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 回国散记( 2 )

(2010-03-12 19:20:44) 下一个

 

沈城变化很大,初春的早晨已经可见蓝天,记得 20 年前还是乌朦朦的天,空气有些酸辣呛,近些年容颜渐改,越发叫人喜爱些了。

给我的感觉,人们好像推倒了整个一座城市,再重建之,但是,并非如同大地震等自然力所推倒,却是农民工们一锹一镐铲平,再一砖一瓦重建,而这是中国东北最重要的都市,铁西老工业区大半已不复存在,好多街区已让我难以辨识。。。
20 余年推倒一座大都市,再重建之,我还是感叹人的创造力。

毛爷说过,破坏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画最新最美之图画。想来,前辈们也似曾向往过今日之美,对美也是心存遐想的。

人类对美好的追求,总归有些相似,只不过是都想更多地独享,独占其美。。。

这又是一个难解之题,这与争端,战事,丑恶,屠戮,贪腐相关。。。讨论这些又要超出我的能力。

听说小区楼下有一家炖菜馆,令我很感兴趣,于是与家人同往吃炖菜。

所谓炖菜,自有些东北特色:一是无论鸡鸭鱼肉或菜蔬之类,都斩成大块儿,不可细切。二是加上各色佐料以小火慢煮,此即为炖,有些像是煮汤药。直顿得汤汁浓厚,肉烂骨酥,粉嫩菜鲜,香飘满厨,再揭锅盛在大碗里食之不迟,东北人讲究大碗喝酒,大块食肉,热气腾腾,唏哩胡噜——也算做一种爽!

民以食为天,以愚之见,人活 8 件事儿:吃喝拉撒睡干玩想。吃为先,没饭吃,你就只能喝西北风,没饭吃,你拉啥撒啥?没饭吃,你就一睡可能就不醒了哈,没饭吃,你干啥都没劲,没饭吃,你就自己个儿玩去吧,没饭吃,你就想饭吃。。。

所以,吃饭很重要,吃也要吃出气势来,连吃饭都没劲,那就干啥都没劲了。

吃的香,胃口开,也就是得胃气之象,所谓,“有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与“细嚼慢咽”等现代化饮食说教互为阴阳,二者都不可偏废。

你还别说,这家炖菜馆果然名不虚传,包间支起两口大铁锅,生铁打造,煤气炉烧煮,一锅炖肉炖菜,有小土鸡,猪脊骨,有金针木耳,有榛蘑红蘑,有地瓜宽粉。。。一锅炖鱼,整条大大的胖头鱼,放进冻豆腐,土豆块,干云豆角,干江豆角,干红辣椒。。。红红火火,热热呼呼,当地的老白干,倒进粗瓷碗,喝下去,顺着嗓子辣进胃,顿时额头上沁出一粒粒的粗汗,好久没吃到东北的烂炖了,大锅饭,大锅菜,虽粗糙简单,却有其“钢精锅炖牛奶”们所不具备之醇厚之香。

乡土自有乡土味,不才本是原乡人。

锅旁侍立的店小二儿,着白衣白帽,一袭蓝领,手脚麻利,面带微笑,稚口童颜,于是我开玩笑问他家住何方,有否 18 岁,到没到合法打工年龄?答曰,家在黑龙江,年已 19 岁,堪可打工自立了。又问,可回家过年?答曰,本店春节不关门,没有年假。我为他的工作精神所感佩,于是,就有些想给小费的冲动,他却婉拒不受,说店家不受小费。

看来只有入乡随俗,那就免了。

乡党与同学们知我还乡,免不了置酒相聚,真所谓:革命不是请客,就是吃饭。
有平姐亲自驾车接送,车开的稳,有处级干部给开车,坐在车上,让老狼一点都不害pia,还特意赠送香茗,使老狼深受感动,一时不知说啥好,竟然说出:谢谢大妹子了,猿粪啊!
有初兄赠与大医绣像长卷,嘱愚高挂诊室,以为楷模,观其形神兼备,令愚高山仰止,妥为珍藏。
席间,大家不过闲聊春晚与赵本山,再侃侃彩票啥地,倒也褒贬不一,免不了逗逗哏,却各持己见,一时争执不下,整得粗脖红脸地。其中, 殷 博与我激辩难解,竟然抓住我的胳膊腕子一直不撒手,非要说服你不可,不服不中,哈哈哈!天真可爱,老好玩了!都啥年纪了,还想说服谁,恁容易么?算是吃饱了撑地哈。

旋风式地回乡探母,飞回之前,却遭遇一场罕见的冻雨。

那天下了好大的雨,虽然是好雨知节,春雨贵如油,但是心里直打鼓,想必明日气温归零,冰霜雪雨,天候大不寻常,起飞必将受阻。。。

次日清晨,推窗一望,满城尽带银白甲,结满冰凌而非雪,地面如同溜冰场。

急急打车去机场,高速路全封,本该半小时的路,绕来绕去,足足走了一小时,司机小心奕奕,路上溜光水滑,果真“行路难,多岐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飞不成,来个渡海西游?
遭遇此等罕见天候,在我生命历程中不只一次,其道理也难解成迷,或许就是一种宿命?
打车自市内送至机场,花去人民币80元,给100元,不用找零,聊为一点儿特别感谢,不成敬意。。。
无论如何,也要改签至下趟班机,不然,就赶不上飞旧金山的航班了。
顶着刺骨的寒风登上飞机,飞机机体结着厚厚一层冰甲,跑道如同巨大的滑冰场。
等待除冰,等着人定胜天吧。
本来要上午八时起飞的班机,直等到下午一时。机上不断地播报延迟起飞的消息,却无定时。
邻座有人着急了,开始焦躁,竟然提出要下机,不飞了,乘务长耐心解释,又请示机长后表示,一般不许下机。于是该人就坐立不安,我见他一气去了三次厕所,也许是尿憋地,也许是越闹心就越想撒尿。我想安慰他一下,一时也不知薛啥好,于是,将带上飞机的几份报纸送给他看。。。
有啥办法?即来之则安之吧,老天爷作怪,人能咋地?受着8。
枯坐无聊,闹中取静读读闲书。
此次逛书店,见有一套丛书,所谓20世纪中国文学60家,计有胡鲁郭巴达夫志摩之类,也有近世的顾城海子平凹之属。。。洋洋大观,不一而足,总归大半可知,却见居然有周姓作人者所著也赫然在列,于是买来一睹。读过,有大惊异,虽属所谓汉——奸所著述,却也文可载道,其说也平实,其论也公允,自有些美妙在其中。更有些字句词,竟与当今网上的好多流行语相类,尤其对中国古文化,对西方新文明,对性启蒙。。。有些说法很独特,足资今人借鉴思考之。
人们似不必因其人,而废其言,或可暂将感情置放另处,静思一番自然之理,也未尝不可?一时说不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