能是二人的不同。近观齐白石的违反透视原理画,却有些似曾相像老毕的抽象画之感。 

 

3《关于艺术家 》

动手作画这类事: 

1,最初是为了记忆。以手执硬物或软物刻画印记,相当于文字。 

2,此种印记或是点,或线,或面,或实物的简图。
3,此种动手,是维生,生存,或人类生命活动的组成部分,因为,此种动手,其实是记忆,另外的一种记忆,以补人脑记忆功能之不足,这可能是张大千先生所未能深思的。
4,当人类的生存所需催生了文字与图画的产生后,才转而又催生了对涂鸦欲望的满足,由此产生了美术。
5,美术的基本形态是绘画,文字的源起也与绘画有关系,因此,说书画同源,也就可以理解了,汉字更是如此。
6,当涂鸦欲望被绘画这回事满足后,人类有些一发而不可收,因此,绘画由本来单纯的生存形态,转而有些脱胎于实际生存生命生活所需,成其技艺,或艺术。因此,艺术就可能与实际生活所需脱离,当此之时,艺术就可能远离实际生活而阳春白雪,合者盖寡了,更因此也变得神秘与玄。所以,从事此业者,吃饭有时会发生问题。
7,问题在于,人类们需要物质支撑生存,当此之时,还需要精神的满足,比如需要满足涂鸦欲,满足好奇心,满足自己的想象力之表达。。。等等。而画作等艺术行为,可以为满足此些精神需求提供空间与平台。
8,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物质背景,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需求,无法强求一致。也因此,对画作所作之评估必定相差甚远。
9,但是,画作及艺作最终要拿给人看,那就要任人们评说,我猜想,都会毁誉皆有之。
10,画家也需要某种博大胸怀,如此,才会有大作,大作并非单指画幅字幅大而繁,而是能将此种精神灌注其中,,这又有些玄了。其中道理,可请专门家专论。
11,广意而言,最伟大的画家艺术家是天地自然,最伟大的艺术品应是人类或人体自身。所以,好的画家与艺术家都主动地接近自然,自然,也就是不装那啥。 

 

4《对毕加索那句话的讨论》 

网友论画,引述过毕加索的一句话——绘画艺术是需要学习以后才能欣赏的(大意)。我觉得有道理,试着讨论一下: 

道理所在,毕有此说,也表明了毕的专业功力,特殊的经验,学养,思考,训练都是超绝的。 

此论,说的也是境,说的也是基本功训练,或专业训练的某种必要。 

事实上,专业训练对专业画家,或专业人士是重要的,因为,专业训练具有系统性。尤其是诉诸于专业讨论时,更显重要。不然,沟通有很大阻碍,因为系统不同,系统语言不同。 

如非专业讨论,则可漫无边际,更难有结论。 

专业讨论,或可能有些结论。 

当然,未经专业的密集训练,也可自学成才。 

但是,自学成才者,如诉诸于专业讨论,还是要使用公认的专业系统与专业语言才好,如此,才能使讨论顺畅。这并不涉及其它意思。 

而且,讨论也是公开的,公众自己会判断其真伪与所谓是非。 

对画家自学成才者,并未经过专业密集训练者,也可自辟溪径,自成一家,或自成一大家,则以外行所见,乐观其成,但是,艺之境,艺之价值就在那里,还是要经得起不同层次的考验,专业家与普通家的考验。 

而自学成才,也要密集的艰苦的训练。 

一班儿言,自学成才者,或许实际所作可臻大境,但是,理论阐述多不如专业家。这也是现实。对画作的欣赏,论画者,或作画者,能把话(画)说明白,也是一种训练与功力。 

5《关于钱钟书的字 》

已知,钱钟书可谓作家,也可谓学者。 

依我所见,作家,也可称为坐家,而学者,其实,就是学着。 

看过些钱的字,以毛笔写在笺上,其用字用词谦和。给我的感觉,钱的字秀气无奇,写得认真仔细,最后不忘盖上一方印章。 

钱肯定无意成为书家,甚至也不再写小说。 

但是,钱喜爱读书,读过即换,也不存书不藏书,文人之家,家徒四壁而无书。 

近年,到一家中文书店,曾见有钱钟书的手书札记一部,很厚重的大书。我没能尽读其书,但是,那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汉字与英文。。。无疑,那字都是书写的认真而又仔细。对英文书法,我更不了解,但是,在异国它乡,见到汉字,我还是倍感亲切,观看好字,对我是一种另类的享受。 

