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享受孤独

(2009-06-08 13:17:23) 下一个



孤独是人生的重要体验。
但没有几人喜欢孤独。
然而,每个人都曾有过孤独,经受过的时间或有长短。
孤独似乎与人类的特性,本性相违背。似乎是一种人性的反动。人是社会动物,离不开群体,所以,人们都难以忍受孤独。而遭遇孤独,对人是一种挑战。
有人做过实验:将一个人放在地底的深井里:黑暗,空洞,寂静,无光,无声,无任何生命迹象。一个人自己的心跳声将会咚咚地震耳,人将崩溃。极度的孤独对人的摧毁力量如此。 我只是听说过,看到过这样的描述,并没有此种孤独的终极体验。 但孤独对人必有震撼与冲击。考验人的大脑与体能 《黄帝内经 - 素问》的首篇〈上古天真论〉中,将人的生命形态分为两部份,即形与神。也就是,生命的构成,一是形体,一是精神,二者合谐统一,运作自如。这好比一部电脑,由硬件和软件组成。被称之为:“形与神俱”。
我说过,人是社会动物,社会至少由三个人组成。我这观点如果没有专家讨论过,我就是第一个讨论者,那我就是“专家”。我感觉,我是对的。一个人的社会,肯定不行,必死无疑。两人的社会必须有异性,不然,不能繁衍,最终还是灭亡。现代国家,就有好多处于人口负增长状态,一些大国的领袖们也在为此而发愁。但是,即使有了异性互存,二人世界(社会)也迟早灭亡。比如,二人会发生冲突,最终必将诉诸武力,会打起来。这是极有可能的,那有舌头不碰牙的。人类经常大打出手,又经常重归于好。好多冲突都是以使用暴力而告终的。 所以,战争才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
人们都以为和平才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冀望于永久的和平,其实是错误的。
而两个人的战争,必将有另一个人被打倒在地,被打没气儿,最终还是一人社会,而一人社会必死!因此,最小的社会应由三人组成。使冲突将有仲裁者,仲裁者也就是第三者。人们普遍讨厌第三者,是没有道理的。
比如,爱的第三者就是爱的法官,最后由他 / 她来裁定爱的归属。谁说第三者是坏蛋?人间必需要有第三者,社会必需要有第三者,没有不行!没有第三者,社会也要死掉。第三者就是仲裁者,仲裁者可能化解争端,使人类互相暂时凑合。
冲突是难免的,人与人,脑子里装的东东是不同的,按电脑学的术语叫软件。软件不同,但看起来都象电脑,都像人,但是,一个是视窗 98 ,一个是视窗 Vsita ,互相打架,很难兼容,就不能和谐共振。这可能是所有人类冲突的本质。这世界上有 60 亿众,就是 60 亿个电脑,安装了 60 亿支不同的软件。这世界上,每一个人,绝对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每一个人,大脑里面的运作程序都是截然不同的。人与人的兼容,相处是困难的。这也是人类必将遭遇孤独的本质所在
因此,孤独也是人类生命过程的一种常态。
人类必须孤独,不可能不孤独,想不孤独,也要孤独,因为,你的想法,思维,想的事情与人家不同,人家也与你有异。要活着,就要求同存异,凑合着活着。这成为我的口头禅。“凑合,凑合”,就这意思。不凑合,就要叫真儿,一叫真儿,就争论,一争论,就没完,最后就可能打起来。这世界每天都有争论,每天都在打斗,每天都有战争,原因即在于此。而人们有时又太过于叫真儿了。
行文至此,我不能不说一下美国的离婚率。
美国的离婚率占婚姻总数的一半。我想,中国也在紧追其后,国人学习新东东的劲头,我还是佩服的。离有道理,有道理就离呗,实在难以凑合,那就是一种痛苦,我并不反对。再说,那是人家的事,谁反对都没用。
所以,在美国,人家要离婚,我从来不劝。当然,我也从来不问人家结婚没?对这事,政府也很随意,手续简便,不忘收钱。似乎关心一下当事人,其实是保护政府他自己。社会学家,法学家,心理学家,政客们,大师们,大人们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研究多年,花了大把纳税人的金钱,就是不往点子上说。好像要离婚的人都是脑子里进水了,脑子里有病。再就是从社会,心理,性,制度,法规,文化,民俗等方面找原因 ------ 其实,最根本的是人脑的软件互不兼容,各有一套。
