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神佛儒道与平等

(2010-09-23 10:54:10) 下一个

现代人类讲科学,据说科学是让人类能活的更好的学问。
科学,我多少也懂点儿。
比如,天学,地球围着太阳转,月亮围着地球转。。。
比如,地学,地球是球体,内部是液态,表面是一层固态的硬壳。。。
比如,人学,有头有躯干有四肢会说话会制造工具会使用工具会杀人会。。。还会。。。
但是,人类与最接近人类的兽类灵长类,比如猴子们最本质的区别是啥?我问过很多大师,回答的五花八门。
我自有解。
人是何物?
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如何?
已知:
1 ,人类只能自然生存于地球的特定表面。
2 ,人生存于地球的特定高程的大气圈内。
3 ,人类也生存在生物圈里。
4 ,人类还生存在食物链上。
基督教以人为本,据说,神按照自己的样子造人的,所以,人长的就是神的样子。
而神是何物?是万物之主宰,是造物之主,人竟然可堪比神之样貌,神也太拿人当回事了,神是真正的以人为本。
而所有的好人,所做的所有好事,最终是要保证人能去天堂,天堂极其美好,地狱则极其恐怖。
这里,一是将人与其它生命分离,人是主宰,是最高级的生命。二是,将人分成三六九等。
教义说到底,还是以人为本,为至尊,而不计其它地球生命,其实是一种不平等。
佛家鼓吹轮回说,将究善恶与因果报应,最后还可以将人打入十八层地狱,当牛作马,火烧油炸。。。这还是将人当成至高无上之物,根本就看不起牛马们。
神与主与佛们,都在鼓吹大爱,却因为意识形态不同,而互相攻讦,不屑,不兼容,甚至常有仇隙,成就此世诸多无解之迷题。
神与佛们都没有平等地看世界。
如上所述,都是将人类看得至高无上,一切为人类自己想象。
但是,所有的地球生命,其存在都有其道理,其意义都相同。
所有地球生命共组宇宙,都是整个宇宙大系的组成部分。
在此意义上,人类的存在与蚂蚁的存在等同,因为缺少一个人,宇宙也许是不完美的,而缺少一只蚂蚁,宇宙同样不完美。
依此,土著的中国人却发生了另外一种哲思,归为儒家与道家的哲学或宗教之思。为中国人的另类之思,不同于所有的神佛。
儒道是最相通的。
后来参入佛,所谓儒释道。
在道家的眼里,宇宙之大,不可胜数,无尽无边,但是所有的地球生命物与人类和谐相处,人—动物—植物—岩石—天地亲密相贴近,这让人着迷。
关于地球生命,道家还大致按五行将“虫”分为五种。计有毛虫,羽虫,介虫,倮虫,鳞虫。
也有专门家将大禹的禹字认定是虫,如此说来,大禹先生或可归入虫类。
大禹是有大智慧大勇敢的中国人,如果大禹是虫,我等就是小小虫。
我高度同意虫说,依我愚见,好像人类有时还不如虫禁折腾呢。
如果,将所有地球生命都看成虫,世间最小的虫是病毒。
世间最大的虫是老虎(中国虎又名大虫),大象,蓝鲸。。。
人是一种虫,我看应当算是倮虫,人体表面普遍无毛,人无翅无壳无鳞,人与蚯蚓或蛔虫相类。
当然,显少有人类同意我的这种说法,这表明了人类的一种自尊与伟大,人类是不屑于与虫豸们为伍的。
但是,人类是最热爱公平公正的,也是肉食者,更爱谋之。
人类与所有的万千地球生命都是相互依存的,不可或缺的,平等的,承认这种平等的,只有中国传统的土著哲学。
人类也确实应该互相高度敬重,平等地对待所有生命,即使是细菌与病毒们,这才是和谐的终极含意。
国人之思不伟大?不精美绝伦?不超然?中国人才是最有良心的,宇宙的良心。
而所有的不平等观念,最终必导致战争,征服与杀戮,引发世界末日的到来。
人类最终会变成一滴滴的石油,为新的地球提供能源。
人类们,你听明白了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