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狼

宇宙无边,有生命。人是动物,也是狼。来自远方的狼,在想啥呢?
个人资料
大江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叔本华去过印度没有?论针论药@@@@

(2009-03-31 11:54:41) 下一个

 

 

 

 

叔本华去过印度没?
严重请教于网上诸君!
我记得叔本华曾去过印度,好像是探讨佛学,但是,查他年表没有记录。
诸君谁能知晓,感谢了!!

正文现在可以自己设计博客风格,来试试吧! (按自定义模板) >>>>
@叔本华去过印度没有?论针论药@@@@ (2009-03-31 11:54:41) 下一个
叔本华去过印度没?
严重请教于网上诸君!
我记得叔本华曾去过印度,好像是探讨佛学,但是,查他年表没有记录。
诸君谁能知晓,感谢了!!

 

新桌
 

 愚自幼好读(非好赌,麻将是以后学的)。读时常写字,自几岁始,承祖辈,父辈教写汉字,发蒙解惑。从此深染读写之癖,几十年未改。
如今,我已行医多年,当年,我在附属医院给人家瞧病,住院医师们都不咋爱写病志,大病志太繁琐。我是有时间就写。我写的病志中,有详细精确的病程记录,术后记录,处置意见;有对手下医师们的指导意见,此外,还时有诗词与警句。
我相信,没有哪个医师象我这样写病志的,待我以后整理回顾一番。
癖就是病态,太爱写字也是病。
我知,但难改。
不过,这比起嗜烟,嗜酒,嗜赌,嗜---稍强些。
人类自幼嗜好塗鸦。
孩子小时候就整天地塗,屋里的墙都给塗得乱七八糟,我家挺好的白墙都成壁画了。买蜡笔的钱没少花。
人类长大了,就有势利追你,所做的事情就都与金钱,权力,名义挂上了钩,人们的天性泯灭了不少。塗鸦能塗来钱,就以塗为业,塗不来钱,写字有何屁用?人们常报怨,自己现在做的工作,并非自己所爱做,却还是要做下去。
我看,人们也只能边做边爱了,做爱就打这来地,道理就如此。
拎支秃笔塗鸦也是我的天性之一。
有时间我就塗几下,我把写字当气功。在美国,常有人问我会啥气功,我就说会“塗鸦功”,简称“塗功”,人们听了都瞪大两眼,愿闻其详。是的,塗鸦足以让人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即省事,又省钱,啥气功能有这功效?此功秘在何处?待机再详解不迟。
我的家境极普通,也可说清寒,儿时读写无桌,常局促于炕沿边一隅。后来,境遇稍强,读写可借饭桌一角。
此饭桌,实为一“几”,就是中国北方那种放在土炕上的矮桌。据考,直到秦汉时代,人们还没有普遍使用高脚的桌椅,常是凭几而坐,且为跪坐,自己的脚跟就是方凳。而人类的脚跟非同一般,与人直立承重有关。此又可引出另一主题,先按下不表。
中国北方民众有睡火炕的习惯,将此桌放置炕上,再脱鞋盘腿而坐,围桌或餐或叙,所谓“几”为今用。
当然,饭桌必竟是摆置碗碟饭菜,取食之用。用之读写的时候,必将书香与菜味并存,思绪与汤汁齐飞。我至今还依稀记得读写之时,所伴有的葱花,汤粉,蒜头,花椒之类的残香。至于这种种气味对人的读书与思考有何作用,则不得而知。我写的这些文字有否葱花或胡椒粉的味道,我更不得而知。看官真能边读愚拙文,边能闻此味道,就算愚另外赠送的。
按照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气味对人的影响可谓非常神奇。享受一些特定气味是要花大价钱的。在《黄帝内经素问》里,就有“气交变大论”之类的华美篇章,也待我细说不迟。
小学没读完,中国就一片沸腾,文革的风暴横扫神州。一个寒假过后,再到学校,教室里已经一片狼藉:课桌四角朝天,大字报贴满校园内外,整个中国再难容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高中毕业即下乡,开始远离书桌。一只旧木箱除了两件工装,一双胶鞋,无另物可盛,就塞满了可读之书,且大半是些厚重的经典,比如《毛选》,《马恩列选》,及《歌达纲领批判》之类,还有一本《药性歌括四百味》。那时,这类书到处有,精装也不必花钱买,有人赠送很方便。当然,真正读懂也不易。在艰困的重体力劳动之余,只能到村外的扬树林中去读,几片落叶,几声雀鸣,天地即为书桌。
但这些书也很有趣,写书的人都是大学问家,人家知道的事儿太多了。当今时代,大师辈出,他们的书我看过些,我也挺佩服的。但有的学问功力并不如人家毛泽东们,却也能买好价钱,这事我还没搞懂。不过,我现在还想重读马列,毛泽东。我有这口累,给人医病也用得着。顺便解释一下,“有这口累”是东北方言,形容人有特殊嗜好,偏好,爱好,有瘾。我光会说,不知咋写,就写成了“累”字,我就教于列位看官。大家帮我拿拿主意,看应该咋写。
