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观《色戒》

(2009-12-07 18:47:37) 下一个


近闻著名国际大导演李安继《断背山》之后,又拍成《色戒》。

未演先造势,此为商业作之常态。 造势之后,即在全美公演。

我到美国已多年,曾到电影院看过两次电影。纯属好奇,只想见识一下美国的电影院啥样,老美怎样看点影。结果,那次看了一通卡通片,正赶上孩子们放暑假的时候。满场都是孩子。不过还好,我看的很投入,钱没白花,因为我以前就喜欢米老鼠与唐老鸭。再说,平日瞎忙,连晒太阳功夫都没有,何来雅兴观影,偶而看下,好像多大享受似的。

但李导与《断背山》声名颇大,记得老美看过,皆议论纷纷,又获 “ 卡 ” 奖,我本好奇,欲去观瞧一番,但后来又听说,是个同性恋者的感人故事,胃口随即不大舒服,结果没看成。

同性恋在美国是一种“伟大”的文化,受保护与追捧,旧金山有同性恋之都美誉。那是人家自己的事,不可说三道四,我已见怪不怪。所谓罗卜白菜各有所爱而已。不想看,就不看,不象以前在中国,公家组织你看,电影票送你手,不看不中。

但此次不同,《色  戒》造势颇大,文字平面广告,电视,广播,电影海报,演员采访,铺天盖地,这钱真没少花!吞吞吐吐地告诉你里面颇有点情,大有些色;时代挺另类,情节很离奇。

我本凡人,当然动心。但每日忙于生计,心动并无行动,却也淡忘了。但映后,大众反映强烈:或喜,或嗔,或骂声不迭,或乐道津津,更激发好奇之心,但映期已过,于是订购原版影碟观瞧。不知此片在大陆上映否?如已映过,则没必要再述情节,时代背景。但相信我见到的必是原版。

费时看过,不能白看,谈些观感。不是专业,仅为笑谈。看官不必因此扫性,大可尽性。

性与政治,是人类文学艺术的永恒主题。

早已被全人类的志士仁人们,大人们,大艺术家们演绎,翻炒若干世代,但其艺术水准至今尚未封顶。

有时代为底本,而时代永远在变化,所以,依附于时代的政治与性也永远鲜活。人类永远不厌其生猛与鲜活,生猛海鲜嘛!大家除怀有赤子之心以外,还都怀有一份好奇之心。

李导们排一部戏不容易,累得要命,还要尽显艺术大家之能;也花费不赀,影片除去艺术价值,还要票房。要吸引观众眼球,不然,再艺术,你弄具木乃伊整天给人看,也倒胃口。

因此,刺激眼球,挑动神经,再将人类固有的原始自然力激发出来,与剧情和谐共振,回肠荡气,回味无穷,方充分彰显艺术之魅力!伟力!古今中外概莫如此。

所以,现今一流的艺术家们都穷其毕生精力,追寻此一至高境界。

《色 戒》不会例外,自有其独到之处。

一是时代背景独特,二是情节有些离奇却也普通。

1930 年代的汪伪时代,我知之很有限,相信很多现代中国人了解不多。我读过些书,却很少关涉此一时代历史。张爱玲小姐的故事帮我补点课。

说情节普通,是因为三十六计的美人计,古已有之。利用情色杀人,杀敌,最著名者为范蠡巧设西施计。最后,竟然光复了祖国。美人献身,功不可没。即为色,为戒,影片可谓做足了情色功夫。

片中有四场情色大戏,时间颇长,曝露极为直接赤裸。

床上动做,套用一句人们常用的话说,叫作什麽酣畅淋漓,有假戏真做之嫌。因而少儿不宜,年轻人暂时少看。

港澳将其列为三级片,相信中国现今尚无电影分级制。我想,按黄宏小品的说法,可能 “ 关键的地方都给掐去了 ” 。待若干年后重演补足吧。

性,本为人之本性。

人之初性本善,人之初也是性本性的,这很正常。

性是人性之一部。

在动物界,大多数哺乳动物们的性却多是较隐秘的,不公开的。我猜想,这源于动物们的性活动是危险的。在自然界之中,竟争极为激烈,机会是动物们生死搏命夺来的,所以一旦得到,要尽力避人。而一旦被人发现,互相难免大打出手,或单掐,或混战一场都说不定。至今,男生的性反应能力快速,激烈与此种历史有关。

