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2 回国散记( 9 —15 )

(2012-11-22 14:27:12) 下一个

( 9 )

老狼拎着 10 斤山西陈醋,晃晃悠悠逛了一通天安门广场,多少有些累也,前面的人大会堂,台阶太高,这地儿以前我常去。。。显然是讲理的地方,不是休息的地方,当作休息的地方就是休息的地方,不当休息的地方就不是休息的地方。。。于是,再另外偷眼观瞧,欲寻 1 方便之处。。。对面的大厦,貌似清静,还貌似有人们进进出出。。。此地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近年新装修,可资一游,顺便上上厕所。。。

存下挎包与 10 斤醋,再寻找售票处,但是,遍寻无果,细细打听,方知进此博物馆,并不需要买门票,盖由 “ 中宣部 ” 买单。。。老狼大喜过望,哈哈。。。经安检,过大门,老狼进入中国国家博物馆,放眼望去,高大壮观,极尽现代与古代。。。

尿急之人,那管神马东西?经人指点,登梯直奔 2 楼,转进 1 角,走了很长 1 段路,厕所在前,所幸游人并不多,厕所干净整洁:大理石,花冈石,不锈钢,玻璃,磁砖。。。电脑操控,监控,真人值守,打扫看管 —— 此处堪称中国第 1 公厕!此公厕落成之时,不知当年那位喜欢剪彩的薄熙先生来过检彩没有?

无暇多想,赶快觅得 1 块风水宝地,再快速站定,拉开,抻出,对准。。。尿线有力, 1 泻如注,煞是痛快!如乘高铁 —— 在此,老狼强烈地与严重地建议网上诸君,即使生计困难,借钱买车买房买厕所,也要千方百计地前往此厕一游,并撒上 1 泡尿水,以享我 “ 中国第 1 厕 ” 之乐,在此撒尿,颇有自尊,自尊之感必油然大生而特生也!

另外,按某生理学大师所言,人类的所有排泄,都可能给人类带来快感,对此大师之言,老狼深以为然也。

即来之,则观之,撒完尿,也安之。

于是,想顺便逛逛中国国家博物馆,想知道 1 下,此馆到底收藏些神马国之重器,国之重宝?

进得 1 层展厅,满目清代物品,老狼不悦。。。丧权辱国之陈迹满目皆是,观之顿生些郁卒,不如不看。。。

不如转而去看秦人所造。。。倒是有些秦半两,汉五铢之类。。。

而未见秦人兵器,就是那种长 96 公分,以铜铅锡合金打造的秦代青铜宝剑,那种秦王一挥之,则断其荆轲股的神秘的冷兵器。。。至于秦弩机,秦戈,秦矛。。。秦车与华盖, 1 时也难寻见,则只能靠沉思默想,神而往之了。

突然,想到了司母戊大方鼎,当年读过郭先生的《青铜时代》啥滴,恍惚记得国有此物。。。据说,是中国现存最重的青铜器,重达 1 吨,铸有铭文。。。愚心久仰此国宝有年矣,即已来此,何不得寻,亲眼一见?

几经打探,得知中国国家博物馆某处,确实藏有此国宝,于是,直奔而去。

展厅越加高大宏伟,展厅正中, 1 尊四方四腿的大鼎赫然而立!此物以青铜打造,观之高贵而厚重,感之,其浑身透着一种凛然之气!上面纹饰精巧而复杂,文字神秘而古老,透着远古沧桑,也在逼视着现代人们,现代化的中国人。。。青铜默默,时空渺渺。。。青铜与时空刹那间凝为 1 体,它坚持着土著中国人的精神意志与思考。。。它的震撼力不容小觑!

国之重宝,当之无愧!