1977年,中国历经十年动乱,首次恢复高考,我从知青点的偏僻山村去赶考,顶风冒雪30多里路,赶到公社中学考场,在一张粗木打造,吱嘎作响的课桌上答就大学试卷,从此告别荒村走进大学。这课桌虽破旧,却也参与决定过我此生之命运。也开启了我以书桌为伴,案牍劳形的生涯。
至今,读书,行医,任教,走东闯西,大半生已过。写过的文字虽无法与专业作家相比,但开出的药方,写成的病志,教案,论文,论著摞起来也够“著作等身”了。单是右手中指旁边的那块硬茧,就是用钢笔写字磨出来的。似显示塗鸦已颇具“功力”。
30余年下来,虽说读书写字已成生活之一部分,读写大半生却从来没有在意这书桌。
初来美国,租间诊室挂牌行医,承房东好意,借给一旧桌无偿使用,桌面已经满目沧桑,抽屉也有滑落之势,有时竟然滑下砸到脚背。但是,购一新桌要花去几百上千美金,事业草创,也只能将就凑合。尽量节省每一美分。
旧桌一气儿用了五年之久。使我在上面完成许多“新作”,开出的药方帮了许多人,也救过许多人的性命。
趁诊所乔迁新址,残旧之物已无法再用,迫切需要另觅一新桌。经多方奔走,寻觅,看了不下十处家俱店,所见新桌均难和我意。想来,多年嗜桌如命,读写成癖,只是专注于字里行间,于笔下的桌案却始终未能多加研究。稍加专注,却发现大有讲究,突然间变得挑剔了起来。
挑来选去,终于在很远的一家店铺觅得一桌。
此桌用天然硬木打造,桌面光滑,文理致密,手感极佳。又兼抽屉滑顺,富有重量感,内衬绒布,用南洋特产檀香木造成,拉开即闻得一股原木特有之清香。接缝卯榫浑然天成,整桌宽大结实,自成一体,牢不可破。真好桌也!
虽然价钱不菲,但爱桌心切,决计要买回。
回来仔细度量尺寸,却发现此桌甚大,而房门相对嫌小,恐怕难以搬入,店家老板嘱我三思再定。这令人思前想后,欲罢不能。
朋友们知我为新桌反复寻觅,就热心邀我另瞧新桌,看过后,却索然无味,都再难中意。
莫非此新桌有情?令我独锺?想来,也真让人啼笑皆非。
但无论如何,自打见过此桌,从此即耿耿于怀,难以割舍。一有空闲,即驱车前往,踯躅于桌前桌后,上下打量,算计尺寸,想尽办法得此新桌。一个月下来,竟反复出入店家不下十次。店员也都认得我,见我一再光顾,都会心一笑,视我为“桌痴”,却因大桌难进房门而爱莫难助。
爱此新桌,却因些许差池竟不能到手,真是心有不甘!明知不可为,却执意为之,也算愚平生一拗性。最后竟然强与店家签一协议:先使人送桌到府,如能进房门,则皆大欢喜,如不成功,可原样退回,但必保证新桌毫发无伤,如有损伤,概不能退!
事已至此,姑且一试!
开支票,付定金,选好吉日良辰,心怀忐忑,终于迎取送桌到府。
再观此桌,宽大可当床铺,沉重而坚固,混身透着一股凛然之气,却又似乎带着某种灵性。大家先围桌赞叹欣赏一番,然后,再费力地将其抬起,上下掂量,在门前反复转弯抹角,使出混身解数,想尽办法,折腾多时,一个个满头大汗,横竖就差一点点儿,愣是进不去房门。
是时,我心失落!如同已将新媳妇迎娶到了家门口,愣是不能登堂入室,更加心有不甘。
趁众人稍事休息,近前再次反复琢磨这庞然大桌。发现此物虽混然一体,不容拆解,但卓脚却是用螺钉旋上固定,似可拆下。果如此,必将缩小尺寸,俾新桌进门。没想到,这主意却被送桌人一口否决,因为,桌脚除用螺钉固定以外,还用凝胶牢牢粘住,勉强敲砸下来,有损毁桌脚之虞。若执意拆解,我必须在合同上签字划押,即使成一残桌,也要买下,不然,只有原桌退回。
想到新桌梦碎,连同几个月的苦苦寻觅,一派热望与苦心尽付东流,反而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常言道,不到黄河不死心,即然还有一线生机,就不可轻言放弃!我决心赌一把儿。
在众目睽睽之下,我举笔签字划押,破釜沉舟,志在必得!朋友们见状,再次劝我不可意气用事,都问我,如果桌脚损毁咋办?我答:那就以另物支撑。又问:如果实在解不下桌脚咋办?我答:我宁可将房门锯掉,也要迎进此桌!遇到我等如此性格执拗之人,众人深为震惊与不解,竟纷纷问我属相如何?星座何方?愿探其究竟,更令我啼笑皆非。
在众人注目之下,送桌人终于高举铁锤,重重地敲向新桌------
结果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坏,一切顺利。取下桌脚,新桌依然毫发无伤,再顺利过门而入,安置于书房之中,为我所用,终遂我愿!
我又赌赢了一次!
我心花怒放!

