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日本(3)

(2010-03-05 16:24:57) 下一个

承大家热情安排,下榻同学家中,以方便明晨送我飞中国。

这是日本式高层公寓,楼房设计合理,建造精细豪华。在东京都闹中取静,面对东京湾,视野开阔,殊为难得,是块风水宝地。

日本——中国的近邻,人口1.2亿多,国土面积377,000余平方公里。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达国家。二战曾占领中国大半,日军曾攻陷中华民国国都 — 南京。

中日之战的历史不是本文重点。

那年,我读大学开日本语课。我也就稀里胡涂地跟老师学了一通。我没能学好它,因为悟性太低,又缺乏足够的语言天才,也只能鹦鹉学舌地跟父母,国人学些母语。当前,我的母语也在退化中,我很害怕,因此常读,常说,常写,我最近常常上网敲些汉字也与此有关。。。

我还是说日本。

日文中有很多汉字,发音也相近。但要表达的内容却有极大差别。

比如“娘”字,中国人用指母亲,日本人却指女儿,女孩子,姑娘,意思根本就颠倒。再比如,“风吕”二字,中国人看来不知所云,依老狼解释:就是大风与姓吕的,或者指长开两张大口喝西北风之意。人家日本人却说这是浴池。。。还有,将汉字简化的丢胳膊少腿,我看着直心疼。近来,我还看到有人撰文认为,这是日人的聪明之处,我一时难置可否。

我也许还因为上述原因,没能把日本语学得很好。

不过,我倒是因为开日语课,更加知道了日本。加上当时看了些《追捕》电影,了解了东京很大,日本也美。又加上日本的电视机,冰箱极其好使,简直就是神器,因此,对日本又刮目再看。

我一直想考察一下日本或美国等。

因为,我不大相信大人们,别人所传言。比如,早在 1970 年代,我就读过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我也一直等待着资本主义的腐朽灭亡,而美日都是经典的资本社会。结果,却等来经典的另种社会解体了。我想,还是用我自己去凡胎肉眼直接观察一下吧。

毛泽东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

于是,我就出国了。

应该说,我出国,没有别的目的,确实是真想考察,因我自幼好奇,好挖老鼠洞,也好上房揭瓦,掏麻雀蛋。当然,也想亲亲美帝,或日帝们,再亲口甞甞梨子的滋味。结果,我就到美国来了,考察至今,顺便享受一下资本主义“待遇”。

对于美国,我有些考察报告,不知祖国人民看到没有。

我的大学同学旅日者很多,按说,对于日本,这报告应由他们来写,会更有说服力。当然,他们都在用行动写,比我写来更生动,鲜活。我是兴之所致,顺嘴胡说。所以,我看日本,也就是管窥日本。就是拿一个竹管看日本,看到的就一点儿地方。

但是,我毕竟登陆了日本,还游了日本,吃了日本,睡了日本(在日本困过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