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苦

(2012-11-29 15:35:19) 下一个

人们所说的“吃苦”, 1 表示吃到某物,此物具有苦味,并有不良感受。 2 ,推

而广之,泛指人们在生活或生存过程中所遭遇的所有不良感受,或痛苦。

苦——其实是精神层面上的,是感觉,感受,感知。

已知,所有的感受,都是程序决定,精神层面之状态,存在先天程序。。。而此类程序,多是为围护生命而设定,苦味,多半含有 1 定毒性,相对甜味,但是,苦味也多半可能解毒。。。

我先不说这个。

作为吃苦,肯定遭遇不平等待遇,或者要多付出精力与体力,或者要忍受其枯燥无味,精神折磨。。。

这是苦的 1 面。

但你逐渐适应了此类不良感觉,而又没被感觉击倒,则此类感受,就可能转变为享受。

人们享受此类吃苦,比如,很多人专门喜爱极苦之物,极辣之物。。。甚至,还有人享受以手自行探吐,享受呕吐的感觉,享受灌肠的感觉。。。如此。

还有人们享受被鞭打的感觉,被吊死之前的感觉。。。

而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人享受着枯燥的感觉,享受着每天长时间加班,累得半死的感觉,享受着做着自己不爱做事的感觉,享受着住监狱的感觉,享受挑战生理心理极限的感觉。。。

其实,所有痛苦感觉,都可伤身心,而所有痛苦感觉,都可转化为某种享受,或有益身心。

人们也要善用此种人生生命之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的挑战生理极限的那种自虐式的做法,应该在任何人来看都是苦。本人坚决反对。尤其对儿童
——我同样反对。
我甚至反对过度马拉松,我反对拳击比赛,我甚至反对奥运,我也反对为逐利杀害动物,虐待儿童。。。但是,我的声音很小,因为,我是农民。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在论坛忘了回应你一个很关键的概念,我的文章中的“吃苦”,其实并不包括那种自己觉得是甜的“苦”,而是那种明明觉得苦,还要吃得那种苦。本人就是例子。我做的很多事,在别人眼里都是“苦”,但自己知道那不是苦而是甜。

不过,你提到的挑战生理极限的那种自虐式的做法,应该在任何人来看都是苦。本人坚决反对。尤其对儿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