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说贾宝玉

(2009-06-18 13:04:39) 下一个


最近,网上再现红楼热。
我看是好事儿。
红楼梦毕竟是本好书,包罗万象,并不单纯,像“百科全书”。
吃饱了,就要想点事儿,干点事儿,钓鱼,读书,打网,跳舞,玩麻。。。
人生如戏,游戏人生,人离不开游戏,我不会跳舞,少打网球,只在高球场上散步,从不挥杆。。。闲来整口老酒,或者聚众搓麻,还有的就是读读闲书。。。
少时读红楼,繁体竖排版,囫囵吞枣,能懂大概,居然也能猜对所谓,袭人与贾宝玉温存的大致含义,可能就是把那事办了。
其实,三国,水壶,西游都挺吸引人,看过,书中的人物深植脑海,张飞,关羽们整天与你对话,此文字的魅力。
好文字,力透纸背,让人过目难忘。
相对以上名著,红楼不咋另人爱读,我相信当今北大中文系,也未见好好读红楼。不过,读与不读没太大关系,读书能换来乐趣,或者能换来钱最要紧。我读红楼属于前者。
 《红楼梦》一书,内容丰厚,知识含量广博,好像数理化,文史哲,天地生,理工农医药。。。都有。
写实,也是红楼一绝。
有些科研价值。
比如,前几日,网友们就提出些研讨的高见,有好多我认为有理,补愚前所未想,所未闻。
人类的所有知识都有用。
人吃喝拉撒睡干玩想。。。就是文化。文化即瑣碎,又精细,还实在,值得品味。
关于贾宝玉,人们读红楼不可不谈他。人们见他整天混在一班女孩子之中,连吃女生“豆腐”,又猴在女生身上吃胭脂,还喜爱俊逸的男生,都会觉得贾宝玉不是男人,或者男气尽失。甚至,连撒尿都要蹲着撒,似乎已全盘女化,失去了性能力,却不完全正确。
何以见得?因为书中浓墨重彩写过他梦幻初试云雨情,而且,梦中似乎把那事儿也做成了。随后,还与袭人温存一番(有版本写道,与宝玉又试了一回)。还对宝钗那一弯丰满雪白的臂膀产生过浓厚的性趣。。。都表明他还是“纯爷们”,至少是双性恋。不过,这事儿已经诉诸法理,愚也说不清。
无论如何,与网上诸君侃侃红楼,还是高兴。
还使得诸君热议之,或庄或谐,我都看到了,并大笑之!热烈地感谢诸君!
经典之作一红楼,讨论真正没穷期。
期待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