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回首中国1960(之四)

(2009-09-05 01:17:44) 下一个

 

历经30余年苦斗,毛泽东执掌中国!

这令苏俄人吃惊,令美国人不屑,令日本人心中难平,也令蒋委员长扼腕叹息!

这与其说是毛泽东个人的传奇与成功,不如说是亿万普通中国人的成功!

世人一时错愕中!

毛却胸有成竹。

因为,毛深知他的中外对手,也看透了世界,最要紧的是,毛深知中国人的人性,这对于他的对手而言,其实是蛮可怕的,因为,一个深知国民心,深知人性的大师,必能成功地组织起中国人,而中国人却是这地球上最为密集的一群人。

越大越密的群体就越难集合,这如同集合面粉,面很少,非常容易就合成一团,但是将很多很多的面粉集合成一大团,将极为费力,难亦哉!我称之集面效应。

中国,号称一团散沙,中国人,历来好像就不很团结,与此有关,这是一个物理现象。
但是,中国真的要集成一大团,确实也是很可怕的,必将震撼世界。

中国1960,毛泽东,只有毛泽东才能集几亿人类于一团,这真是一股可怕的凝聚力,人心所向,所向披靡,甚至足以摧毁整个世界。

这极难办到,毛泽东却办到了,这不可思议!
人们不能轻视这一点,这种高度的凝聚对于当时的中国,对于现代的中国,对于将来的中国都影响巨巨大!
即使再过若干世代,中国已经稳成这只星球的铁定一极,中国也最终完全与世界接轨,中国已彻底抛弃了贫穷,落后,愚昧,中国人个个都文明,富足,强壮,走到哪里都受世人仰慕尊敬爱戴羡慕。。。那必与中国1960的那种超强的凝聚力有关,即使将来的中国已经松散。。。
胜利来之不易,百年中国一朝凝聚也实属不易!

当今的人们,好像并不很在意团结的中国,因为中国人太多了,好象也不很再意它失控,它散掉,这是不智的,中国真的散掉,其摧毁力同样惊人,世界也将不得安宁,当然最最受苦是百姓。
我先不讨论这些,这又要超出我的能力。。。

面对中国的振奋与觉醒,有知识的大国政治人,都心中有数,因为,他们知道这头亚洲狮,或称中国龙必将觉醒而成气候!

人们对迷梦的破碎心有不甘,为雄狮的觉醒而忧心忡忡,他们封杀,封锁,围堵,恐赫。。。

中国的压力主要还是原于北极熊与美洲虎,

这是世界的两极,是率先立极的两极,这没办法,时间差。
东西两极,两大集团互相耽耽相向,都恨红了眼睛。
中国——位居欧亚大陆东端,太平洋的另一边,地缘的关系邻近苏俄。
其实,中俄两个世界大国从来就互相对峙,没中断过国家利益与领土之争。。。

中国,被夹在东西两大集团的夹缝中。
中国1960,国力衰微,病狮方醒,震摇而立,中国怎么办?

中国的领袖们都面面相觑,心里并没有底,不知如何是好——最后把目光投向毛泽东。

毛泽东对苏俄早就心存不满意,因为他受过王明的气,因为苏共并没有看的起他,他的心里很挣扎。

但是,形势强人意,不得不行。
毛审时度势,还是硬着头皮一边倒。
我猜想,那时,如果内蒙古北面是加州,毛也会硬着头皮一边倒,没法不倒。
政治,即是理智的,科学的,也是无理的,随意的。

 

生存压倒一切!