我觉得,钱也是个大家,因为,他一生认真地写了巨量的字,超乎常人,为自己所拥有,其字,又大量地用毛笔用墨用宣纸所书,其功力深厚,以字论以书论,自有一家之思,自成一家之书,钱也应该算是书法家吧?其实,也就不重要了。 

当时,很想卖下此部手稿扎记(印刷品),一时踯躅,以后再去想见,却不见了。。。 

 

6《关于达摩面壁 》


1,
面壁,并非睡觉。
2,面壁之时,看似无声,心中在念念有词。
3,谎言念上万遍,别人不信自己先信。
4,真言念上万遍,无所谓信与不信。

 

 

7《关于冷军的写实画 》

 

1 写实所涵盖的意思很广。

2 写,就是手工操作,在此点,越原始越自然的手工操作,越有价值,尤其对艺术而言。原因在于,更能高度挑战人类自身所固有的能力,也满足人类固有的好奇之心,而好奇心,也是人类艺术发展的强大动力,于画作而言,于画家与观众而言都如此,都好奇。

当人类现代化了,掌控了机器,以机器作画,更加出神入画,但是,与原始及自然越来越远,人类的精思妙想,极其强大的想象力,动脑与动手的原始潜能就被淹没了。所以,我虽然喜爱观画,却不喜爱机器人所画之画,僵化死板无生命。。。我宁可看孩子们在墙上涂鸦,虽然,我的墙壁造价不菲。

3 实,就是实物,实际,真实的存在,就是像与接近。对实物的描记及印迹,照相及摄像技术最佳,也因此成其艺术,但是,摄影与油画区别甚大。我对执笔描画心存更多的敬意,画作也非短期可成。我不是说越慢越好,但是,如同冷军的写实之作,如果他是真的以自己之手在做画,则高度考验其人之耐力,之精力,之体力,之想象力,之独有的毅力,这些恐怕都超乎常人。何况,画作又是如此之真实,之美妙。真实,难道不是一种美么?何况又是以真实所创造。我希望冷军一直会真实地画下去,不必假画,也不必假唱,即使年老体衰,难以执笔,只好涂鸦,我还是觉得其鸦意义非凡。。。大师之涂鸦,自有其不凡,不凡在于其固有的真实!真实里边有精神。艺有其感染力,是因其表达的是精神。人有精神,才有艺术,人有精神,才感受艺术,这或许是人类艺术的某种真相?说不清楚,但是存在。

4 艺术家其实也是在超越,超越自我,表现超越是画家的某种追求,或某种责任,因为,这是艺术的某种境界,画家入此境,自由其快乐,同时,也把此种快乐传染给观众。

5 我想起了那座珠穆朗玛峰,地球之巅。虽然,地球在宇宙之中时一粒微尘,但是,登顶此峰,高度考验人类精神,至今全球人类 70 亿,没有多少人类可以登顶,却有很多人类渴望登顶,甚至舍命一搏,毕生为此努力——常人所见,难以理解,但是,登顶者肯定会享受到某种快乐,而名与势力就居其次位了。

登顶,是靠自身,是全力的躬行,甚至连氧气都故意不用,为的是真实,为的是真正地证明自己,真正地超越自己——我做为观众,看登顶就是在观赏某种超级的人类艺术,我为人类精神赞叹,加油!

6 我以为能够登顶珠峰的人,即是伟大的人类,也是最懂得艺术的人类,虽然,看似没神马技巧可言,就是个攀登,一步一步,如此苯拙,我常常想,能乘坐一架直升机,或借助某种飞行器,我都可以在短期之内登顶珠峰——但是,这肯定不是专业,也非艺术,更失其精神,也失其人类登顶珠峰的原来意义,权当是商业化的高空高峰旅行。玩的意义更多些,当然,所有的人类意术,也有玩的意义在其中。

7 人生 8 件事: 1 2 3 4 5 6 7 8 想。

作画,不是我的专业,但我喜爱观画,聊为缪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neralwater 回复 悄悄话 When art is too complicated, it's not art.

If life is just a connection in a tiny corner, art is a life/living/dream in a unmeasurabke space......Art is another life. Making art is a gift of human being. More or less, everyone can do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