(2007-10-17)
 

 


(仿十六字令)

傲视群雄有自我

鼓足劲

就是一个做

千山万水都走过

爱不爱

谁都有祖国

网上见贫农等朋友《十六字令 爱》等诗作,突然想到做,草成拙句,不成敬意。

 


 无法不说我爱你


我在你的身体里

无法不说

我爱你!


微风吹乱你秀发

鹅蛋脸藏在秀发里

长睫毛在忽闪

无法不说

我爱你!


褪去单薄的一层衣

侗体横陈就是你

双手轻拂腰臀背

凝脂深埋在雪花里

这是玉

非是玉

温润生香

我爱你 !


骨骼中沉淀柔和韧

肌体里充满鲜活气

爱与情

最神秘

面似桃花眼迷离

红唇微闭不用语

无法不说

我爱你 !


君去远

似无意

走在万水千山里

只要爱

难忘记

世界何必分东西

海枯石烂

我爱你!

 

诗情


啊!诗人!

你多么可爱!

理想是你的侗体,

白云当你翅膀

挥手就扯下云彩

天空飘下洁白的羽毛

啊!诗人!

我有多么爱你!

但是你并 8 知

每当夜深人静

我会再偷读你的诗。 7 !

注解:多年来,我写了几千首诗,写了,擦,再写,再擦。。。只剩下这一首我满意的,现在羞羞地,轻轻地献给我可爱的诗人们哈。

挥一挥手,我回家吃饭去了,于是,我带走满身的洁白羽毛。。。

 

诗人,你在哪里?

啊!

诗人,你在哪里?

自从你挥手离去

至今再也没有见到你

空气中留下了你的芬芳

笑容好似那阳光一样

8 知,实在 8 知

你挥挥手离去

云彩将飘往何方?

7 !

 


 Crazy 之女!

她疯狂,
她保持她的疯狂。
这疯狂是一惯的疯狂,
疯狂带着风,带着惯性。
她疯狂,
她习惯她的疯狂。
生命就是一种疯狂,
疯狂过后还是疯狂。
疯狂是诗,
疯狂是歌,
疯狂是梦是幻,
疯狂就是她的疯狂。
甩一甩秀发,
抛去人生所有的乌云,
摆一摆玉臂,
划开人生所有的坚冰。
crazy 之女!

 

爱要怎么说?

爱是心对心,
爱是嘴对嘴。
爱是蓝天的白云,
爱是清泉的凉水 。 
爱就像那炒黄豆,
想爱还要好牙口。
爱就像那机关枪,
爆跳喷火无处藏。 
爱就是那痒痒肉,
爱在心里口难说。
7 !说也说不好。。。
为君勉强说之 ?

果然人间多冷漠,
爱情浇灌能长草。
都说世界将毁灭,
独有爱情还燃烧。 
等我再多绉两句。。。
那啥,
爱是水中月,
月明星已稀。
爱是金钱草,
叶鲜根不老。 
爱天爱地爱鬼神。
爱国爱家爱父母。
爱花爱草爱鱼虫。
爱山爱水爱猫狗。
爱她爱他爱大家。 
爱这爱那爱自己!
缎练身体,
保卫自己!
7 !