啥时离婚率自己下降?那要等到干细胞,复制人,全人类都是一个爹或妈生的,大概就不大会离婚了。因为全地球人都长一个样子,脑子里细胞数与排列方式都一样,基因密码都是 3.1415926 ,运作都按照一个太阳起舞。互相绝对兼容,兼容压倒一切,一切为了兼容。就像现在大家都用一样电脑软件,所有的电脑无论上到珠峰顶上,还是下到日本海沟底下超过万米深,都好使,都不离婚。但这现在还做不到。
因而,既便是两口子,同在一个被窝里也要互相孤独点儿,脑子里的软件让你无法不独。经常有两口子因为性生活不和谐去看医生,医生总给人家出主意,又是壮阳,又是伟哥的,还是不好使。依愚所见,可以考虑换个软件试试。
我看到过一部 DVD 片子,叫《中国式离婚》。我看两集就不想再看下去了。我立即就明白了,不就是两口子打架嘛,打了好几十集,一直在打。好像不打不成交,过日子就是打,打打打,吵吵吵,叫叫叫,没完没了地争论,讨论,床头打架床尾和,不打不热闹,不打就快离婚了,打是亲骂是爱,过一辈子打一辈子——好多国人夫妻似乎都秉持此种心态,也实践着此种心态,再一步步地走过来了。
战争有啥可看?我不认为战争具有可观赏性。虽然,杀人也有美学原理。
如果人们实在闲得无聊,非要观瞧点儿啥,比如非要在观赏杀人与观赏做爱之间选其一,我宁可观赏做爱,也不去观赏杀人。因为我从心底里讨厌战争,战争意味着杀人,而做爱意味着造人。人们都说自己是好人,是善人,是爱别人的,人们也确实都很喜欢做爱,却经常不经意地曝露出自己嗜血的本性。也给大师们胡编乱造提供商机。我有《观色 - 戒》一文提到过这事。
如果说人性真有其丑陋,那最伟大的丑陋就是:本性嗜血,假装做爱!有人连做爱都假,都不投入。柏杨先生写过中国人的丑陋,而我说的这种伟大的丑陋则属于全人类。这也让我想到,鲁迅先生见过国人观赏杀人,因此弃医从文。先生认定是国人麻木,其实也有嗜血与好奇,而这些统统是人性的一部份。人们喜爱讲究科学,但是,所有的科学都应接近自然的本质。人性是人的自然属性,难以改变,这也是科学。
婚姻有时就是二人的战争,就是二人的拳击平台,目的就是将另一个人打倒在地,打没气儿为止。一定要分出高下,非死即伤,大半必死一个,少数握手言和,也有同归于尽的。结局已经确定,任你随便儿瞎编。居然,还有离婚续集 - 复婚 - 再婚 - 再离婚。竟然也有人爱看。我想,也必有如法炮制之徒。在美国,专办离婚的律师也被人们杀死些了。
似乎,人们普遍没有弄清,凑合是生活的一种本质与主流,孤独也是生活的一种本质与主流。凑合表现在形式上,孤独表现在精神里。
与其炮制与观赏战争,不如制止战争。但人类却是最嗜血的动物。人们应当多多再去思考战争,不应轻率地诉诸武力,但我一定劝不住他们。鬼迷心窍,财迷心窍,爱玩火,以此为乐事者,大有人在。我没看到他们有好下场。热爱和平,就要自求多福了, 另外 ,可以享受孤独。
我想,人类在婚姻这个主题上,还存在另外一种心态,另外一种生态。这就要呼唤孤独!也即呼唤一种精神的独立!呼唤一种尊重!也即呼唤一种人性,呼唤人的自然本性的回归!我不认同大师们的作品与演绎,按照他们的表达,似乎生活就是如此,今后还将如此,也许永远如此,应该认同这种如此,我却认为事情并非如此!问题是,人们必须学会赞美与享受孤独!
不兼容,必争议,有争议,保不准就要打起来。
在中国还好,与谁打起来,没出人命,领导批评两句,陪个不是,赔点儿损失完事。在美国,你敢骂谁?你敢打谁?每天高唱着言论自由的美国,有时却连大声说话都是犯法。叫来警察,先关起再说,再拿钱赎,交钱以后再找地儿讲理去,讲理之前,再交钱。我见过许多此类事 : 打麻将争起来了,报警;谁家小孩子哭了,报警;两口子闹着玩闹急眼了,报警;警察来了,先抓一个进监狱,因为,监狱没人住,政府就没生意做。那地方,住一把儿老贵了,这叫家庭暴力。老板跟员工说话声大了,报警;员工吵到客人了,报警。因此,在美国,人们普遍拥有自我,更容易学会享受孤独。美国真好!
