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回首中国1960(之三)

(2009-09-04 00:01:17) 下一个

 

可以说,近现代中国史上有太多的志士仁人,太多的理想之人,报负之人!举凡中山先生,中正先生们。。。毛刘周朱林陈邓们,千千万万。。。

 

但是,有理想,还必要有大智大勇,才能经过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双重淘汰,最终登上政治舞台的高阶脱颖而出。

自然与人群打造最伟大的领袖,最伟大的集团领袖具有常人难及之大智大勇!

大勇就是一种大气,正气,气概!更是常人难以企及的。

我说过,人们评毛,贬毛,批毛,骂毛。。。都可理解,却不可低估毛之大智勇。人们英雄气概,意气风发,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却没能多多舍身处地读读毛。正是愚所谓,都是英雄堪笑毛,出手方知愧与羞呵!

与毛的大智勇相比,刘周朱林陈邓们,也都是中国一流的政治人,也都是最最聪明的中国人,也都是火与铁与血锤炼出的精英,也都是些智勇之人。

我说过,近现代中国的精英,大半都在国共两党中,应不虚此言。

但是,谁拥有毛泽东之大智勇?非毛一人而莫属!

这并非我泛泛之词,也非我对毛有所偏爱,而是一种存在。

世间除了存在高山,大川,宇宙。。。还存在人类与智勇。

高山令人仰止,大智难以参透。

棋局还要看8步,最后求的是绝杀。

毛是高手,在他跃上中国的历史大舞台开始,他就已经将自己的中国与世界相连,而跟随毛泽东先生同上舞台的是几亿国人——须知,百年以来,中国人别说登台竞技,就是球籍也形将不保。

我是一个普通中国人,我至今不太喜欢读中国的近代史,我宁可避开耻辱,我宁愿读读史记,读读秦本纪,读读高祖本纪,甚至读读荆轲,读读廉颇。。。我知道,我这是在自欺欺我,因为我不想再读中国的屈辱史。。。我不想再见中国的屈辱史,我心不平,我挺难过。我相信,大半的中国人也会同样。必竟都是中国人,中国人是一大群,都源于祖辈的中国人。头发可以染黄,皮肤可以漂白,灵魂就能永远,基因就可彻底更换,文化就能完全割断?

其实,所有的人类都伟大。

因此,所有的人类都会在心里说自己是最优秀的,甚至嘴上也在说。我说过,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密集的人群,最聪明的头脑,最坚忍之性格,最爱的爱心。。。

其实,全人类也一样。

但是,不要误读我的感觉,因为,我知道也有中国人以生为国人为耻辱,辱之根源是因为毛,所以我才这样说。

依我看,世界是美好的,全人类都怀有一致的价值观,都渴望和平,美好与富足。。。中国先人称之阴平阳秘,大同天下。西方人称之人权天赋,人人平等。好像连希特勒先生都高声呼喊过博爱!

然而,自从有了人,就有征服!

征服似乎成了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

这一定原于人类的食人特性,但人类由茹毛饮血渐进文明,却又假高新科技将屠戮与征服提升新高度,最后,连欧本海默先生也懊悔不已,他不明白。难道说这就是“智慧出有大伪,国家昏乱有忠臣”?说不清,就是说不清。

毛泽东先生,生于中国1893,他都看到了!他一路走来,他看到的,是新新人类,是晚辈国人所不愿看,不忍看,不敢看,不能看的,是极悲极惨之中国。

毛泽东是民族的大英雄!

毛泽东们都是中国的大英雄!

中山先生们,蒋中正先生们。。。也都是民族大英雄!

因为他们组织唤起人民,共御外辱,结束了列强对中国的百年征服!

我知道,也有些国人宁可被征服,渴望一种新秩序。

按道理,人类就是源于征服,不断再造。

但是,中国真的不可解?真的是穷途末路,必将被征服而走向新生?我看未必!此其一。

其二,世上的大小民族都是不屈的,此乃天经地义。因此,征服中国,必将遭遇殊死抵抗。

我知,日人也许至今并不以为被中国所败。那是他们不读中国。没有美苏,中国也难被日人所征服。顶多再打18年,最后,中国还有人,中国也还是中国——世界历史必然如此。

世界格局已变,不变的是列强们的迷梦,是一些国人的无知。

我也不想去劝谁。

我知道我也劝不动他们。

其实,连毛泽东的亲密同事,朋友们又何尝不怀有些迷梦尼?

