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日本(4)

(2010-03-07 12:52:02) 下一个
日本有东方风味。

到处是黄面孔。

据说 2000 多年前,秦始皇帝想寻找常生不老之药,派徐福带五百童男童女渡海东瀛,结果,药没找到,人却一去不归。其实,最终落脚于日本列岛,据说,至今日本还有秦家村存世。我不知真假,希望旅日的朋友们帮探听一下,我好奇。果如此,秦人血脉依旧在岛内流淌着。我倒是觉得,日人的武士道精神与严明的纪律性,有秦人的影子。
日本街道极为整洁干净,不是一般干净,似乎一尘不染。水泥路面就像刚用水洗刷过的。

日本极为有秩序,不是一般的有秩序,到处都有人,有物在指挥你。

日本人极为守纪律,不是一般地守纪律,简直就是机器人般的守纪律,听指挥。

日本人极忙,不是一般地忙,大家就像冰嘎儿一样在飞转,不会走路,全是小跑,噔噔噔地跑,跑起来带风。

成田空港,旅人如织,地面上却不见一块纸片,我亲眼见到有人弯腰拾起一片半寸纸片,在送进垃圾桶中。弄得我见到一片纸也不由地弯腰捏起。

日本人爱干净整洁,也是闻名于世。据说,日本专门有一种药物,服用以后,大便几乎没有一丝令人不快的味道,看起来还会非常漂亮,颇受年轻女孩子欢迎。

我做为一个老中,半个老美真服了!

我觉得,日人既伟大,更可怕!

这是一种可贵的民族精神!也是日本奇迹的基础!

日本将西方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引进,又揉入东方人的机体中,对日本民族而言,揉和的很完美,是一种成功!

中国与日本是亚洲的两强,一山不容二虎,所以相争至今。

日本自有道理。

日本永远在动,永远不停顿;永远追寻,永远在完美着。把一块玻璃永不停顿地擦,把一块地板永不停顿地抹,恨不能把玻璃擦成碎沫,恨不能把地板抹薄抹穿!
人生似乎就是不停地完美着,在无休止的劳作中耗去一生,一生创造着完美,享受着对完美的创造。生命也就似乎进入了新的境界。

——但是,生命除了劳作,难道没有其它?

比如,漫步街头,海边。

比如,看看蚂蚁上树。

比如,听听蟋蟀的歌声。

比如,听听鸟叫。

而整洁与干净并非自然界的全部,有时混沌与紊乱才是宇宙的真相。

日本人似乎不理睬这种真相,他们宁可无休止地制造着铁律,制造着秩序,制造着人间的完美。。。这是日本精神之一部!

国人却不然。

国人太散漫了,太过于自在了。太惯于混沌与混乱,似乎混沌与混乱就是宇宙,伟大的老子就论述过混沌。

国人又顺其自然,只要谁拥有力量,国人就服从其秩序,但要有足够的力量,比如,秦始皇的力量,比如,毛泽东的力量。

——这是中国人的可爱之处。

中国人太多,一大团面粉,很难揉和成一大团面。而一小团面粉很容易就团结起来。人们也认为,中国人总是一盘散沙,而日本人却团结的坚硬无比。

但是,偌大的一团面粉,即使团结起一部份,也够你一呛!因为,这一部分,也很可怕,也很大。人们看事情,不能只见砂石,不见泰山。不可轻估拥有 13 亿人口的所谓散沙。世人还是勿要轻易地打中国的主意。何况,经过邓时代,如今的江胡时代,中国早就拥有核打击力,也武装到了牙齿——我此言,可能为“中国威胁论”提供证据,其实不然。人们要以第三只眼睛看中国。

我还是接着说日本精神。

我漫步在去成田机场的步道上,我注意到,像我这样东张西望,充满好奇,倒背双手,迈着四方步的人,可能全日本也找不到一个。我怕当住了人们匆匆的脚步,自觉地沿着路边走,很像一条溜边的黄花鱼。我感受到了后面的咚咚脚步声,像是催动我奋进的鼓点。抢在我前面,快步而去的,不仅仅是年轻的男孩女孩,还有老者。。。日人早就惯于这种速度与节奏,可能也早已有若干世代的基因记载下来,再遗而传之,又加上时代的催化——日本匆匆,匆匆的日本。

我并不理会日本人的这种快速。

我更习惯于文物之道,一张一弛。

人也要能快起来,但勿要天天拼命。我知自己是大秦大汉的子孙。中国太大,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东方有西方。生存空间的压力总体还是小些,即使是:好脏好乱,居然也能好快活!我也真不知,这是对,还是错。可能日本人太过多快好省了,中国人也同样在另方面有点过,互相匀匀就好了。这事我也说了不算,等于白说。不过,现在多快好省,与少慢差费正混在一起,做着分子的热运动。

总之,日本人的文明,守纪,勤劳,敬业,整洁,干净,还是让来自中国的老狼陡生感慨!日本人的团队精神也令人敬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