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圣人为何“述而不作”的猜想

(2010-12-10 14:56:30) 下一个

述,是讲述。

据说,孔子等圣人们善教化。

但是,教化者,多被受教者们所痛骂,所砸烂。圣人知道这回事,所以,只是有问才答,你逼着他说,才说。原理在于,是你让人家说的,说深说浅,听者自己担责任。

所以,孔先生当老师,不备教具,只带一张嘴,凭几而坐,都是答记者问。你问他,他知道就回答你,他不知道,就说不知道,所谓 “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 。。。但是,他的学生也很刁钻,啥都问,孔子有时也不胜其烦,实在答不出,孔子就说: “ 天何言哉? ” ,意思是:你问我,我问谁去?问天?后来,屈圣人真就写了《天问》。

此生,此宇宙,肯定是可知的,肯定也是不可知的,此为阴阳。 “ 阴阳者,天地之道也 ” ,道,就是恁回事儿,就是道。就是讲不清的道理加上讲得清的道理,即是无理数,也是有理数。

但是,人们都喜欢现成的结论,自己不动脑,总爱问别人。问过,还是不动自己的脑子,因为动脑费时间,费精力,费体力,还浪费热量,我猜,人们总爱拿人脑当猪脑用,也许就是为了节省能源。因此,人类们也总是在低级的层次上反复重复,就像驴拉磨。

现代的科技虽然很发达,但是,纸张的浪费也很惊人。科学人,科学家,大师们总是在出书出著作,所谓著作等身,每一本书都比砖头重,忒费纸。大师们将这些书当成敲门砖,我当垫脚石。

现今的好多学术著作,比如教科书,都是 5 版抄 4 版, 4 版抄 3 版, 3 版抄 2 版, 2 版抄 1 版, 1 版抄孔子们,还给抄错了。

近现代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史上,早期曾有过人类头骨的考古学,生物学造假案,今日有黄宇锡复制生命的生物学,医学造假案。。。世界上还有诸多学术之假。这是因为,人太懒惰,总是想得到现成的结论,然后,再拿结论换钱花,也不知整一堆钱到底干啥花?其实,最原始的思考更有其价值。

而再珍贵的原创,当初并不值钱。比如,文森 - 梵高的画作,当初就被人类们当成恼人的垃圾,连他本人都被周围人当垃圾,但是,如今,你拥有一副此公的原创垃圾,或可能坐拥金山一座,不过,即使如此,你还是要作工。作工,除了养家养鸡养猪糊口,还有另外之用,马克思先生说过这事,比如,有锻炼身体之用。

圣人说话,是被逼的。

但是,逼人家说话,也许会弄得人不敢说话。逼人说真话,可能会制造出更多的假话。圣人们不怕这事,这是圣人们的特质。

圣人圣在:无论你咋问,任何时间地点任何人问他,圣人都敢说想说的话,不装。装,就是不实在,不实惠,不坦诚,不强大。。。人们普遍讨厌装假,这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观。装假,东北话叫装叉,(叉是啥意思,网民都懂)。更有装叉犯,犯就是犯罪,装叉,装大劲了,就是犯罪,不是判国罪,强暴罪,诈欺罪,而是装叉罪。

圣人,有问必答,想说啥说啥。知道就说,不知道就说不知道,挺可爱。至于,你认为对与错,或褒之或贬之或口诛之或笔伐之。。。圣人并不在乎。。。所谓,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这是愚对述的一点理解。

下面说说“作”。

作,就是著作,就是著书立说,将自己所思想,用文字记录下来,以传承之。

按说,不管述与作,纯属个人行为,或个人爱好。

比如我自己,不打麻将,上网敲敲字,多半是在自家园子里,偶尔也到别人园子里,或者到论坛,就是逛公园,见到谁,我都挺高兴滴,点头打招呼。。。碰上对撇子的就多聊两句,碰上自已认为不公正的事,就忍不住瞎说两句,碰上人家不高兴,就自己知趣走开,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但是,我不教化人家,教化,那是圣人的事,我说话,只为我的话语权而已。所以,我的文字,就是一种文字,码字如码牌,如此而已。就是一种自言自语,借以活动手指与脑。

因为,我喜爱中国字,我把汉字当成画看,爱看耐看,百看不厌,别人当成啥看我不管。

我爱读读易经论语道德经啥滴,爱读老子与孙子,不咋读儿子。

儿子不太好读。

当然老子与孙子们我也读不忒懂,就反复读,此也纯属个人行为。

我还是说述而不作。

据说,当年的中国大科学家,大圣人老子观天观地观人很有心得,但是沉默寡言,也不作。后来,老子在中国呆腻了,就想周游世界,于是骑上一头黑驴(牛?)从河南老家出发一直西行,老子为何不向东行?我得问问圣人。。。反正,老子西出函谷关,被一粉丝给认出来了,此粉丝扣留老子,强逼老子写书,于是,老子被逼无奈,勉强写了 5000 多个字。

现今,老子的五千言还经常在世界学界引起些轰动。

但是,老子惜字如金,所以,老子的五千言至今没被人类读懂多少。我也没读懂。

但我好奇老子为啥不述不作。

我猜想:

1 老子天生性格沉闷,是个一脚踢不出屁的小老头儿。

2 老子是聋哑人,还多少有些忒执着,忒执着,就是强迫症,就近痴呆。

3 老子思想有闪光之处,有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许人们看老子是一个精神神经病人,而老子看我们都是神经精神病患者。这一点,老子不想点破,因为,现代社会的精神神经问题对所有的现政府都是大困扰,政府已经花大钱建设了大量的监狱,没钱再建设大量的精神神经病院,于是,政府为人民服务就大打折扣——老子怕惹翻政府,制造动乱,其心良善。

4 ,还有一点,就是我此前所言,老子并不想写啥,是被逼写作的,所以,道德经里面所言也不都是实话。根据 “ 逼人说实话,人更会说假话 ” 的原理,老子也如此。

无论如何,老子留下五千言,终于过关西行而去,不知所终。

近来,有专家,学者,大师,教徒们考证《道德经》与《圣经》的关系,竟然脚着,老子所言与基督所言大体一致。我猜想,假如《道德经》与《圣经》同源,一定是老子西行到中东又在被逼着多说话了,老子的话,再被人们反复地传抄,添油加醋,做了手脚与许多文字游戏,使著作越来越厚重。当然,也帮助许多人类获利良多,目下这些书还在大量印制,车载斗量。。。充分显示出著作的伟力!

述而不作,是真正的圣人所为。

全球的专业人,科学人,权威,大师,教化者们,自以为是者们,自认为高明者们,非文盲者们,学着与博士们,深思一下为何 “ 述而不作 ” 还是有些意义,因为,无论述者著者们想说啥,有啥目的,都应记得,不要故意误导观众。尤其是不要误导粉丝们。

我想,这也是大师们在以自己的精神劳动,或知识赚钱获利时要常常注意的。不然,就是装叉,装叉,就是犯罪。

至于我自己,虽然没啥文化,也常常连述带作,在网上写写狗屁文字,诸如胡说牙齿,妄说造人,咋做豆瓣酱,如何炒鸡蛋炖小鸡,谈论炸药与牛奶,讨论毛爷与紫阳。。。真的就是码字如码牌,纯属好玩。因为我人微言轻,一介草民,我的话,必也不会引发天下大乱,真的被我误导,应知我其心也良善,并非其心可诛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