现今改名,后母戊大方鼎。

最为奇怪的是,此国宝孤悬展厅,观者寥寥,令我能近距离前后左右再再凑近细细观瞧,再以爱风随意拍照之,也与此鼎合照若干,大遂我心,虽然意犹未尽,其能亲自肉眼一睹此宝物,心中高兴,无以言表,哈哈。

细观此物,其展台简单,围栏菲薄,也无防弹玻璃罩,观众似可拥而抱之亦可也。哈哈哈,中国的保卫家,中国人也确实有信心,有强烈的自信,中国人强烈相信无论何人都难凭一己之力撼动此物,强烈相信无论何人不敢觊觎此物,觊觎者必自灭!

不过,我倒是脚着:也许是国宝的观瞧者寥寥才是其中的主因。

国之重器,还需重兵把守!

到此一游,满意有 3 :

1 不要门票。

2 游人少。

3厕所佳。

( 10 )

外公的亲叔伯兄弟共 9 人,外公排老 9 。

因此,我回到母系的老家,我的辈分出奇地大,早就 4 世同堂, 5 世接近了,哈哈,管我叫太爷的年青人,管我叫大爷的年长者不少。。。哈哈,真是中国特色的礼,这就是孔子遵从的那种礼?说不清道不明。

独闯江湖之间,碰上谁跟我叫爷爷,我都要高度警惕。。。但是,回到母系的老家,大群的家人都在跟我笑,跟我叫爷,我得答应,跟我叫太爷,我也得答应。。。不光答应,还每人 1 份红包,红包里边几张美元。。啥滴。

最后,随身所带的不够份,就搜肠刮肚地,翻遍全身衣袋,将路过大韩民国,路过大日本国。。。所花剩下的韩元与日元啥滴都用上了。。。当时,我正重声明:美元韩元日元都不值钱,别看我出手 1 给就几元几千几万滴,哈哈,就算是外国名片,留个纪念,拿着玩,但也是我猫腰撅腚,远涉重洋,洋插队,再下乡幸苦赚来滴,钱不值钱,情值钱,就算爷们的恁点小意西啦。。。

家族之大,也是国家之缩影。

家族中人有穷人有富户,有学者有白丁,有官人有走卒。。。有国民党人,有共产党人,有将军有战士,将士同出 1 家,即 1 同抗日,也互相兵戎相见。。。大战辽沈平津,至今相逢 1 笑泯恩仇。。。人如此,群如此,族如此,国如此,世界如此 —— 何必如此?为何不能不如此?能否不如此?这 1 定是最为高深的政治经济学考试题?这可以费尽马克思先生们的毕生殚精与竭虑,这也必定是 1 道考倒哈窝牛津牛人的人类之思的高等数学题!没有几人能完美解答这类族群之杀,人类之杀,人相食所含有的完美道理,如果,谁能为今古人类互食互残互相杀,给出终极答案,并有效地制止之,他就是我最大的爷!作为孙子,我会 6 体投地,碰破额头,血流满面而膜拜之!

人心的黑暗,决定了那份小,那份贪婪与物欲,决定人类必犯罪,必生嗔,必相毁,必相伤,必相食。。。这很不好玩。

我无意卷入政争,但是,草民注定是政治蚂蚁,当政治发烧友激情四射之时,我看着是好的。。。可但是,我会提醒之:君也是蚂蚁。。。宇宙之大,人类尚何存?不过微尘 1 点, 1 点微尘而已。。。

人类之伟大,并非伟大在那只超大的胸,那部高凸的腹。。。拥有那重金亿万,拥有 1 座金子巨塔,再以此掩埋自己的貌似金身。。。因为,这 1 切终归于此土,也终将消散。。。但是,人的思想与思考,却空间巨大,甚至无极 —— 这就是精神!精神世界无限大,何必穷得只剩钱?
生命们应当珍视拥有精神。

我肯定不是圣人,更非智者,充其量是个自私的农民,是个愚人,而农民也常常是 “ 愚氓,群氓,暴民,流寇,流氓,小偷,拳匪。。。 ” 的代名词,而他们确实也是些农民。不过,精英们,或准精英,或伪精英,或自诩精英者们又不敢明说农民,又不得不说农民是愚氓是群氓是暴民是流寇是流民是拳匪是奴才是坏蛋,不说,精英们伤心啊。
但是,此生此世注定也属于愚人们,全球人类甚至没忘记给愚人们过过节!