其实,孤独不好。
其实,孤独也好。
惯于群体生活,是人类几十,上百万年的习性之一,也是人性之一。但孤独却与群体并存,套用一句诗人的词句,那叫:个人共群体一色,孤独与万众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唐 - 王勃)。人,除了要善于在人群中凑合活着,还必须面对一种孤独。凑合,绝对重要,不要小看凑合与将就。人们每日都在凑合与将就着,也在凑合与将就中成长着,生存着,并走向辉煌。人们常说“和为贵”,其中,就有凑合。
中国人还有一句话,叫“水至清而无鱼,人至清而无朋”。水里面太清了,鱼吃啥?鱼都活不下去,就要游的远些,哪脏哪混到哪去。柏杨先生写中国人的丑陋时,曾发表过酱缸理论。我看,柏老先生就没太发现凑合理论与混沌理论,没能发现酱缸的另外价值,我给柏老补充一下。
老先生嫉恶太如仇,心里愤怒,大声疾呼,很不平静。所以,千古文章,震撼人心,也震我心。我心被震,却心如止水——没有这酱缸咋办?那多人, 56 个民族, 13 亿人口,将近 100 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挤成一团,还不成大酱缸。混沌是正常的,至清才不正常。自视清高,焉能有朋?人若无朋,形同孤雁。
人活着,就没法不将就,就没法不凑合。能将就,尽量将就,能凑合,尽量凑合。在将就与凑合中求生存,求发展。人们还不是都将就,凑合过来了。
小时候,大家都窝吃窝拉过,都尿过床。慢慢将就,后来也就不这样了,都凑合过来了。。
但人类对势利的伟大追求却使人们难以凑合,而无尽的争吵打斗,又成为生命的常态,这实在令我困惑。
人们太崇拜理想主义,啥事都追寻一种伟大的清爽,这只正确了一半。难道就不能糊涂一些?难得糊涂嘛。但那份势利,却分明在挑动着人们最最敏感的神经,是它,无法让你凑合,也许,势利悠关生死。
我还是说孤独。
孤独是人性之一部,中国唐代大散文家柳宗元有一首诗中写到:

千山鸟飞绝,
万迹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这是诗,也是画。
冷寂的世界,冰雪严寒凝结了千重崇山峻岭,了无生命迹象,连飞鸟都已绝迹。在已经冻结的天地山水之间,一叶孤舟之上,却有老翁身披蓑衣,头戴斗笠独自垂钓江中。
我相信,这一定不是在垂钓,与鱼儿们也没有一点儿关系,而是有人在独享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宁静与孤独。
孤独如此美妙,因为此时的天地,仅属于一个人。
孤独又如此博大,因为它可以包容天地。
我非大智之人,也非先天弱智。所以,大智若愚不可用于我等。但绝对可以用于庄子这样的智者。我爱老子,也爱孔子,又爱庄子。我爱那些有智慧,有精神的人。虽然,我自己做不到
庄子的书,我读得不够好。但庄子却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与天地对话,独享一种伟大的孤独!这令人感动!
这验证了《黄帝内经素问》的生命形神说。使我对真人,圣人,智人,贤人的说法或概念多出一点领悟。
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乘物游心,这该需要多大的胸怀!
庄子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我相信,他做到了。
我也相信,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有更多的国人也做到了。
我感佩他们,我做不来。因而,至今只能是一个庸俗之人。俗就俗吧,自己是在酱缸之中长久淹渍过的顽石,也就早已有了酸辣庸腐之气。
但孤独毕竟是人性之一部,是人都不该害怕孤独,都应试着去品尝一下这孤独。
而孤独地奋争,何尝不是生命的凯歌呢?
美国大作家海明威先生曾写过《老人与海》,并获诺奖。我看过这书,故事并不复杂,书也不厚,却将人类的孤独与奋争写得极为精彩,真切!
即然,每个人大脑之中的软件是独一无二的,那人群中的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
人与人,群与群,必有冲突和不兼容。
人们应当认真地享受属于自己的一份孤独,也尽量别去打扰人家应该享有的孤独。
当然,人们又不可以互相见死不救!
我知道,我这些文字要讨论的问题,有些已经超出我的能力,但我还是想讨论一下。不然,可能让自己更加孤独。
总之,人们都需要空间去存放自己的那份孤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