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个体经验(3)

(2011-01-19 09:39:48) 下一个


在医学临床学,个案或个性与共性问题,是普遍存在的。
这是一个问题的两面。
中医更强调个性,总是在纷纭复杂,千变万化的病象之中找到特定的点,再以特定地方法对待之,这是临床医学的某种至高之境,现代的西医学家也有高度推崇此种境界的。
我还是强调,到了一定的境界,就已经无所谓中西之分。
天下事,殊途而同归。这还要多费时讨论。
对西医而言,因为科技进步,在微观世界的观察上有重大发现,从而对生物性致病原有深入认知,也找到些特异性的物质对抗之,发明了现代免疫法。。。人们也想一劳永逸地终结急烈传杀疾病,因此,总是试途再接再厉,找到大共性,普及大共性,然后再找到一种应对办法。。。现代的医学科研也在为此努力中。美国的 FDA 每年都通过大量新药,也花去太多的金钱,但是应对大共性的化学制剂至今没有重大突破。人类还没能找到理想的抗病毒物质,也没能找到理想的抗癌物。
我所说,中西临床者都应关注辩证论治这回事,并不排除疾病具有的共性特质。也不排除找到某种特定物终结病毒与癌。
当然,即使人类终结了病毒与癌,还是面临诸多的人类疾病。
还要有临床学,还要辩证论治。
至于辩证论治后以何物何法应对之,即可以用青霉素与类固醇,也可以用生石膏与金银花,甚至,也可以喝冰水。
据我愚见,应对人类疾病的所有药物,在自然界中都已存在,有些被人类找到了,有些被未发现,有些被放弃了,此为另外主题。
而对某种特定的病,根据轻重缓急,时空特点,或急救或输血或开刀或喝凉水或喝热稀粥或发汗或喝冰水或喝苦药汤。。。是第二位的问题。我相信病者与医者都有自己的智慧。
另外,我很想听听关于验药之说的具体操作,不知君有何设想。
是为简要回答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