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金钱的一点思考(1,2,3)

(2010-02-11 16:50:54) 下一个

(1)

依我愚见,没钱的人喜爱谈钱,有的美国穷人就把“我没钱,我怕谁?”写在车子后面。有钱的人却避讳谈钱。
许多的人有钱,爱钱,却不爱谈钱,大概与纳税的事儿有关,露富不好,太富容易被人绑票,钱是人们最大的隐私之一。
我本但求温饱之人,以雕虫小技借以糊口,本不该谈钱,也无资格谈钱,却被逼着也谈点儿。
金钱是好东东,我也爱!但对金钱与财富,我有些另外的看法。可能拥有我这样看法的人不多,也不被人们普遍认可。
我有一个学生,跟我学医。有一天,他请我吃饭,并表示,很佩服我的学识,要进一步拜我为师。我不好推却,因为,这表明人家很看得起我。何况,我自幼喜爱中国的那些文字和文化,到美国还依然喜爱着。
因此,谁要说喜爱中国的一些事物,我就有点喜爱他,并多了一些亲近与相信。
但我知道,我的学识,并没有他认为的那样高。非但如此,在很多方面,我都很低能。英语专门有一个单词表达这种低能,叫做 Stupid ,即白痴,傻冒之意。
中国拥有这地球上最大的人类群体,有太多的智者与高人。早在 20 年前,我就与朋友们打赌:我相信中国的足球能踢进世界,中国的蓝球能打进世界,中国的飞人能飞进世界。
我相信中国必有能人,慢慢都会出现。
现在我赢了!中国有了姚明!也有了刘翔! --- ,中国还会拥有一切!中国让世人震惊的一些事情,即是平常的,也是应当的,更是必然的。
与那多伟大的人们相比,我 Stupid ,我心甘情愿!
我相信了这学生,相信他要追随我学医的诚意。因为我毕竟知道些医术。何况,对于学术,我也一直很有兴趣地在学着。学着,也就是“学者”。于是,我答应收下这学生,打算多教教他。
不过,他却很快先送一本书给我,书名叫《犹太人的赚钱术》,而这并非医书。这令我感到相当意外!把自己的医术变成更多的金钱,是当今的时尚,但我并没有深入地研究过其中的奥妙。研究这些,恐怕又要超出我的能力。这世界上会经商赚钱的人太多了,对我而言,现研究来不及,受骗上当免不掉。
我问过他:你赚钱干啥用?他答道,养老与游玩享乐。
金钱确与养老,享乐有关系。除了大师们的解读以外,我自己也有点儿解读。
我以为,有时没赚钱可能就是赚到钱了。比如,你现在放轻松些,就能睡得好点儿,吃得香点儿,免疫力就强点儿,可能感冒就少点儿,得大病的机会就小点儿。听说,糖尿病,心 - 脑 - 肺的大病都与过度劳累,紧张压力有关,而紧张压力对人的杀伤力甚大,很多疑难的病与此有关。商场就是战场,商战商战。我喜爱治病救人,不喜爱上战场杀人。虽然,被逼急眼了,我也会杀人。
何况,你整天瞎忙,没时间去晒太阳,那你连白送的金钱都没得到,因为阳光也是金钱。很多人光知道花钱买钙片吃,却晒不到太阳,等于白吃了。因为钙的吸收需要阳光里的紫外线。白捡的钱你没捡,没晒着太阳,你就没赚反赔。
另外,据说听听鸟叫,蛤蟆叫,公鸡打鸣,悉蟀叫都能给人带来些快乐。人快乐些,就不太容易得忧郁症,而人们现在普遍喜欢得忧郁症,这是当今的时尚,严重的忧郁症可以致命。美国美年都要因此死掉一些。我的大学同学,就有两个自杀成功的,另外,这世界上还有些自杀没成功的人。好多人都曾是我心中的英雄,聪明绝顶,非常努力,突然不想活了,令人困惑。可能与此病有关,也可能与听不到鸟叫,哈蟆叫之类有关。
我就爱听哈蟆叫,感觉挺好听的。如果再有两只黄鹂鸣翠柳,就是俩鸟在春色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谈恋爱,那就更好听了。同时再能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加上些雪景,江船,还有松涛阵阵,或海浪声声就更美了。老美就爱把房子建在礁石上,目的是听海涛声,找乐子,借以放松精神( Relax ),不过,做人也不能太张狂:爱护自然,小心海啸。
再说游玩儿。
好山好水,良辰美景是会给人快乐。但也有人在美景里面,却整天也不快乐。有的朋友赚很多钱,一分也不舍得花,先攒着,将来再去享受美景。
人们眼中的美景有多种,因人而异。特别爱钱的人,最享受的美景就是眼前的金山,就是仙山也不美。对守财奴葛朗台而言,所有的美景都不美,给自己数钱最美,一分钱都可以使劲地数,反复地数,咋数也不累,留着先不花,死了再花。
当然,人家爱钱,我不反对。但很多病与太爱钱有关系,我遇到过。有人忘记收取商场找给他的 3 毛 6 分钱,结果一晚无法安睡,第二天天亮马上去找。能否找回,我并不知。但一晚无眠,损失巨大,可能非 3 毛 6 分钱能买回。钱就是生命,但钱有时并买不来生命,甚至也买不到快乐。