于是,对于金钱,及其钱可以办到的事情,愚早已不好奇。。。愚之追寻,或许是某种精神之真,那种人心之真相,而真相就在鲜花笑语的掩盖下,就在光鲜亮丽的角落中,就在层层包装的虚伪下,真相难寻,还要寻,人心藏小,小也奇,哈哈。

当我的叔伯舅舅们在国共战场撕杀,在辽沈凤烟骤起之际,我外公提前逃离了围城长春。。。。

而当我的叔伯舅舅自营口登船启锚之时,舅妈不过台湾岛上 1 大家闺秀。

叔伯舅舅至台,官至大警长,公元 1949 年,表哥出生,迎接表哥的是对岸北京天安门的震天礼炮之响。

。。。如今,表哥先是自台湾留学美国,再深造打工有成,又考取 1 份房地产经纪人与房屋建造执照。。。创业有成,洋插队有功。

目下,表亲在美国拥有多处房产,同时还投资大陆,顺便,我有机会拜会 1 下台商表哥。

表哥是个真诚的国民党人,他经常认真地问我:为何共党战败了国民党?我也说不出,就反问他,他说,共党不按牌理出牌 —— 我对此说不置可否。。。

近来,台湾的国民党中央表彰表哥加入该党有年有功,特意发张奖赏状给他,据表哥告诉我,上面还有马总统的签名与印章,还有(红包?)。。。对于表哥的得意,我不置可否,我问过他,你们国民党有多少党员?

据我所知,全台湾人口,不过 3 千个万,也相当于美国加州人口数,就算全民皆党,也不过如此而已,而中国 13 亿人,共党貌似有半个亿?就算是腐败了 3 千万,还有 2 千万,都赶上你全台人口多了,哈哈。

于是,表哥说,我明白共党为啥不给他的党员都发表扬状了?原来全发发不起啊!哈哈。

我说,也许是,共党多得数不清,每个人发顶红帽子也是 1 笔大开销,不比你的国民党哈。。。

然后,我开玩笑说,你看,我要是参加国民党,你要我不?

表哥笑笑,嗯,介个?介个? 。。。

我就逼他,你别介个介个,给我个准话。

他就说,你得先是台湾的人民。

我就笑言,假如你能给我找个台湾老婆,我就是台湾人民了 8 ?听说台湾的老婆对男人特好,不知真假。

表哥知道我在开玩笑,在 “ 忽悠 ” 他,就哈哈大笑,又认真地说,介个你们大陆方面有规定的了。。。

我就笑言,你党精英们,果真全心全意地向你的人民输送 1 个老婆, 1 座房子,或者一个厕所。。。啥滴,我将考虑介绍人们加入你党,为 3 民主义奋斗上班,直到退休,哈哈。

表哥嗯嗯两声,说,政治的事情你不懂,你现学也来不及,再说,我是老党员,才有奖状哈。。。

我就说,那我申请参加大陆的国民党中不中?这回,轮到表哥不置可否了,就让我多吃菜,少喝酒。。。

1 时,吃过晚餐,我就说,这是在大陆,我请你,表哥马上说:谢谢!

