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俗说本山与小沈阳

(2009-06-15 17:27:51) 下一个

俗说本山与小沈阳

 

赵本山本山里之人,却一路走出穷乡辟壤,走向都市大舞台,走向京城大舞台。本山,小沈阳们的小品竟然能为当今全中国,全世界的华人熟知,或乐道津津,或指指点点。。。本身就是一奇迹。

艺分高下,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却没啥对错。据我所知,《诗经》里面就有些粗鄙的劳动号子,也有些言情的“污言秽语”,只不过今人早就读不懂了,倒当成了优雅与艺之极品。

其实,艺出于乡土。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样水养百样人,就要容忍独特。

中国有十数亿人,最多的却是寻常百姓。

百姓们的主要生活形态就是吃喝拉撒睡干玩想。。。

其实智者高人大人大师富翁大官文人雅士大艺术家们。。。也离不开这些。

对大多百姓而言,生活随意自然,能吃饱饭,又有酒喝,就足以让他们高兴。以前中国人难做到,现今基本可以满足。

人啊!即使猫腰撅腚,躬耕于陇上时,都不免要找机会嚎上两嗓子,再手舞之足蹈之一番以解郁卒!何况天地广阔,又有恁多的情怀。

吃饱喝足,更要找找乐趣,逗逗哏。

不逗能行吗?

逗哏,就要嘲讽,嘲讽别人,也自嘲。

我知道,人们都是自尊的动物。不信,你敢嘲笑谁?不告你岐视,也跟你没完。

所以,能坦然面对现实与命运的挑战,并能自嘲,必需要勇气。

自嘲里面有精气神,也有一些大智慧,做来并不容易!

本山与小沈阳式的东北小品中有好多自嘲,充满了机智,也含有些辛酸与无奈,却说出来了。其语言或乡土,或粗鄙,或不堪,或噎人,或俗,或雅,都直指生活的本质与真相。

这时代,你还能指望老百姓们说些啥呢?

——人们喜欢它,觉得有意思,觉得爽,无非是他们说了一点大实话。

反之,花言巧语,自视清高,王顾左右而言他,东北人就会将其称之为“装”,或“装X”,谁都不愿意被人们认定自己是个“装X犯”。

真实,是东北小品的终极价值。

不装X,是一种可贵的人性。

坦诚,忠实,执著,机智,乐观,大气,助人,无私,承担,坚韧,自然,乡土,朴实,淳厚,幽默,互助。。。这都是些普世的价值。

而人群里又何尝没有蠢行呢?

自私与无知在东北小品中也常常被表现出来,甚至也有庸俗与低级。

但是,做为一种最为大众化的艺术,最为亲近大众的语言形式,即使有些俗,又能咋样呢?

龙虾鲍鱼是高级的,满汉全席一定不俗,但是,东北的乱炖与大葱蘸酱,却是百姓们每天都要吃的,俗能生巧,大巧若拙。焉知东北人的嘻笑怒骂之中没有文化呢?你要细心琢磨。

说到东北人与东北地域文化,我觉得蛮特别的。

我自己是北人,即不以为荣,也不以为耻,只以平常心对待。因为,所有的球人,不管生在活在地球表面的哪儿旮瘩,都是一种合理的自然现象,都有自己的理由,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语言特色,吃喝拉撒睡干玩想。。。的特色。有差别,无对错。有钱难买乐意,自己乐意,自己高兴,自得其乐最重要。别人的说三道四并不很重要,有时,“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自信,无论在哪里,对人都重要。

当然,我也不劝谁谁谁。人家不爱听赵本山,爱骂赵本山也是人家的自由。我还是没事就听听,至少可以让我哈哈一笑,俾清气上升,浊气下降,屎归大肠,尿走膀胱,。。。气就顺些。

我有个上海哥们,南人北样,与我很要好。

那天接他电话,自报家门过后,电话那端就传来他的哈哈大笑之声,笑得连话都说不出。。。我莫名其妙,就催他有话快说,有屁快放,他更加大笑不止。。。原来,他从我这儿拿走两盘CD去听,有赵本山的小品,还有雪村的那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听过,竟然被逗得大笑不止,于是打个电话给我,一提这事儿,更是前仰后合。

他说他特别喜欢赵本山“扯蛋”,也特别喜欢翠花“上酸菜”。

我见过李银河,周立波,万峰,余杰。。。们对本山,小沈阳们的抨击,也看过抨击者们的一些作品。我觉得他们有些言过其实,或者无限上纲儿,并没有注意到东北小品独特的语言魅力与价值,所以,抨击于事无补。再说了,真按他们的说法,硬让本山,小沈阳阳春百雪,可能味就变了,再没人理了。人能笑出来,就没啥大病,咋膈肢都不笑,可能病的不轻。笑天笑地笑宇宙,人生难得一笑。

我再讲个故事:那年我们大学毕业离校之前,清理宿舍走廊杂物,收起一堆旧鞋,于是大家突发奇想,就整理起来拿去市场扒堆儿叫卖,结果,很多人来抢购。我们见到有市场,就清理提高,然后整齐摆放这些旧鞋叫卖,却再也无人问津。

现今,人们既使不把赵本山,小沈阳当艺术,也要把曹雪芹当艺术。《红楼梦》那是中国文化顶级的经典之作。其实,雪芹祖上就是东北人,书中也记载了大量的东北方言土语。连骂人话都原汁原味。东北话成就了《红楼梦》。我想,研究红学的大师们北人,或东北人不多,也没人拿《红楼梦》当成东北话大全,这让我挺遗憾。

满足观众俗的需求,也是艺术的价值之一。

其实,人类的顶级艺术也就是些吃喝拉撒干玩想。。。有时是挺俗的,但是,你不把它当艺术,有时它也挺艺术。

要不,现今的人们为啥要把几千年前的尿壶陈列在皇宫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