( 2 )

依我愚见,人们大多时间都可能享受到美,给自己带来些快乐!
但人们都生怕赚不到钱,就没时间去体验任何美,也不快乐。而你赚钱确实也就是为了体会美 , 得到快乐。其实,人对物质的需求并不多,给你一座皇宫,你躺下来睡觉也就占不大一块地方,而人活一辈子,又睡了半辈子。人睡着了,就不咋爱打滚儿了,所以,再大的龙床也没用。
人有时想到要去享受的时候,可能已无法享受。
比如,肢体功能受限,体力不支,血压增高,心脏无法承受,白内障了,那地方痿了等等。或者,硬要去花钱买美景,只是得到一个结果,表示自己有钱了,能办到而已,并没有享受到过程,自己并不知道美在那里。
而过程很重要,过程才是享受,这世界上有许多人生下来就是皇帝,却每天都活得很腻歪,索性不干了。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多年,唐宋元明清都有放着皇帝不爱当的人。而当皇帝,对他们都是不当白不当的事。
近代中国,在大革命年代,抗战年代,有许多人仗义疏财,有许多富家子弟,放弃已有的富贵荣华,走向黄土高坡去喝西北风,甚至甘愿献身。人家享受的是过程,已经荣了,华了,富了,贵了,为何要自讨苦吃?我百思不解。其实是想享受一种过程。
所以,人们更应当享受赚钱的过程,而不只是金钱本身。
赚钱少些,你还可以享受些创造的乐趣。连随手涂鸦都属创造,何况你当牛作马给人耕田犁地?当然我知道,大半的中国人也不再用这法子创造了,那是当年。
先别把一辈子要赚的钱,一下子拼命赚到手,可以每天少赚点儿,慢慢赚,边赚边享受。
别做那种 40 岁之前拼命赚钱, 40 岁以后花钱买命的事情。
即使那天地震了,或者整个加州都沉海里去了,那你还是赚了。因为,别人连人带钱都淹海里去了,你只是人淹海里去了,同样淹进去,你下海却没花钱,你还是赚了。何况,你平时也享受到了。赚钱不就是为享受吗?
当然,没这些灾难更好,但你也别后悔。
人家有一堆钱,你没有,也别心里太不平静。
人家那也是费尽心力得来的,你并不知道人家的苦处,而你却没费力。
人家体验了幸苦,而你却享受了时光。
就说一夜暴富或者大贪吧,那也不容易!
你知道人家该有多耽心,多累!我就知道有一个大贪,整来一堆钱,放哪里都不安心,就拿钱铺床,每晚都睡在贪来的钱上,但每晚都睡不安心,后来精神崩溃了。就是精神不崩溃,拿一捆捆的钱当褥子铺,那也硌腰,睡觉一定不舒服。这事我也没试过,试过的人肯定也不公开说。
贪污也不容易,我就佩服大贪们,做那事要相当专业。
没贪好,是功夫不到家。我不鼓励大家学贪污专业,我知道全世界的大学也不开这种专业课。但可以自学,却需要天才与悟性!啥叫天才,就是满口谎言,还能保持脸不变色,心不跳,连测谎器都不起作用。
我向天才的大贪,大骗们致敬!我承认和佩服天才。天才有时训练不出来,要不咋叫天才呢?
然而,孔子又说过,“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这话很科学,是唯物论。大师们的理解都是错误的。
因为人的寿命与基因有关,有时,基因让你活多久就活多久,这就是死生有命。孔子好像观察过这现象。这命不是算命的命,是天命,是自然之命,是基因数字之命,是科学之命。
富贵在天的天,就是天意,自然,宇宙。并没有否认人的用功与怒力。因为孔子知道大家都很用功,很努力;不用功,不努力就没饭吃。连说客,练嘴的都是功力。把嘴皮子耍好,那是真功夫,要付幸苦。我就特佩服马三立,候宝林,宋世雄们。当然,我也佩服登三轮车的,我也佩服我自己。那年,我下乡,知青点盖房子,生产队不派车,大牲口少,舍不得用,只能把大车借给青年点用,没有牛马驾辕,大家就轮着当牛马驾辕拉石头。我也驾了辕,所以,我说自己当年下乡当过牛,作过马是真的。
富贵在天,是说人天生就要当牛马,这还不行,还要看天高兴不高兴,天不高兴,就是皇帝与王侯也没辙。秦始皇一生都在劳动,很不容易!毛泽东一生吃的也是“牛马饭”。