中国1960,面对的是空前的,另类的生存危机,甚至,并不亚于八年抗战。
好在中国人已经凝集于一体,这是惊人的。

我经常提到一句话,就是:以血肉筑长城。

这并非我的发明,是源中国国歌的一句歌词。

人是血肉之躯,纯以血肉御敌,这是无奈之举。

当一个民族,身无长物,又面对强大的征服与挑战,欲想生存,繁衍,图强,也只有用血肉筑长城。
这是壮士断腕的悲壮,是不甘受辱的悲情,是舍小博大的智慧。

但愿国人再不要用到此种智慧。。。

以血肉筑就长城,足以令敌人胆寒。也许,只有毛中国才具有可操作性。
因为,中国1960,中国穷的也就剩下人了!
毛中国的对手——美苏知道这回事,中国人要活命,就需要当年的征服者们来提供午餐。
而中国1960,刚刚从百年征服中站起,又卷入残烈的韩战,其实,这表明征服并没有结束。人们渴望和平美满,一心一意过日子,其心也善,其情可堪,无可非议!
人民就是人民,人民渴望安宁,三亩地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人民渴望美好富足,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土豆烧红了再加牛肉——但是,二战虽已结束,全球战火虽已平熄,列强们对中国的百年征服及威赫却愈演愈烈。
中国1960,所遭遇到的困境是世人难以想象的,因为它看似硝烟散去,看似和平安宁,其实,战争却在继续,只不过,此时的大鬼小鬼们已被毛泽东们坚定地阻挡在了国门之外。
人们都忽略了这一点。
我说过,人是伟大的肉食动物,人是可以食人的,有人类,就有征服。
百年中国被征服挨打,有其自身的原因,但人类公理上并没有挨打的合理性,因为,人类总是把大爱挂在嘴边,总说自己同情弱者,总说天下皆兄弟,四海为一家。。。
无论如何,1960的毛中国,确实是穷的很,穷的没饭吃。
人们至今不会谅解毛,是因为在和平环境下饿死很多人。
即使毛是千古罪人,也并非很公允,因为毛还在战争,中国还在战争中,中国处在围城里,处在美苏两极的困境中,中国的四周都是敌人,朋友实在是少的可怜!
中国1960,看似已经和平站起,但是,中国还是“四面楚歌与姑息的剑”。
人们怪罪毛是有道理的,他也许真的是千古之罪人,然而,说句良心话,征服没结束,战争还在继续,人民普遍并不知晓,毛的心里一定有苦难言。
灾难,除却内部的原因,确实也与外部的原因有关系。
不是毛泽东不懂事,而是人们不理解。
征服在继续,抵抗还在进行中,死亡在所难免。
然而,不抵抗能行吗?
当毛泽东先生倾其所有,夺得政权,他所面对的是极其强大之敌,但是他不惧,他还挺立着!
他的脚下倒卧着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那是民族之血肉,他的身后是亿万万中国人,他们一无所有,嗷嗷待哺,毛泽东不屈,他还要战斗。
中国1960,毛泽东一个人的战争,这不能全怪毛泽东。
饥饿,与天有关,与地有关,与毛泽东有关,难道就与征服者无关吗?
难道就仅仅与毛头脑发热有关?
此时,伟大的征服者们露出了怜悯的笑意,他们戴着白手套,捧着奶油蛋糕,土豆烧牛肉,主动拿给你,7!

然而,世界上真有免费的午餐?

毛泽东们咋办涅?

其实,早在毛泽东为一边倒而感苦恼困惑时,中国的毛泽东们也想了很多好主意,最具代表性的可能算是东北王高岗先生的高见。

依高先生之见,中国可以成为苏俄的第17个加盟共和国,此岂非两全其美乎?

毛泽东能答应吗?

高最终自杀身亡,公众所知不多。

但是,果依此说,中国能行吗?中国就一夜搬进莫斯科,进入苏式的共产主义快车,就立即有了面包牛油?就永远有了棉猴和夹克衫?中国就因此而和平地完成史上的第N次种族大融合?(说融合好听些,其实都是血与火),我看并未必。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已经是颠覆不破的“破”真理。我真的不爱这种真理,因为我的妈妈,一位不识字的中国老大妈,早就教导过我:“老天爷饿不死瞎麻雀”。她老人家就很同情弱者,她曾经宁可自己多挨饿,把饭食送给乞讨者。两种真理,两相对照,我也不置可否。但我相信,举世之人,并非都如同我可爱的母亲,我可爱的妈。

我说过,大国之间只有永恒的利益,和平与合作只是一种伟大的力量平衡,力量最终打造自尊,力量最终打造自我,力量最终打造和平与友好。

我并非哲学家,我也并非政治人,但是,积我大半生经验,揣摸,我觉得这些是道理。

毛不会不知这些简单之理。

但他没有选择,他只有一边倒,与其说是权宜之计,不如说是形势强逼。

依我的愚知愚见,对于倒向苏俄还是老美,似乎毛更对老美感兴趣,老美对他更有亲和力。

依我猜想,假如人们都能活到200岁,也许,毛泽东先生早就乘坐“泽东号”航空母舰亲访加州了。

我的猜想也并非完全凭空想象,因为,毛泽东早就感趣世界,强人喜爱强中手,勇士渴求的是挑战,永远对强者感兴趣。

毛泽东留下的很多千古文章,诗句里,就不断地提到美国,提到美国人,提到美国的政治,他甚至要把昆仑山裁为三截,还不忘送给美国一截作为礼物,当然,对于诗中的“美”字,人们还有另解,权听大家的权威之说哈。

 

无论如何,美国,在毛泽东的心目中占有极大位置,毛对美国怀有极大的兴趣,甚至怀有不可言状之好感,以至于他在70余岁高龄还拜师攻读英文,而非俄文。

俄国人,他受够了!

毛做事不能尽出于个人情感,当然他毕竟也是人,是性情中人,不然,他也不可能深解人之人性。

在美与俄之间,毛与美更有某种天然的情感。

同时,也与他的政治理念相默契。

三极世界,远交近攻,似成定律,毛深知其奥妙。

奥妙归奥妙。

其实,中国1960,毛的日子并不好过,中国也挺不妙!