 


写给笑笑

儿时的我

呱呱落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长大的我

昏天黑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以后的我

战天斗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网上的我

说天说地

我笑,笑出了一首诗

因此我喜欢笑笑

我可爱

是因为爱笑

君可爱

是因为经常在笑

我真的喜欢

笑笑

 

顶杂坛

最近砸坛呼声急,

红楼飘摇经风雨。

一时惊动黛钗凤,

不辨南北与东西。

大观园里美人多,

难敌我坛众佳丽。

更有无数帅呆男,

风头胜过贾宝玉

 

我 HIGH !

吞下药师的圆圆,

我会猛烈地大 HIGH 。

放下我的羞涩,

抱紧了我的快乐。

快乐对我挥一挥手,

轻轻地说声:讨厌,

我怀中只剩下空气一团。

远隔千万里呵,

空气中有你的芬芳。

7 。

重要注解: 虽然忙得都要跳舞了,杂谈的大虾们,俺还是想对你们说。。。 - 土村药师

隆重地感谢药师!我是大虾我怕谁, 7 !好诗,收藏。 - 大江川 -

真是好药啊 ! 川川不要一个人都吃了哈 ! 吃了 HIGH 过头 , 乱抱也没救 ! - 网乐


情人节瞎想

西方人过情人节,在二月份。

中国人也有情人节,在七月份。

二月份是春天,七月份是夏天,这季节热火,人的情绪也随之热火,我猜这是情人节的物质基础。

情人与情人节是何物?我也是近年才整明白些。

以前,情人就是贬义词,整得对情人避而远之,或敬而远之,或思之想之不可及之。比如,拿刘胡兰当情人:花样年华,浓眉大眼,忠于革命,英勇无畏;比如,拿江姐当情人:秀外慧中,又坚强无比,黑黑的齐耳短发,长长的红围巾飘逸;比如,拿李铁梅当情人:活波可爱,机灵可亲,一条黑油油的大长辫子,攥在手里一定爽;再比如,就比如不出了。。。还有《钢铁是咋样炼成地》那书中的冬妮娅,就拿她当情人,但那是外国人,另外是资本家小姐,保尔不喜欢,咱就不能喜欢,但是,看书中描写那样,保尔还是挺喜欢她。。。

正在上小学,开始搞文革。

老师无心教书,学生无心读书,上课就瞎玩儿。

不知为何,老师分坐位都是男女搭配,现在明白了,那时男女生界限清爽的很,互相戒备,形同水火,轻易互相不说话,上课能消停些。大人们还是懂事儿的。

记得我同桌女生老好看了,大眼睛,双眼皮儿,一看就是正经人儿。文静秀气,梳俩短辫,穿一红格袄,但是,你咋逗她,她都不笑,就是能扳住,服了!她在桌上划条线,我的胳膊肘不可逾越,越过,她就用那双大眼睛瞪我,我就能数她那长长的眼睫毛。。。但是,没能把她当情人,是我的敌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不是请客。。就是吃饭。。啥滴,那时一心听毛主席的,只要跟着他老人家,没抢可以有枪,没政权可有政权,那时啥都是国家包办供应,一切不要自己操心,没老婆,到了年龄政府就能发你一个,这事不能挑挑捡捡,发给啥就要啥,不必自己瞎想。

至于情人二字,好像连《新华字典》里都不收录。

如今,人类进入 21 世纪了,到了美国才知道,心里一直排拒的情人与节,却是另有含意。

人们一直不拿情人当回事儿,实人生一大谬也!其实情人就是所有对你好的人,喜爱你的人,你爹你娘,你哥你姐,你弟你妹,你老公你老“母”,你上司你部下,你同乡你同学,你朋友你遇到的人类。。。实在没有情人了,你还可以拿自己当情人,照照镜子跟他或她说说话,也觉得他或她挺可爱地,以人为本先要以自己为本,想要情人,先当好自己的情人。

总之,谁对你好,你都应该对他或她好,人家敬你一尺,你就敬人家一丈,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珍视那份情。

而对人类而言,是地球上的最高等级生物,具有最敏感的神经,最复杂的情感体验。

所以,人类之间发生的所有事情,不一定都与性有关,却一定都与情有关——情人,就恁回事儿。
实在要把情人与性相联,最好是性情中人,又兼顾性中情人。

良言一句三冬暖,
恶语伤人六月寒。

君给情人献朵花,
我给情人说瞎话。

劝君更进一杯酒,
牛年大吉情人多。

世事纷扰。。。

 