( 11 )

表哥还在固守田园。

30 亩地 1 头牛。。。与老嫂相依为命热炕头。

养了 1 群鸡鸭鹅,养了 10 头猪,还养 1 群羊。

如今种地容易些,除草地除草,不必多费力铲趟翻拔。。。因此,表哥广种,甚至来不及收割,那年,将大片的花生都给冻在地里了,上冻的早,结果没来的及收割。。。办点傻事。

。。。

我对表哥的生产积极性表示赞赏,瞧表哥样子,虽面目颇有些沧桑,但是,年记过 6 奔 7 ,依然瘦小精干,腿脚灵活,身手敏捷,至今没有糖尿病,高血压,脑袋里边灌水不多也。。。嘻。

不过,我对表哥另外的经营之道不认同。

表哥养了 1 群羊,已知,羊要吃草,吃肥草才上膘。。。这是问题 1 方面,羊还要晒太阳,喝水,还要性交与睡觉,当然,羊性并不高,一年发一情,倒也算了,但是,表哥不让羊们睡觉。。。只让羊们多吃草。

为此,表哥起大早,贪大黑,凌晨 3 , 4 点钟,就把羊们攉弄起来,羊圈门大开,他的本意是,率先把自家羊赶出来,先将山坡的肥草吃掉,此思维中有竞争意识,但是,也高度自私!

自私不可劝,劝也难劝。

但是,已知羊们要睡觉觉,睡觉觉身体才发育,才长个子,才长膘,膘里面即有骨头又有肉还有肥肉与瘦肉。。。养羊最终要以质量论价值,而以重量衡量价值高与低。

羊们得不到充分休息,身体发育不全,肉也不多,也不长,所以群羊都是戗毛戗赤地,即不长膘,还无精神。。。不知道羊肉好吃否?

所以,表哥自私之心, 1 举两不得。

最主要的是,表哥自己也睡得太少了,我为他有些担心哈。

( 12 )

表哥问我想吃些神马家乡菜?(吃,就知道吃,哼 , 哈哈)。

我还是想吃豆腐。

于是,表哥与表嫂生火造饭。

也许表哥算是村里少数还住土炕,点柴灶的人家了。

但是,我喜爱柴草的味道,这味道我熟悉。

点燃了柴草,涮净了铁锅,烧滚了豆浆,歇歇气儿,表哥找出了卤水瓶子,倒进小碗中,仔细地开始卤水点豆腐,慢慢地豆浆变成了豆腐脑,再将豆腐脑用罩拎捞起,放进带紗布的盆里拧一拧,再压一压,豆腐块就成了。。。

我一边烧柴,一边关照表哥,也看到当一阵微风吹过时,将窗棂上的微尘与草叶吹进了锅里,而表哥就细心地用手指将草叶挑出来,我估计还有很多细菌病毒都微风潜入锅中了,不过,我还可以忽略不计。。。

那年,我回老家见姑姑,姑姑一时不认识我,问我是谁?我就报出我老爸的名字,再说出自己的名字,姑姑于是才想起我是她亲侄子,是至亲,于是,就起身站在窗台上。。。原来,她是去摘些东西给招待我吃,我一看是些用线绳穿起,再晾晒在窗前的,小小的烀地瓜,小地瓜干干地,硬硬地,吃在嘴里甜甜地,有些像是胶皮糖。。。

我与表哥拿着破塘瓷脸盆去房后的河沟里捉泥鳅,捉回来放些盐,泥鳅就将泥吐出些来,再放些菜叶与玉米粉炖来吃。。。也很鲜香。

如今,表哥阔了,拥有多了,算是小康。

表哥带我去祖坟看看。。。

好大的山,好大的坡,山坡之上,好大一片家族的祖坟祖墓。。。应当有若干若干代了。。。

本家亲祖的祖坟,座落在两山之间的一道山梁之上,只有表哥能细数,能分辨得出高祖太祖太宗与祖啥滴。。。放眼望去,远山苍翠,山下阡陌相连,炊烟袅袅,鸡犬之声相闻,高铁与高速公路高架桥伸向天边,极目远望,山那面就是海,海那边就是洋,洋那边就是美国。。。此地貌似风水不错?呵呵。