人们一直以为,中国一边倒,也得到些好处,但是,中国也付出了沉重之代价,物质的还不算,精神上也饱受折磨。

因为,当你接受人家的礼物时,或者接受人家的午餐时,你可能还捎带接受了人家的另类礼物,那就是价值观,就是精神产品,你就要听从人家的。。。
人,很有意思,即使是一个年幼的稚童,都有自己不屈的意志。
人,能随便地会将自己的精神交付出去?那实在是迫不得已。
一个人尚且如此,一个民族一大群人更是如此,毛知道这种事。
事实上,中国得到过苏俄很大帮助,也受益,但也并非单向的,毛中国也全力倒向苏俄,彻底摒弃了西方与美式的物质产品与精神产品,同时,也更加强烈地激怒了西方世界,它们加大对毛中国的扼制,毛与西式的甜蛋糕失之交臂,毛对西式民主的探讨与渴望于是被打断。
但是,毛泽东的朋友们却不这样看。
当刘邓陶,彭罗陆杨们主政中国之时,中国出现些新的举措,国民经济有所好转,但是,苏俄看到了,“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中国与苏俄,史上就是世界两强,其实是三极世界的相邻两极,这与另一极美国不同,中俄陆陆紧密相连,中美却远隔大洋。
事实上,一边倒,纯属毛中国的无奈,纯属毛泽东的无奈,毛中国就是世界一极,毛的最终理念就是立极,立中国之极!他不屑于听命于苏俄,也深知蜜月不会长久。
刘邓们却以为中国可以安心过日子了,他们其心也善,其工也良。

少奇先生提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三多一少。现在看来,都是些上善之举,利国利民。
但是,人们勿忘时空——时在中国1960。
中苏交恶,是必然的,意识形态只是虚无的,它必依附于真正的价值!
这似乎与毛的性格有关,但是,人们能说毛泽东是错误的吗?
他是大国之领袖!他将打造世界一极,他早知道,有北极熊在,它就总要熊着你,你要不被他熊,只能横下一条心,抱着必死之信念,不惜以血肉筑长城!
果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刘邓们是有些天真。因为,只有毛才是真正的超级大英雄!

多少年以后,邓小平先生还是这样看。
他说,没有毛泽东,我们还要在黑暗中摸索着。依邓爷性格特色,此言应是发于肺腑。
人们也应当记得,虽然后来刘邓合称,但是,当年正是邓代表毛前去苏俄亲赴论战,毛是满意的。这也成其邓三起三落之谜谜底的一部分。
刘邓,刘邓,文革中毛为何总是将邓单摆单放,与此有关。
与毛的终极政见,终极理想有关。
毛刘之争,必与权力有关,必是文革的最大之肇因,这是无疑的。
但是,单单就是权吗?
政见之相左,才是毛刘之争的热点!
这涉及到毛的生命,毛把理想视之生命。
而且,刘是毛亲选的首位接班人,毛对他寄予厚望,刘的权力本质上是毛给予的,并非人民给予的,对此我还会详解之。
毛退居二线,并非恣态,他已将权力移交大半。不然,他就不会有所谓“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之感慨。
现在,毛不愿放弃固有的理想,他要与苏俄斗!,与美国人斗!战斗到底!他决不会屈从苏美。
在1950他都不屈,现在1960他依然不屈!
毛泽东是正确的!中国的大师还是毛!因为,没人有他看得远。
悲剧即将发生。


集团政争,本属常态。
现代社会,政治体制日趋成熟,其架构科学,精细合理,使政治人受益。
但是,当讨论毛泽东的时候,我必须提醒人们,要将时空回放,这也是我为何将我这部拙著以“中国1960”名之的原因所在。社会的发育与人一样,需要过程。我常常说一句粗话,来比喻这种道理,我说过,“三岁小儿不懂操,焉能结婚生出子?”。
政治,有其肮脏黑暗的一面,但是,人类社会能离开政治么?
中国1960,当一个社会刚刚脱胎,中国只能有如此的政治,毛泽东们也只能制造出如此的游戏规则。当出现政见争端,也只能诉诸于非常手段。于是,必显现出政治的血腥与残酷,并不亚于战争。

今天的人们,常常会以西式美式的政治架构为比照,去思考衡量现今的中国,或中国1960,其心也佳,其意也善。但是,就像现今的人们怪罪自己的父辈不会开气车,只会裹小脚一样。
我并不是在揶揄人们的天真。
其实,连毛本人也曾思考过西式的新游戏规则,以一劳永逸地终结中国的政治难题,但是,总归都被打断了。

中国1960,中国这艘百年大船,始终是处在激荡的世界大潮之中,一路风浪,好像总是要翻船,险情迭现。
毛泽东船长疲于应付,如果你真的拿他当人看,他实在是不容易!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