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透视与做画

(2012-02-16 21:24:13) 下一个

1,凡是画作,皆追真实,或写实。即便是涂鸦,看似胡乱涂之,如同君的画作,其实,皆有其印象先在脑中,也是画面,就是视觉所搜集来的信息之反映。而人的视觉所得,是最真实的,极力表现视觉所得,更接近其真物,是写实。高度写实,必高度遵从,理解透视学,光学原理。

2,中国古代的画家,先是尽力写实,也就是力图将人与景物画得很像,很逼真,但是,又很随意,力图用简练与大块的色调(泼墨之类)表现实物,于是,就催生了写意的画法,写意之极致,竟然完全不顾及光学与透视,其极端者中国有白石老人,外国有毕老。毕老大画写意更极端,竟然将人画的三头六臂之感,白石写意自叹弗如也,哈哈。不过,白石写意用毛笔与,墨,老毕用画刀与油彩。。。

3,上面说到了中国画家当初先重写实,即以画的更像为主,比如岩画,比如吴道子们,如夜宴图等。。。皆是想画得真切画得像。。。如此,就必然有意无意地遵从透视学原理,但是,直到文艺复兴后,此理论才大大完善了,此前,比如埃及古金子塔与神庙的图画,也有些透视原理在其中,不过是不成熟。

4,至于夜宴图,记得所画桌椅,床榻都是透视性立体的。其人物则有些走形。人物大小所占空间皆不太符合现代写实画所遵之理。你所观察之感与我相类。我还猜想,或许此画是破损后,又经过剪裁拼接而成的,也有可能。总之不太符合现代绘画原理。

5所以,写实,再写意,又写实,还写意。。。就成了,古写实,古写意,今透视,今抽象。。。或是美术的历程,将来的写实与写意如何,等我再猜想之。

6君的画作以色块写意为主,颇有写抽象画意味,最可取之处,随心所欲,应当一直画下去,再广涉速写速描色彩写生雕塑读画写字写作。。。观察自然社会。。。可为铺垫,则保持现在画风。。。可能另有大灵感与大创作。。。不过,我所说,并非专业家论,至于画家,可专业,也可自学而成,皆可。广纳百家,自成一家而已。哈哈。胡说8道,不足挂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