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日本(5)

(2010-03-05 18:11:13) 下一个

飞机经大连湾,过黄海,只需两个多小时,即飞临日本。同时也让人感到,日本是不大。我飞过美国东西,要 6 个多小时。南北,要 4 个多小时。中国也同样。

远远望去,富士山在一片云海中耸起,凸显着日本国的地标。

办好出入境,换机手续,等待去旧金山的飞机航班,要大半天时间,我决定只身游一下日本。我的老师徐教授说过,肉眼直视下给人家做手术,非常重要,因为这叫目击。这种对事物的原始观察最有价值。我打算用自己的凡胎肉眼看看日本。

朋友们知我人生地不熟,都怕我走丢,我却执意要游,一则省去朋友们特意相陪的时间,二是看是否真的走丢。人倔,有时是越劝越倔。

先到地铁站,先用相机拍下地图及出入口,再精算时间,确定路线。然后去买票,两个售票员小姐,一个会点儿汉语,一个会点儿英语,倒也能听懂我的意思。不过,见我只讲简单日语,又首次到日本旅行,且只身一人前往,都面面相觑:其实,她们最关心的还是我走丢,赶不及飞旧金山的航班。所以,很不想卖票给我。我就再三请求,她们就反复推敲,讨论了足有 20 分钟,终于按她们意见,拿到一张去千叶的票,再带上这两位好心小姐的祝福与叮咛上路。还有一张她们亲手绘制的时间表。虽然感激不尽,却也懊悔与她们讨论费去了时间。本想去东京秋叶原一逛,结果大城市逛不成了,那就逛郊区吧。

地铁列车一路急行,一个多钟头,到千叶。

这是一座日本名城,似乎不太大,街道较窄,商铺林立。

我注意到,有很多中文招牌,似乎是中国人开的生意。

游游逛逛,有些饥肠漉漉,腹中雷鸣,苦于时间紧迫,随便走进一家餐馆,老板是个年轻人,当听我用英语说过 “ 哈罗! ” ,再用汉语问过 “ 你好吗? ” (本想问他,你吃了吗?,想到应该与时俱进,就改口了),此君却一脸困惑,我知遇上了纯正的日本人。听说,日人很重视英语教育,民众都会英语,看来也不尽然。

不过,小老板相当热情,却不知为何拿我当成定餐客了,迟迟不让我就座。我只有告辞另觅他处。

又到一家小餐馆儿,门上写一 “ 麵 ” 字,这中国字相当古老,进去却知,纯粹日本餐馆儿,根本就没炸酱面,肉丝面,牛肉面给你吃,只有乌冬面,此面非彼面,汤多面少,几片菜叶,红绿相间,倒很养眼,但是吃不饱。一碗面下肚,半个胃还在咣荡着,没填满。花去 1000 日元,再给些小费,看看到点了,抓紧回程赶路。当然,也没忘跟人家说 “ 阿里嘎逗 ” ,还有 “ 洒油那啦 ” 。

日本的千叶行,沿途顺畅,风光秀美,民风俨然。

回到美国,再读鲁迅选集,翻检有关郭沫若,郁达夫先生们的旧章文字,得知,这城倒也历史悠久,很有些文化。大师们还曾在此间爱恨情仇,上演过一些悲喜剧。惜时间太紧,忙于赶飞机,没能仔细观瞧之。仅留些拙影,不足道也。

时光逝去 , 中日两国的历史恩怨还没了结。

中国人没忘记日本对中国的百年征服,日本人也没忘记中国这个近邻。两国互为强邻。

于日本而言,拥有当今世界极强的工业体系。

日本的核能工业,领先世界。能精细准确地控制核裂变以发电,依我想象,制造与引爆核弹则更简单些。

日本拥有发射卫星,甚至登月等空间技术,而相比之下,制导核弹击中锁定的目标也更简单些。

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精美绝伦的汽车与轮船制造业,而制造成群的战车与潜艇,用于战争与杀人的机器,也极为容易。

日本早于二战时代,就已经拥有航母特混舰群,并具有强大的攻击力。

一句话,只要愿意,全日本倾刻间就可再度成为强大的战争机器。

当然,日本人民深刻反思,军国主义难以复活,我等也就 “ 高枕无忧 ” 了。

我这样的国人,是稀少的,因为缺少足够的忧患意识,虽然读过限些易经,却又时常忘记。

我周围的人们,只要去过,住过日本,都会称颂日人的文明,礼貌,善解人意,乐于助人,都像是活着的雷锋,我都深信之。当然,也感到日人自觉守纪,心思细密,意志坚强,或以 “ 可怕可敬 ” 来形容之。

和平时代,民众和睦相处,敬畏之中,其乐融融。而当民族冲突时,必兵戎相见,拼杀疆场,而互相拔刀相向的人们,却也是平民百姓,真正的雷锋们。这事儿真有些说不清,道不明。讨论这些,又要超出我的能力。

不过,总体而言,中日在国际舞台上一定是竟争对手。

我相信,在亚洲这块广袤的土地上,似乎一山难容二虎。当两虎力量相当时,也只能耽耽相向,或者互相致意,有时,还会互相舔拭对方的皮毛,或者互相捋捋虎须,以为亲热与试探,心中咋想也难说。


无论如何,依我想法,国人还是应该吸取,借鉴日人的管理经验,科技经验,以强自身。

当中国足够强大时。。。必相当于上百个日本,也很难说,那时双方会更加和睦与安全。我乐见磕磕绊绊,绝对不希望战火重燃。因为总体而言,战争确实非常无聊!虽然人类源于嗜血,现今依然本性未泯。

中日交往之结局,还需下几代人才见分晓。

而侈谈真正的互信,还为时尚早,一切将必待时日。

人们在复习先辈们的经验时,也要迈动双腿,张眼观瞧,以诚相待,客观务实,着眼将来,未雨稠缪。

中国最早的古医书《黄帝内经》所谓: “ 上工治未病 ” ,虽言医理,却也深含忧患意识,其 “ 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 之言,亦可为国人用以自戒,自鉴。

果然,军民团结紧紧地,大可,试看天下能咋的?方可直入 “ 爱咋咋的 ” 之大境(爱咋咋的 —— 东北方言,有豁出去,不在意,不予理会,不惜一战之意思,也有自信心在其中)。

但说来容易,焉知做来难矣哉?我更说了不算,又是瞎说。
(全文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