表哥貌似也懂些风水之道,于是,就念念有词,说是此地有讲究,叫做神马 “ 两山夹一岗,可能出皇上 ” ,云云 —— 我听后哈哈大笑,于是,跟表哥说道,皇上就是你!我打老远来,拜的就是你哈。皇天之上有白日,白日之下有列土,列土之上有一横,这一横,就是人自己,人自己,还要脚踏实地,皇上也是人不是神,是人就要脚踩黄土地。实地,也就是原乡的土地,就是人之初,接纳你出生的那块地。。。不过,表哥却跟我辨白说:祖坟的风水虽然好,但是对他的关照并不多,因为,亲族几十上百口人,目下只有他自己难走出这本乡本土黄土地,只好固守田园,终老家乡。。。而别人都上学的上学,当官的当官,出国的出国,进城的进城,发达的发达。。。我就辨说,如此,这不正好表明祖坟的风水好么?哈哈。你就好好给我看守祖坟,我付你工钱,你出个数。

表哥于是很真诚地说,看你这话说的,你亲爷爷是我亲佬爷,你亲奶奶,是我亲姥姥。。。当年他 / 她们对你对我都一样亲,我能为他们固守这乡土这田园,也就是我的造化了。。。哈哈哈,钱是神马东西?

给列祖列宗跪地磕过仨响头,再鞠躬三拜,给他们捧上三捧土。。。却一时沉默无语,貌似思绪万千。。。想些神马都忘记了。

人啊,就恁回事。

( 13 )

此次回中国,满意高铁,满意饭菜,还满意住房。

房子不大,人气尚佳,冬天不冷,夏天不热,通风良好,环境不错。

我脚着,中国的房屋与美国的房屋都造得过剩,供大于求。

过犹不及也,人类没事,就造屋,造恁多屋,没人住,即浪费资源,也浪费人的精气神。

但是,人活着,就要有些精气神,神,本身就是生命,就是活着,所以,活着就要浪费,浪费要靠折腾,所以,不折腾,人就没精神,生命在于折腾,这话我不敢说,现在胡总交接班了,不当主席了,我才敢说 —— 这里的落鸡关系,我还没整得忒精确,希望大师们接着整。。。

1 座建筑物,钢筋水泥木料有色金属。。。人工运输力电力能源。。。有些无法再生。。。却 10 年不到,扒倒重建,加上污染躁音。。。貌似有理。

我家周围,一片新天地。。。但是,一座座新楼,入住一半。。。房子最终极的用处与价值,是遮风挡雨,所谓,安得广厦千万间,俾天下寒士皆欢颜。。。中国 13 亿人,寒士有 3 亿?还是 3 千万?我难以回答,但是,貌似中国无寒士,不缺遮风挡雨屋,不然,为何恁多的新屋没人住?

社会学家不研究社会现象,不当家也罢。

楼下有帮农民工,黎明即起,就来上班,貌似晨练,男女各半,男士还有穿西装的,女士竟然花头巾罩面,有否涂上日本美容霜,喷上法国香水露,我不得而知,但是,防晒霜啥滴总会涂。。。此类农民工,貌似大龄者居多,有推车的,有轮镐的,有指手划脚的。。。干事情都轻拿轻放, 1 小块小石头,两个人搬抬,铲土的铲了 1 铁锹尖就往小车上装,我看就是装。。。看似纯属磨洋工,不一会,吃饭时候就到了,哈哈,每人发一盒饭,还冒些热气,人们就扎堆在现场吃起来了,太阳不错,日丽风和,鸟们在唱,旁边的水塘边,还有随着轻音乐的起舞者。。。 1 会儿事毕,继续休息着,人们或埋头发短信,或眉飞色舞地挂手机,听三 D ,竟然,还有农民工旁若无人地在凉亭之下耍起了太极拳。。。这让我这种农民大跌眼镜。。。马克思早年说过,共产主义有个显著特征,就是要将劳动与体操相结合。。。眼前的中国人们貌似已经把马博的话实现了大半。

