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21)美国的月亮

(2009-10-06 00:51:12) 下一个

 

月亮是地球的卫星,永远绕地运行,属于所有地球人。

 

月地距离等于三十个地球排起来那麽长,约三十余万公里,相当于光线的秒速度。

按道理,月亮不发光,但在太阳照射下,地球人能看到月亮。而月亮又不停地绕地运行,所以,人们能在一个月的不同时间见到不同的月亮。

按说,地球上的人见到的月亮都一样,各国的月亮一样圆。

如有不同,主要是受周围环境影响。影响观察月亮的亮度,清晰度,圆不圆的重要因素是大气的透明度。

我喜爱太阳,每天按时与他见面;我也喜爱月亮,又大又圆,很美丽!小时读《东周列国志》,里面记载过嫦娥奔月的故事,就令我好奇过。高中时,读物理,知道月球的引力只是地球引力的1/6,走在上面双腿要跳跃,不能迈步走,稍一跳,就好远。曾想到月亮上去尝试一下。

1970年代,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我曾经与人们在暗夜里举头遥看天际,试图找到那颗运行的卫星。。。反正对太阳,月亮,星星我都好奇过。

人类首次登月,我是在那年考上大学前后才知道的,时间大约在1977,不知列位看官们是否知之更早。

美国人早在1960年代末就已完成阿波罗登月。

当时,美国已经普及电视,全美国都在观看人类首次登月。而当时的中国还没普及收音机,只普及广播喇叭,每只喇叭下面可能汇聚很多人,甚至成千上万人。美国人通过电视看人类登陆月球时,中国人正在高音喇叭下手举红宝书,跳忠字舞呢。这反差倒蛮大的。今天看来有些可笑,连邓小平先生都这样认为。

人们常说,外国的月亮圆,这在中国是带贬义的。是讽刺那些特别崇尚洋人,崇尚西方,盲目学外国,全盘西化的人。

所以,我才把此篇文字题目定为《美国的月亮》。

也许会有人认为,美国的所有一切都完美无缺,连月亮都比中国的圆。

从科学意义上讲,我已表示:都差不多。

这与天文,地理,气象有关。因而,大气品质高些,看同一时间的月亮会清晰,明亮些,轮廓更圆。甚至还感觉大些。

所以,我还真特意在美国观察过月亮(这也算做考察项目),是格外大些,圆些。尤其在中秋或月中,满月生辉,连夜色都有些蓝。这与美国少污染及环境好一些有关,也与我住的地方旧金山湾的好气候有关,说美国的月亮圆点儿并不为过。

我每次飞回中国都喜爱靠在舷窗旁边观景。

那年春天,飞机从旧金山起飞,先向北,经阿拉斯加—白令海——北冰洋时,日正当午,下面海水一片湛蓝,冰原辽阔而晶莹珶透。空气绝对是透明的。掠过俄罗斯的勘察加向南,进中国东北,再过长城就是北京了。突然间,前方出现一层土黄色的雾,我以为是云雾,但仔细观瞧,却可见地面,原来,这是一层沙尘。相信这里有自然界制造的尘,也有人类活动制造的尘,各占多大比,这要问专家。

我描述这一现象时在想,此时,地面上的人看月亮,感觉如何?我猜想,隔着这层尘去看月亮,不那末圆。再回到美国的阿拉斯加看,一定圆。

在此意义上讲,美国月亮比中国的圆,大致没错。当然,你去中国的珠峰顶上看月亮比美国的还要圆。人们讨论外国或美国的月亮圆与否,通常带有文化观念,或政治层面的意涵。这样争论会多些,可能还会打起来。

其实,外国的东西有好,有不好。中国也同样。再说,世间的事,难以好坏统言之。

依我看,事间少黑白,大半都是灰。

人们为了需要,才一定分出黑白的。因时因地因人而取舍,这没办法。

现在,人们都认为地球变小了。是一村落,地球村。

一般的村有多大,我有发言权,因为,当年我长成下乡,在荒村中待过几年。我的荒村十分钟可从村头走到村尾。

世界村,人们互动交流很亲密,文化也在兼容。

我老家村里人,那顿饭做少了,会拿碗去邻里借一碗香喷喷的米饭回来吃,改日再还人家。手续简单的很。你家豆瓣酱下得好,马上有人来学,也马上认真教给人家。现在这都是商业机密,教给人家可能还犯法。

世界越来越小,互通互惠互学越重要。在国与国之间,在政治领域里,在商场上,甚至在战场上,有时需要点换位思考。中国有个杨洁篪,当外交部长,他就很看重“换位思考”的价值。

互学,不能盲目,首先要知自己半斤八两,东北土话:“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子”,话糙理不糙。依自己实际情况,再效法人家。这不必多说。

另外,中西的价值观有不同,却也有很相同之处。比如,诚实守信,就是相同的价值观。你老中喜欢诚实守信,老美同样喜欢,连魔鬼也会喜欢诚实的人,(所以,唐僧总是差悬被妖精给活吃了)。这就是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没听说哪儿的地球人专喜欢扯谎不守信之人。再比如,遭贱东西,浪费时间,辽西人叫’“祸害园子”,或叫做“专门儿往菜芯里拉屎”,无论到哪都会讨人嫌。

还得讨论月亮。

其实,看着人家的月亮圆,还算可爱。至少有一种自卑感,知道人家比你强,想去效仿,想去知道。这比固步自封,夜郎自大强。

但做事要根据自己的体格。

有一阵子,我就特别想学姚明,也当个蓝球名星。有朋友就嘲笑我,说你算了吧,小心老腿;也有朋友给我出主意,教我一绝招:叫我每天去吊单杠,说能把骨节都拉开,个子还可以长姚明那高。我看过《黄帝内经.》,记得其中好像有说,人的生命过程一直都在发育;欧洲人曾经挖出过千年的泥炭人,据说,那栩栩如生的胡须是埋在地下以后长出来的。

人想发育长个子啥时都有希望!

但是,去单杠练几天,个儿没长,腰却不敢动了。所以,想当姚明没当成。

还有一阵子,我又特想当爱因斯坦,做一大科学家。

我想发明一种“相反论”,就有朋友出主意,叫我先练记忆力。
每天背圆周率:派,约等于3点儿1415926 5358979323846264338327950288 。。。。。。。 不停地背,能记住小数点以后一千位,然后再坐禅,瑜伽,冥想,就能突发灵感,想出“相反论”。于是,我就整天背。结果,晚上睡着时,满脑子都是洋字码儿,偏头痛。于是就扎针,扎百会加四神聪穴,头上顶几根针再背,不想却睡着了,头皮都扎出血了,爱因斯坦也没当成。

以上的故事当然是我虚构的。

因为我知道,依我先天,后天,当天的条件,绝对当不成姚明,也当不成爱因斯坦。好几十岁的人了,当年生猛,跳高可以跳过1米68。现在,跳1米,差悬拉伤老腿,蓝球明星肯定当不成。而爱因斯坦的大脑至今还保存着,据说,上面的沟回特别多。另外,人家犹太人数学,经商就是行,与遗传也有关。人家一直没祖国,人数又少,希特勒又杀,就是不灭!人家自有道理。所以,我特服姚明,也服爱因斯坦,姚明与老爱就是我心中的美国月亮,特圆!

虽然我只是个中国月亮,但我会的,老爱与姚明都不会,比如,我还能用汉字在网上和全人类如此讨论一下月亮,他们却都不大会。

所以,中国的月亮也挺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