现在,人类都还存有抢婚的习俗,就是证据。
对此类问题,我不同意性学大师们的另外说法。 性不曝露,不公开;公开的场合尽量不谈性,少谈性;或隐语谈性,其本源在此。这原于自然,原于天然。即离不开性,又要隐秘进行,对人类而言,主要源于避险。然后才波及社会心理层面,或文化层面的。

人的性生理特性也按此规律设定,是自然界让人类这样做的。那些性大师们说话没说到底儿。
现在,人们刻意大张其鼓地谈性,或以性互换;或讲性解放,又放得无边;不分场合,成天拿性当饭吃,我认为这是病态。均违反自然,违反人的本性。新版《精神病学》称性强迫症。早年,有经典方药用于治疗,如大黄黄连泻心汤等。还可用三承气汤,芒硝要够量,而且应冲服。当然,这专业性较强,只能讲给医师参考,公众不可随意模仿。而且,饥饿者更不能用,多观《色 戒》反而更好些。

正因为如此,全世界的人类,在性的主题上,都趋于保守,保密,不公开,不大谈起。连号称开放的美国人都这样。
随便问人家昨天的性细节,多是一种大不敬,极不礼貌,比问人家挣钱多少还不礼貌。愚蠢无耻之至。

当年,美国人当着全人类的面,追问人家克林顿总统的性事,更有违国度文明,超级不礼貌!美国不好。
当然,政客自有另外的打算,老百姓却没功夫操心总统女朋友的事。
美国公众都讨厌政客问人家这些性事,反而同情总统。

但克总统也有违自然,太拿性事当饭吃了。

再说,白宫是你家,却又不是你家,那是公共场所,不能随地大小便。怎能将裤门儿随便就拉开呢?
当年,下乡时,大家尿急,又赶上时间紧,任务急,只好 “ 迎风点只烟,顺风一泡尿 ” ,咱那是广阔天地,爱咋咋地,与你住的白色豪宅大不同,做事也别太张狂了。这都是后话,但总统也认错了,并向我表示:以后会注意。最近就再没随地大小便。三承气汤也没用上。
因而,人类对性多是光做不说,或偷着做。
如果人类之间真的存在默契,那人类的性生活就是一种伟大的默契。
一个眼神,一种动作,一个简单的嗯啊,几个简单的数字 —— 事就成了,做了。
没有公演的必要,没有宣传的必要。
甚至,没有像我们这样,公开上互联网与全人类在一起讨论的必要。

当然,这也不能怪我,因为,千百个艺术大师们非要将性摆到台面上来,又不厌其烦,满怀激情。
大家都在谈《色 戒》,逼得你也没法不说两句。
因为,你再沉默,人家会认为你有病,病的不轻,有时也挺伤自尊的。

无论如何,《色 戒》的几场情色大戏还是满好看的。
李导与两位主演下足了功夫,展示的很好,演技很到位,激情投入,献身艺术,很美!
女士丰乳肥臀蜂腰,样貌够不上顶尖漂亮,却也见仁见智,形体又纤毫毕现;男士精壮有力,演技逼真纯熟。虽说是三级片,却都是功力一流的名演员在诠释三级,有气质,有底蕴,够艺术。
让人觉得,做那事有艺术,人们平时可能太没艺术了。
再加上音乐与喘息声,给我的感觉,还是比看杀人强多了!

另外,本片不止床戏,还另有一些可观赏之处。

有好长的一段打麻将场面,我特别喜爱人家三十年代,上海有钱人玩的那种麻将牌。是用竹木打磨作背,再嵌进象牙质的牌面精制而成的,那麻将牌太美了!实在招人喜爱!不由得让人想去摸一摸。这对于我等嗜麻之人吸引力更大些,不知何处能找得到。听说,李导也是费尽心力才找来的。

( 2008-4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