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胡说肥胖

(2010-02-10 16:44:16) 下一个

(1)

肥胖与基因有关,人到一定的年龄就会胖些。

肥胖与饮食结构有关,肥甘厚味会叫人发胖。

肥胖与劳动有关,劳动少,热量剩余,人就胖。

但最根本胖源还是糖,脂,蛋。没这些,你基因再胖,也不胖;整天不动,也不胖。

所以,胖者大半是吃太饱撑的。

据说,北朝鲜就只有一个胖人。

蜜蜂王国,就是国王或王后一人胖,所以,国王或王后胖,那是自然规律,人家胖的有理。人们以此攻击国王们是错误的。

当然,也有的国王说,唯我独瘦,我民必肥,那是人家国王的大爱之心。国王要是瘦没了,也就国将不国了。

王只一个,民有万人,谁禁饿?当然是民。这是政治学的主题,愚搞不太懂。请政治家与学者定义之。

当然,胖壮会显得人很有精神,更加带有权威性,增加力度感,显得国家富有,自家小康,个人自信!肥胖,焉知非福呢?另外,胖人游水浮力大,不易沉下去。这是运动医学的主题,权当一说耳。

我经历过 1960 年代的灾变,记得那时就很少有胖人。

我在 1970 年代下过乡,也很少遇到肥胖之人。

不胖,人倒也算挺有另类的精神,都气壮山河,还改天换地。当然,也时有头晕无力。不过,那时大家都可忽略不计。

据最新的研究:发胖的人更容易长寿,肥胖与长寿有关。

据最新的研究:肥胖与糖病,心病,脑病高发有关。

我也整不太懂人家大师在说啥,愚姑妄听之,任之。

但我确知,人的胖瘦,一定与粮食有关。

再容易发胖的人,肥胖基因再发达的人,三天不吃饭试试?不瘦也难。有人说自己,喝凉水都胖,那你就光喝凉水不吃饭试试?别光说,要搞科研,而最精确的科研成果,最好拿人试验。当然,做为一个资深庸医,我还是提议辨证论治,因人因地因时因需调控体重。

现在,全世界,全中国的胖人都多起来了,此亦喜亦忧。胖人耐饥,体力较多些,当地震被困时,或加班挨饿时,头晕无力的症状就会轻些,活的或许就长些。不过,我知,胖人大多不会怀有此心。还是愿与全世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地震的,也不希望以全民肥胖来抗震救灾,要不然,岂不解决了防震难题?当然,这也需要更多的粮食。而粮食的占有量,会表明综合国力。

一般的胖点儿,无须过虑。当有些胖感,肉感时可稍加调适。比如,走路带喘,腿重,血脂血压心脏等有变。。。就要控制些,自然没事。



( 2 )

我有一大学同学,最近减肥,肥减得挺好,腰却脱了(腰间盘脱出)。专家说,是因为减肥造成腰部的骨骼肌肉韧带矢衡,愚颇赞此说。

人活着,就是在不断地找平衡,“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人活着,可以在不同的层次水平上活着,然后,再逐渐阴阳离决而去,前者有区别,后者都一致,普天下之人终将阴阳离决而去。
疾病与人也是阴阳,也可共生共存。
而致病因子与健康也可共生存。重病之人大半可照样活着,或可活得好好的,并不需要大动干戈,或觉得没意思。人们有时愚蠢,偏与自然叫劲儿,结果反倒没活好,这要辨证论治。但是,你咋辨证,还是要阴阳平衡。

阴阳平着,人就活着,阴阳不平,人就病着,阴阳离决,连泰森(世界拳王),海曼(世界排球扣手,已猝死过世)们都不行。

我有一可敬的长辈,高龄 92 岁,有半世纪的冠心病病史,自己却从来不知。血管早都堵了,即不针,也不药,更不开刀。放射线下看心,极大,属牛心, “ 牛心 ” 是术语,专用于心房心室都扩大,使心脏外观超界,这还不是危象?但老人家见谁都笑,生活自理能力极强。当然,大家照护的也挺好,儿子是医科大学校长,一家都是博士,教授,医师。

我惊奇!

我有一可敬的老师,是中国著名的医学家,却自幼吸烟,旱烟,呛得很。我跟他出诊,劝过他戒烟。老师接受我建议,同时也劝我少吸烟,但又跟我说,吸烟可以止咳,他有咳病,啥药都无用,吸烟咳就减轻,戒烟咳更重。

老师提出吸烟能止咳,我就去查文献,查《本草纲目》啥地,未见记载此说,但他确实是靠吸烟来止咳。

在美国,我还遇到过一位老先生,因为戒烟,开车找不准感觉,结果出了车祸。帮他戒烟的医师,光知戒烟,不知还有戒断综合征这回事。

后来,还是我帮他戒断成功了。

毛泽东,邓小平终生吸烟,都高寿而去。

而从来不烟之人,也有肺病很重的。

其中道理何在?个案而已。

但是,个案就不是案?就没一点儿价值?那哈雷慧星 76 年才出现一次,咋就恁有科学价值呢?

我是想说,人体是一个精密的整体,相互关联,又与宇宙,天地关联,说起来是玄,却也不能否认。医学,尤其是中医更看重这事。人与自然,到底是咋回事?啥关系?即使科学已如此发达,对生命的解读还很皮毛。不仅如此,可能还有舍本逐末之嫌,当发人深省。而给人看病,并非修车那样简单。所以,《黄帝内经》叫医生给人扎针时要做到 “ 必本于神 ” ,还专设《本神》篇加以讨论,可能含有深意。

无论如何,我还是对同学的腰病深表关注,我刚跟他会过面不久,看他是肥些,但我并没有强烈地建议他减肥,倒觉得他肥得挺可爱的。因为,你强烈建议了,人家会有些压力,而当人有压力时,脑子会乱,多聪明的人都这样。脑子一乱,就容易做错事。啥叫做错事?就是你的行为与自然相违,破坏了阴阳平衡。现在,只有再重新找平衡吧,祝我同学腰脱早日康复!

另外,依我愚见,他也可以考虑考虑增肥,设法重新再胖回来。这事可与骨科专家去探讨一番。

锻练身体,保卫自己!

聊为笑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