我说过,他们都是些可敬的中国人,但是,毛泽东最伟大。

最伟大,是林彪先生发明的。

因为文革的原故,林与他的一些思考已同归于尽。现在也不是评林的时候。但是,林对毛的认知与理解应是超绝的,也是诚意的。

所以,他说“最”,也是有其一定道理的,也是可信的。

人们不必以人废言。

我先不谈这些。

中国1960,毛泽东主动释出手中的超级权力——刘少奇成为国家主席,邓小平们在一线主政国家事务,拥有实际之权力。

毛退居二线。

以往的研究者,都忽略这回事。

以往的研究者还忽略更多的事。

我所说的研究者,包括官方权威家,也包括所有的中国人与外国人。更包括对毛中国含有另类情感的人们,我不想把此种情感说成敌意。因为,人也是可变的,我相信我的无知者们将会汗颜。因为,得知一丝真相都要付出,何况必须拥有理智的大脑。而来不得丝毫的傲慢与偏见。

我想说:

比如,毛泽东早年对美国的研究怀有极大之兴趣。

毛与马歇尔,与司徒雷登,与斯诺,与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与史沫特来,与尼克松。。。

比如,毛对西方的先进思想怀有极大兴趣与渴望。与马克思,与英语,与胡适之,与陈独秀。。。

比如,毛亲手写了民主主义论与联合政府论,蒋对此还认真研讨思考了一下,不过,经过过计算,蒋最终推估自己的力量必能击败毛,因此重开国共内战。。。

比如,毛在执掌政权之初,也想实行西方式民主,他甚至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大开言论自由,也是诚意的。。。

比如,毛一惯反对个人崇拜,强调集体领导,一直将自己的画像与朱德画像并列之。

比如,毛在执政后,毛刘周朱林陈邓共组集体决策的班子,也成其现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决策基础。

当年,7人都有画像,都可进入百姓家,可供共同张贴。毛刘的画像更共登《人民日报》头版,俨然一国两主,权力分割,绝非集权。。。

毛泽东的举措超乎世人所想象,包含一种政者的浩然大气。

但是,毛并没有因此而忘记自己30余年奋击搏杀,与中外对手奋争所追寻的终极理想。

这必竟是他的生命所系,比生命还重。

他可能看重抢杆子,他可能看重权力,他可能看重自己的身前身后名,但是,他视终极政治理想为生命!

他不容忍人们放弃与美苏列强们的坚锐,强硬的对抗,更不会容忍对美苏对手的合解——他知道,这是与虎谋皮!他知道,时间还未到!

他耽心成果毁于一旦,他耽心百年中国还会战火重燃。

毛是百年以来,中外大家,世人们公认的战略家。即使世界已然进入新世纪,毛泽东与毛中国还是没人胆敢忽视!甚至有些畏惧他。

无论人们是真心,还是假意,反正,也许因为他,世人再不敢轻看了中国!而中国有恁多的中国人。因此,冷眼向洋看世界,你不能说毛泽东真能看走眼。

这理想,就是永不向列强低头,为此,必须最大限度地组织人民,最大限度地统一意志,最终使中国登上世界大舞台,走向理想的彼岸,坚定地成为三极世界之一极!从而实现毛氏强国梦。

但是,毛泽东的亲密同事们并没能完全心领神会。

毛泽东看到了这些,他要为理想的实现而拼争,他自认为他是正确的,他也亲自反复地思考过,测算过,验证过,他承受过太多的失败,被大家轻慢过。但是,只有他一个人求证过中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值,他相当自信!

他了解中国就如同了解自己的手指,他了解世界就如同了解他走过的桥,他深知中国人的人性,就如同深知他的孩子。

我如此描述毛泽东,似乎有意用了些过誉之辞。又像再把他重新神化。其实不然。人们常说距离产生美,当人们都争说毛泽东之美时,愚还在幼年懵懂中,当人们将毛推向神坛时,愚正在身处逆境,更对他大惑不解。。。真是说不尽的毛泽东,理不清的毛泽东。

但是,当你穿越时空,亲历时代,再尽量放眼世界,回眸再看毛泽东,你会另有一番感慨!你才有可能看到一个真人毛泽东!此时,愚也已历半生,再也不是童稚之年了。
当你真正自己张眼看世界,世界也许很另类。

如果将我在10年前写下的,关于毛的一点文字翻出,再与我如今所思想比照,连我自己也有些感慨。因为,当初我以为毛挑起文革,就是瞎折腾,毛的终极理想就是指向虚无缥缈。

但是,世界在变,人的思考又何尝不与时俱进?

我并不掩盖我的无知,但我相信我现在的判断。

我必竟生长在中国,亲历了时代,有过思考,到过西方,独自走过自己的生活之路。

而思考中国,焉能非毛呢?

而做为一个中国人,又怎能不思考中国呢?

愚并没有位卑不敢忘忧之情怀,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掺和!人性如此,中国人更如此。
这到底是咋回事涅?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