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狼(节选1)

(2011-05-17 16:21:04) 下一个

人类早就与狼共舞,因为,狼也曾经是这只星球上的繁衍兴旺一族。人类当初也靠食狼为生,因此人类由于猎杀食取狼肉,最终将狼们几近杀绝,从而再也无法能够大量猎狼,于是,就圈养野生狼,最后训化了狼,成为狗。狗的祖先就是狼,狗性与狼性相通,不过原始的自然属性已大失。狗最终成为人类最为温驯与忠实的朋友。

人们爱狗的同时,却再不会想起或提及那些远古的食狗历史。

直到几千年前,直到如今,人们一直将食狼食狗的习性遗传下来,深存脑中。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了鸿门宴的故事。里边有一大英雄叫樊哙,是他在项庄舞剑时也拔刀相舞,保护了刘邦没有被人暗算。此人就是一介屠夫,专以屠狗为业。这表明在秦汉时代,食狗与屠狗都很寻常。而与其说人食狗为生,不如说也就是食狼为生。

狼是自然界的一员,是食物链与生物圈的重要部分。却在人类的生命史上占有如此重要的分量。人类曾经仰赖这可爱的生灵裹腹维生,获取过丰富的营养和能量。我相信也一定与狼们斗智斗勇,最后绛服了这一伟大的生灵!

 

人与狼,狼与人焉能不互相动,不互相学习呢?这就必须涉及伟大的人性,与同样伟大的狼性。他们曾经完美地统一过,在自然界中谱写过动人的篇章。现在,人们说自己已经脱离了动物界,具有天赋人权,是万物之灵,依据科技进步,离自然越来越远,同时,自己的原始自然属性也在浩浩时空中飘散了。但是,自然却亘古难变。人类至今还要面对风霜雨雪,电闪雷鸣,低温严寒,洪水干旱,甚至火山,地震,海啸,还有那数不清的各色疾病。SARS(萨斯),禽流感,口蹄疫,AIDS(爱滋病),疯牛症------

人现在应该再究狼,真得应该从狼的身上再学些甚麽。而最应该回收,汲取的,首先是人的某些原始自然属性,这与人类可怜的免疫力有关,也与人类疾病有关。当然与人的身心,形神都有关。

狼具有极强的消化力,这也是免疫力的体现。

我在北方曾经与狼交锋过,也见过狼粪。北方人说谁不地道,恨谁没人性,不讲情意,就骂那人:拉白屎。白屎,就是白色的粪便。狼粪接近白色,这与狼特殊的消化能力有关。

大型猛兽,只有狼可以吃腐败发臭的肉,而且,狼的食谱极其广泛,还有,狼的食量极大。

一截干燥的狼粪,里边就乎找不到整粒的东西,可捻成粉末随风飘散,偶尔会找到几粒动物的牙齿,狼的消化力度惊人,连同骨头都磨烂消化掉。

拥有此种强大消化能力的哺乳动物不多。

我最为困惑不解的是:狼食腐尸腐肉,腐败变质的动物体。这些食物无疑具有很强的致病性,或者含有毒物。但狼却不惧!这是何等的野性,何等伟大的自然原始属性。

现代人类,早已习惯了新鲜,精致的美食,极其清洁干净。孰不知,这也是让人体免疫能力惊人退化的动力。也是人类的一种虚弱与可怜!但是,人类究竟还是不能活在真空里。

人真的需要如此洁净吗?在极为洁净之中,人究竟失去了甚麽没有。我看都值得研讨。

事实上,在原始的自然之中,人保有原始的属性,天与人是和谐一致的,现在,人与天闹别扭,非要跳出它的怀抱,自立门户,那就要丢失其原始的自然属性。

美国人就注意到这种不妥。有人就警告人们:人类的好多重要生理机能都在消退。这包括诸如放屁,出汗之类,也包括诸如生精,排卵之类。依我看,还包括诸如开口大笑,迈腿走路,握笔写字,大声呼叫之类。

且不论放屁,出汗,就说笑,这是人的招牌动作,但是现代人越来越不爱笑,不会笑,不想笑,不敢笑了,最后笑容终将从人的脸上彻底消失,22世纪之人可能都是一副腊像面容,或面具面容,这世界将是冷美人,或杜丘式酷男的世界。弄得现代人,见人大笑之,竟然视为奇事。那年中国回到联合国,中国外长乔冠华在场朗声大笑!被记者摄入镜头,成为现代人的经典一笑。

人们笑的太少了!生活果真没有笑?我看未必如此。

而笑就是人性之一部,笑一笑十年少,笑能释放,能解脱,笑能使人深呼吸,笑能使人全放松,笑能运动几十条肌肉,笑能使人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屎归大肠,尿归膀胱。人在远古时代善笑,大笑,我自横刀仰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笑,是人性,人体免疫力的忠实体现。那末狼呢?狼一定也笑,狼一定也会笑,狼也有悠闲自得,也有兴高彩烈。狼如何笑?如何大笑?

