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文明史研究的怪象

(2011-05-27 12:39:18) 下一个

1 依权威说法,全球人类都自非洲走出,目下只找到了一个妈。

2 其次,古尼罗河,古幼发拉底河,古恒河,古黄河流域是深受球人关注的主要文明起源。。。这让欧洲人与澳洲人较比郁卒。

3 德国人的祖先曾经几经周折南下,到达印度次大陆,可能翻过希玛拉雅雪山入过藏。。。德国人自己说与佛教关系密切,近世的德国出很多大哲学家,比如叔本华就极其感兴趣佛学,我依稀记得有资料说他去过西藏,后来查年表,未见记此事,因此我又请教网友,有树上豹子诸君给我出些主意,叫我问问季羡林先生,结果季老年高常在病中,其弟子也都在围前围后中,我就没费事打扰大师。

4 人类文明史,多分史前与有字记载史,因此,讨论文明起源先后,口说无凭,信史都依物证,而文字有时比物还重要,因为文字本身也是物,却密集信息,信息的跨度具有极强的穿越性质,也就是说,器物本身所标定的年代较比确定,可资测定,而文字透露记录的事件却可能是万年前所发生——这是器物所不及。虽然,文字有不确,有不懂,但是,大半应是确实的,因为,人类所记,都是大事,要事,诉诸文字,还是很严重的事情,自结绳记事,到刀契笔耕,铸之于青铜,考贝于电脑。。。

也因此,全球人类都高度仰慕文字,以拥有自己祖先的文字为傲为荣,其中不只是感情问题,还有对信息的渴望,也是好奇,此人类之常情。

因此也成欧洲人的郁卒之源。

英人法人德人意人们就曾费力地将埃及的方尖碑船运欧洲本土,斯坦因们就曾冒死骑骆驼深入中国大漠,将敦煌字本运往欧洲本土。。。

5 说到文字,古埃及的象形文字已超过 5,6000 年,而幼发拉底河的楔形文字也年代久远,黄河流域的甲骨文字也超过3, 4000 年。。。

6 问题在于:金字塔在埃及,象形文字学却在欧洲。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

同时,很多中国的学人,讨论中国文明也多以外国人的说法为依据。比如,对象形文字的确定,以埃及古文字系统为准,貌似将早期中国汉字排除在外。并有其权威标准。但是,所有标准都是人定的,最可笑的是,不是由发明者定标准,而是由尊崇者定标准。

7 此种怪象表明:人类的智商情商所有的 QQQ 都差不多,文明的进步都是比学赶帮超。。。友谊是相互滴,所以,作人要低调,也别忒低调,作人确实要厚道,但是那份势利,教人厚道也难。

8 我多年前曾去过美国首都华盛顿,满怀敬意地东走西逛,如同刘老老进大观园,我看过油画,摸过月球,拜过林肯,又来到一座宏伟殿堂前,高大的廊柱下,有卫士武装把守,人们排着长队慢慢进入,我也好奇凑热闹,最后近前子细观瞧,一张长长的展柜,里边静躺着几页纸片,周围有卫士,铜栏杆,拉上紫红色粗粗的绳索,使人陡生敬畏,人不可过分拥挤与太过靠近,展柜上方,有高科技照明监控装置若干,据说,展柜之内充填以高科技提取制作的惰性气体,但是,纸张上的字迹已然浅淡难辨,因为,那是杰弗逊先生用鹅管笔?或蘸水啥笔写就的美国独立宣言篮本,当年的美国正高调崛起于现代文明之巅,纸质精细华美,远超过中国古老泛黄的宣纸,美国的太祖们更不会手执毛笔。

美国独立两百余年,此文本也就存世两百余年,却是美国人自己原创的伟大文物,国人珍视极度,除政治学价值,也极具文明与文化价值。。。这不由地让我想起我自己的家乡,我生长过的中国东北与内蒙古与辽河那片土地。

知青时代,我所在的村落,有些古庙,有的在北魏时代就已存在,庙前有的石狮一公一母,雄狮胯下有一石橛,象征雄根,母狮爪下有一幼狮,确切年代说说不准,应有 800 年?人们常常随意骑坐此物,或常常举刀砍砸此物以比试刀锋。。。那年代, 800 年的一座石兽,肯定没有一张大饼值钱,哈。

9 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外国。敦煌在中国,对欧洲人而言,中国就是外国,外国的月亮就是圆! 7 !

10 问题还有:岩画,是画,也是文字。万年以上不占少数,遍布中国东西南北。又是何种文字?作为一个外国人自己从没拥有过某种文字,却要给这种文字命名,然后,又高调宣扬其命名的道理,到底是何道理?

一时感趣,随意说说,权当提个问题,也请老师们批改之。

如有曲解,渴望砸直。
我是学着,我怕谁?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