( 3 )

依我愚见,老天爷高兴,你活着就顺些,老天爷不高兴,有时你努力也白搭。你知道秦始皇费多大力气才统一了全中国?当上了始皇帝,又想延及二世,三世, N 世。始皇只活了 50 多岁,在巡视工作的途中得了痢疾,那时没有神医张仲景,也没有神方葛根黄芩黄连汤,结果,重度痢疾就是绝症,千古一帝,抢救不过来就死了,可惜!这就是富贵在天。
人跟自然斗,跟天斗,要边斗着,边笑着。
就是要边劝着天,边哄着天,边让着天一点儿。
就是千万别违背天意,昧着良心,因为良心里面有天意,天良天良,就这意思。
人跟自然斗,就好比跟老爸下象棋一样,你赢他,也要让他高兴才行,别惹急了老爷子,急了,容易把你棋盘给砸了。
老爷子就是老爷子,要不,咋叫老天爷呢?
所以,富贵在天。
天作孽,是天意,人作孽,天不容!
我知道,现在人们都很努力赚钱,都努力往钱眼里钻,连讨饭的都很努力,这是正确的。人们努力不也就是为讨口饭吃嘛?世人也别把自己看得过高,在老天爷面前都是一个德行,都是讨饭的。
我这位学生患有一种皮肤病,满脸发红,脱皮,想过一些办法却不见效。遇的到紧张,压力就加重,我真耽心他是红斑狼疮。这病与自身免疫有关,严重者可以致命。我曾劝过他,将心态放平,先慢慢把医术学好,再一点点儿地赚钱,也许会赚很多钱。
因为我知道,赚钱并非医学的本质。
世界上也许只有医学,这种治病救人的行业,是与金钱非常冲突的行业。
当然,现代医学已经成为一种工业或产业,我无法反对。大家也乐于将自己当成一种产品或商品,当成一截木头,而把医院当成工厂或商场,那就只好如此。
但我感觉我这位学生崇尚的赚钱术,与其行医理念倒挺有意思的,逼我不得不说说金钱。
这是我对金钱的一点思考。
我知道,我的思考太不不专业了。
等我没事儿的时候再多思考一下。
( 2008-5-20 。时在美国。 )

3(待思考补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