人们从没见过狼在笑,我见过,我听过!我与狼近距离接触过!

暗夜里的狼,两眼发出幽幽的绿光,在你面前飘忽不定------

那是我知青生涯的第二个早春,清早我去公社办事情,特意向老乡借一辆自行车,飞鸽牌的,很好用。

我顺便帮人家带回两斤饼干,人家肯借你这车用,在那年代,相当借你辆宝马开。好大的人情。没车当天回不来。

结果,回来天黑,到底遇上了狼。

两山夹一沟,天色黑漆漆,农村没有正经路,路就是两条大车的车辙,不是骑进这道沟,就是骑进那道沟,索性推着走。那是一个静夜,沟里的山杏树还没绽放花蕾,沟里除了驴马粪尿味,还有些春的气息,空气潮潮的。

边推车走,便胡思乱想,没想遇到狼。正走间,闻到一股浓浓的腥气,马上反应上来,这是狼!这味我太熟了。狼把羊圈掏开,那是常有的事儿,狼已走,气还在,羊闻气味还打抖。

前后瞄一瞄,没见狼影。稍转一湾,看到了。正前30多米,两只幽光,狼腥越浓。狼不爱与人接近,也许青黄不接,这狼也饿坏了,前来与我相见,其实是挺而走险。

这狼很滑稽,你走,他就走;你停,它就停;距离均等,悄无声息。凭我一人之力,赤手空拳难搏一狼,以前知青点常备两只AK47自动步枪,走远路带枪。此次我嫌枪太沉,骑车也不方便。没带家伙。

手无寸铁,挺着吧,车把上就挂两斤饼干,我知道狼不吃这玩艺儿,带两斤肉就好了。但是那年代,猪肉比金子还值钱呢。

狼生性多疑,和曹操差不多。

这也难怪,狼们世代和曹操,关羽,赵云,刘备们打交道了。所以,轻易不与人照面,我知此狼性。再者,老辈人也常说,遇狼别慌,先斗私批修,就是捡查自己做啥亏心事没,我脑子里早就快速搜索过了,我也确实没做啥亏心事啊。最近净做善事了,那阵子,知青点女生王杰一吃高粱米籽就胃疼,喝姜汤也不好使,非叫我给她扎针灸,说我没事儿就看“四百味”,大队赤脚医生她都不信,就信我。其实,我就知道气海,关元,足三里,被她磨叽的没办法,就给她一条腿上攮一针,她还叫我给她扎肚子,我没好意思扎。但管用,给治好了。王杰是我知青点头号美女,给美女治好病,这是善事。

还有,前两天杀兔子,我都没下手,叫手下人一锤子给敲死了,兔肉我是吃了,洗脸盆清炖,也只能清炖,炖是术语,就是清水煮,放点大粒盐,丢俩花椒粒。没法红烧,知青点一滴油都没有,烧个屁!但清水兔肉,爽滑细腻,非常香,香味记忆如今。

我知道看官等我讲狼,关心狼为何没把我吃了。没空听我白话兔子肉,但我在饿狼当前,确实是想到了美女王杰和我的兔子肉。

闲言少叙,接着说我的狼。

推车慢行,狼也慢行,绿目幽光飘忽不定,狼腥气阵阵袭人,我知道,狼在运气呢,这气息我能感觉到。捡石头砸?使不得,没等你丢出第二块石头,狼早就蹿到你嗓子眼儿底下了,狼知道你害怕了,狼也知道你没带枪,枪口的火药味狼太熟了。摇车铃吓跑狼?没用!这些年开山炸石,山摇地动,狼都不在乎,还怕你一花铃铛?给狼当催眠曲还差不多。

唉!没办法,盯着绿光,跟着狼步慢慢走吧。

走一步,离家近一步。

------

一来二去隐约可闻听狗吠,再一细瞧,前面的狼已攸乎消失无踪,仅余狼味随风飘散。一旦知道狼已去矣,刹时间人就瘫坐土路上,自行车嚯啷一声倒在一旁。凉风吹来,前胸后背瓦凉瓦凉的,冷汗早就浸湿了两层衣。

摸一把裤裆,还好!没尿裤子,自己赞自己是个大老爷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