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9回国散记(6)

(2009-11-18 21:59:19) 下一个

 

这是一家著名的国家三级甲等医院。

从前,我在此任职多年,有我的诸多记忆,有我的师长,老同学,老同事,有我的学生们,于是,抽时间去看看他们。

全新的现代化病房大楼巍然耸立,走廊宽敞,护士站全开放,病室明亮整洁,设施完备。。。就是医师办公室忒窄小,即不利于实习带教,也不利于与患者单独讨论病况,还没有现代化的很到位。
反观校本部的大楼,校,处,科长们门可罗雀,都要占用偌大的房间。
做为临床一线的医师,其战斗的幸苦与惨烈,只有做过方能自知哈,我是做伤了,这也是至今赖在美国不走的原因之一哈。不过,我说了又不算,算了,是瞎说哈。

时代,已将我这代人推向了社会大舞台的中心,也必将把我们赶下台,都是常态哈!

我的大学同学,已是清一色的教授,主任,院长,硕导博导。连我的学生有的都是教授了。

多年的媳妇熬成婆?

不过,比起我的师长辈,我还是知足。

中国的医界还是极为等级分明的,加上特殊的时代,竞争犹为激烈,晋升很难。
也许,当年的鲁迅先生看透了这回事,留日学医的他毅然弃医从文。。。给自己找到一个更为鲜活的,实现自我的空间与人生舞台。

当年,我获晋升医师的高级职称,同我一起登台答辩,申领证书者,就有我的老师长,老学长。有的已年近60,令人感叹!

如今,全部十几层病房大楼的主任,几乎全都是我的同学。
我为他们骄傲!

我就随意地,逐层地闲溜哒,见到谁算谁。

由于同历过中国的那次高考,我们的感情还是挺特别的,这不奇怪。

如果说,我们是月饼,时代就好比模具。
也许月饼的味道千差万别,花纹却有些一致,谁让我们共同经历了同一个时代尼?我们都带有相同的时代印记,这无所谓对错,只是一种存在而已。

Y博早年留美归来,也是中国一流的专家,正在例行主任查房。

领着一大群医师护士与研究生们,在走廊见到我,撇下众人赶过来与我握手,又把我让进主任办公室,亲自烧茶,要以茶道款待我,那是一套相当高级精美的紫砂茶具,接着又帮我打开电脑。。。关照我若干,还要先去查房,我知他忙于查房,病人不能耽搁,催他先去忙。。。我可自斟自品自饮,多年老友没必要客套。

 

周末稍得闲,想趁机小聚一下,于是,拿着同学的手机电话清单挨个打,结果,一时间竟将电话打遍了五湖四海:老L正身处峨嵋云海,老C已驾临五台圣地,老Z即将会当凌绝顶,老R在悠然逛京城。。。如今,一到星期礼拜,人就像鸟似地,遥哪儿都飞,飞的遥哪儿都是。
怪不得国家花大钱一个劲儿地修鸟巢。。。飞鸟越来越多哈——此为一种新时尚。

时代在巨变,人们的休闲观,工作状态也在与时俱进中。

同学小聚,一时未果,于是叫上正在大学读书的子侄,一同去逛大帅府。

张大帅,就是张作霖,当年的东北王。

以前,在官方的口碑与文件中,张氏是个可恨的军阀,杀过共产党人。

其实,在东北民间,张氏的口碑并不忒坏。

张氏自幼衣食无着,于是入了绺子,啸聚山林,打家劫舍,成为匪寇。

听老辈讲,张当东北王时代,东北曾富足过,东北军兵强马壮。当军阀混战,天下大乱之时,张氏两次带东北军入关,调停过蒋冯阎大战。也是中国的民族武力之一强部。

后来,日帝入侵,占据东北,一直想收买张,张却不买账,与日人周旋,后来为日窛采恐怖攻击手法炸死。从此,又促成张学良易帜投蒋,蒋张共拜金蘭,一时成民国佳事。

张氏帅府如今保存完好,大致溜浏连一下,感趣者,张氏妻妾极多,却相处平和,门内并高挂张氏亲书的家规,具体细致分明,恐为现代的公司老板们所思考不及。

其次,张氏极聪明,家贫无以上学读书,但是功成之后,却自学成才,写得一手好字。帅府中留有张书大幅对联,其字体遒劲,颇有些书卷气,很难与一介土气横蛮的匪寇相吻合。

人才,有好多种,天生我才必有用,乱世出英雄哈。

我关照将要读硕攻博的子侄:珍惜读书,学以致用。
张氏也可为鉴!

孩子捂嘴偷笑,似乎有些不屑我的话,是哈,谁能拿土匪当榜样涅?

看来是我自己已痴呆不浅,自当警醒之。

国人有“南人尚文,北人尚武”之说。其实,也不可一概而论。自有其历史与时代的原因,也许还会风水轮流转。

无论如何,随意走一下大帅府,倒是小有启示,遑论对错哈。

如今,张大帅当年亲办的东北大学已成规模,美国硅谷的工程师好多毕业于此。

出得帅府,再逛公园。
偌大的公园,游人倒不忒多。
见一老者,正在躬腰奋笔,将粉笔字写满铺地方砖,笔力刚劲,内容广博,有“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之类,有“黄金莫为贵,安乐值钱多,从前多少事,过去一场空”之类。。。
老者赤面长髯,着对襟唐装袄,一条玄色灯笼裤,腰板挺直,神色从容,颇有“腹藏诗书气自华”之慨,有些意思。
我本爱书之人,看得手痒,于是也拣拾起一支笔头,猫腰撅腚地写将起来,无非什么“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之类。。。书毕,俯视片刻,不由自主地哈哈大笑,竟惊起水边的一群麻雀,忒儿忒儿地飞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句话“如果说,我们是月饼,时代就好比模具。”在我们身上都多多少少地留下时代的烙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