我的知青时代,讲求两头不见太阳,顶着星星上工,太阳落山收工,经常还要大会战,一夜战天斗地其乐无穷不乐也无穷乐也无穷。。。中午吃过那块玉米面大饼子,啃进 1 块咸罗卜,灌进 1 大碗井拔凉水,然后,就着黄土高坡就睡着了。。。不 1 会儿就被喊醒了。。。

—— 看到楼下的农民工的工作状态,我很鸡肚,也很羡慕,我很想加入他们的行列。

现在,就开始抻筋,练腰力,练腿力,练定力,经风雨,见世面,吃盒饭,喝凉水。。。

MD ,准备第 3 次下乡。。。

(14)

 

 

( 15 )

中美两国人们与政府都同意我在美国多呆些年。

于是,我只好恋恋不舍地,有些乐不思蜀地,不咋情愿地,还要回到美国大农村,继续我的考察洋插队。。。

1 大早就打的奔机场,我早就听说机场的路不好走,我大学同学聚会之后,打飞机(不要误解此类词汇,就相当于打的,招出租飞机的意西,扩号完廖 —— 老狼亲自注解),就没赶上头班的班机,回米国受阻于北京。。。

北京的车塞得紧,据说,人们都自备方便面与热水。。。有时,车上路走半天,还没到公司,就到了午餐时间,于是,就先在车上泡方便面吃午饭。。。

我打飞机的都市近年也与北京人们学习,塞车紧追其后,学先进,赶先进,不学不足以平民愤。。。

车刚上主干道,就是 1 个堵,常常纹丝不动。。。没办法,转弯抹角走小胡同。。。司机车技高超,知路如知指掌。。。走街串巷如入无人之境也。

中国车多人多,好像人们已经光荣地实现了人手 1 车 1 机,打飞机打的都是寻常事,当年,卓长仁先生打飞机该有多难哈,去台湾先要转机韩国,然后还要动用中国政府与台湾最高当局的资源,啥滴。。。

如今,全中国人们,不管会不会驾车,反正都把汽车给你整到路面上来了,那就算会开车了,就表明自己也有车开了。。。哈哈。开车上路,唯我独尊,大摇大摆,有缝就钻,喇叭猛按,按也木用,你按我也按,互相高音交流,过度地锻炼听力与耳膜。。。久之,久居吵杂之市,不闻其声。。。其实,也很有趣,好大大中国,好大的大混沌,混沌之中有混乱,乱中有序,公道自在人心。。。混沌之中有胡涂,难得胡涂,哈哈哈。。。中国,好玩!

车下高速路,进机场,左走右走,到底还是走错了,又回转,按标志,还是进不去机场的停车场,机场就在眼前,说啥也进不去,人苯,还是路苯,路不好,还是人不好?不知谁傻,都傻都不傻谁也不傻。。。

原来机场在修建新的候机厅。

修建,不免要占路,占路,本来也无妨,但是,即然你机场照常营业,你就要先将登机口搞好,出入口先整好,然后,你愿意咋盖新楼就咋盖。

工程,都是系统工程。

据说,主导此建筑工程的企业家,工程家,领导指挥家,多是清华与复旦,与东北大学的精英学人与工程师,特精通系统工程。。。艺高胆大。啥滴。

不过,对此工程的主导水平,农民不敢多说话。

出水才见两脚泥。。。好多事,其实,就恁码回事 8 ,哈哈。

。。。

西里胡涂地又回到米国。

经过绿色通道入境米国,米国对我不理不睬。。。

白人国土安全局官员,金发碧眼,白制服,金色标牌胸前挂,腰板挺直,表情威严认真。。。

说过你好,递上卡照,官员瞅我 1 眼,问多久,答 1 月。。。官员懒得再理我,示意摁过手印,照张相。。。咣铛盖个印,随手画两笔,丢出卡照,挥手放行。。。

米国,欢迎尔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