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五四

(2010-05-04 11:37:22) 下一个

人们历来说五四运动的要义就是科学与民主。 

其实还有中国人的民族主义。
国人不甘其辱,又没有好办法。

说到民主,当年国共两党也曾讨论过多党政体,欲组建联合政府,毛泽东并著长文《论联合政府》。这文我读过,也算是真心讨论之。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

依愚看来,780年前的中国人是很智慧的,能想的办法都想到了。却因为,社会没有发育到那种程度,国与国之间的发展又存在时间差,用我的话说,三岁小儿不懂X,焉能结婚生出子?何况又是人类与民主结婚。人类的东西往民主身上放,放哪儿都一时搞不清楚,有孩子也流产。

相信中国定会与整个世界接轨,也正在接着,接得还顺。什么鸡地屁啦,WTO啦,麦当劳,星巴克啦。。。很多中国人知道的都比我多。

连中国的高速公路都是美国模式,牌子的颜色都是美国绿,扣!
再经过几代人,我等们退出历史,国人必打造更富强和谐的中国。焉知中国没有大智之人,或大智的年轻人呢?
不过,就看列强们如何动作了。
我对中俄美的三极世界充满信心。

中国终将自成世界一极。 

东西方人种不同,大脑的基本结构也不同,脑细胞之间的联系方式有差别。所以,东方出了释迦摩尼,孔子,老子。至于耶稣,出于东西交接地带,偏东方(我一直觉的他类同东方的人)。而西方只能出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黑格,叔本们。。。
因而,东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必有差异,却没对错。

比如,1+2+3+4-1,你可以从头加起再减1,等于9,你也可以先消掉两头的1,再加起来,同样等于9,都对。老子用前法,苏格用后法。
东西方人只能互相借鉴,办事却根据自己的体格。
中国人学习西方应是从五四大大开始的。
但是毛泽东懂得其中的技巧,懂得咋学。
你看,他只是学了马克思,列宁等洋人的大概,而领军打仗,处理中国问题,主要还是依靠农民,依靠中国的经典,所以,中国的假洋鬼子笑他用孙子兵法打现代化战争,他居然打败了强大对手。当然,他更深知中国人的人性。我无法全面评述毛泽东,也非我专业。
但他读的马克思并不很多,他讲马列,更多的是为了接受国际援助,以改变中国周围的大环境。
毛泽东成功了。

经过近百年风雨,现在,马克思也没人读了。
其实,马克思与毛泽东,还是极有价值的。

这让我想起,人们因为记恨日本人,就放着日本制造不用,也是不智,抵制还有另外的好法子。据我所知,抗战时,八路军就很喜欢日式三八抢,还有日式王八盒子。 

人们总是以政治,意识形态决定自己的好恶取舍,实际并不完全明智。
今人应当借鉴他们,统予否定,只取一时之快,于事无补。

我感佩孙文,陈独秀,毛泽东,蒋介石,胡适之,周豫才们。。。这些中国的前辈之人,在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用心用命奋争探索,至少为我们留下了可鉴之路。
荆棘丛生,本无路,路是人家给走出来的,我辈能说些啥呢?


说到五四,说到先辈,我们除了探索,批判,指斥,真的也要感佩他们。如果生在那时,我辈并不如他们,他们是纯正,大写的中国人!比姚明们高大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对。五四运动是反对21条的,反帝的民族主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