 

 

 

 

 

 

 

 

 

12 国人偏爱高科技 (1)

高科技,是当今世代的新鲜词儿。
依我愚见,科学,是人对宇宙规律的认知;技术,是人在自然界生存的能力,技巧,技能。
高科技,令人神往,赞叹,神秘!也时髦的很,有些确实是高,实在是高,有些是吓唬人的。不如“低科技”。
人们偏爱高科技,因为它确实给人的生活带来种种方便。
早在我年幼时,就听说过电器化、自动化,喜欢看天上的飞机。
那时,好像人们都在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着,而共产主义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土豆烧牛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电器化,好像列宁先生说过。
要依靠科技,科技改变生活,改变命运。
1980 年代中期,有一次,我的老主任到我家中作客,我想请他喝点儿啤的。
那时,我刚刚置买冰箱,但是除了一点猪肉馅,并没有甚麽另物可存。
于是,经常将电源切断弃置不用,高科技形同摆设。正好,家中来客人,我就求朋友帮忙买了一打啤酒。那时,我住在中国东北最大的都市里,但啤酒还不能随时买到。我将高科技冰箱重新启动,在自己家里首次成功地制造出冰镇凉啤酒。结果,我与老主任都喝得挺高兴。
临走,主任特意指示我,小N,将来我到你家来,你能随时打开这冰箱,拿出啤酒喝,我们就实现共产主义了!
现在,我早已实现共产主义。这没多难,仅仅用去了 20 多年时间。按照我老主任的标准,不单我,而且全中国的大部分人也已经实现共产主义。
也不可以小看我的老主任,那时和现今他都是全中国一流的医学专家、教授,中国最有知识群体里的一分子,我相信他的话!


国人偏爱高科技 (2)
我这话,也许现今的大师们并不相信。
因为,他们认为,这需要 GDP ,或许多数字才行,而数字表明高科技,表明科学。但到底啥数字,他们也说不准。
反正,我倒是很满意我与老主任的共产主义。
我们都不是中国很富的人,但绝对不是中国最穷的人。
当然,讨论共产主义,现在不是时尚。
而且,有些指标本身就不能数字化。
比如,阶级消灭,政党消失,国家消亡,也就是整个地球真是一村庄了,没国界,从这头随便溜哒到那头,打谁家门前过,都有人跟你打招呼,拉近乎,请你喝点儿,可乐、啤的、白兰地,再拥抱,都是乡亲,都不外,没护照,不签证,老省事了。如同桃花源,桃花源也是一种共产主义。


国人偏爱高科技( 3 )
我倒想说,人们偏爱搞意识形态之争,打嘴仗,有时还动手。其实,共产主义没啥不好,是地球人普世价值观,人类早晚要这样。不过,如此的高科技主题也真不是我等能讨论的,且打住。
国人偏爱高科技:卫星,电视,登月,火星探测,州际导弹,航天飞机,基因工程,电脑,干细胞,试管婴儿, Copy (科隆,复制,无性繁殖)人 ------ 。中国人更为这些欢呼雀跃。
其实,中国人确实自古就喜欢高科技,就拥有过高科技,而且,有些至今还是高科技,我称“千年高科技”。
当然,高科技制造幸福,也制造灾难。
国人有时忘记了,我只想提个醒!
一说科技或高科技,国人常提起自己有四大发明,有时弄得全地球人以为中国就是一印刷厂,一造纸厂,一火药库,是造指南针的地方而已。其他没甚麽,够不上高科技。高科技是洋人的专利。
但是,中国人根本不觉得是高科技的东西,真还有人抢。我听说,韩国人就把中国汉字说成韩文,好像甲骨文是他们发明,然后再教会中国人的。中医也是韩国人先发明的,后来传入中国。
这事我还没搞懂,但我发现人们普遍尊重高科技。
可依我看来,大长今再神,比起张仲景,孙思邈,并非一个层级。没有《伤寒论》,那来大长今,《伤寒论》里的很多神奇医术,现在也是高科技。这事我有发言权,伤寒古方,我一直在用,都快 30 年了,好使!很神!还救过老美们的命,老美送酒给过我,这些酒我至今留着不喝,为千古神方作见证。据我所知,美国也是世界医学科技最发达的国度,很多病却需要中医治好。
那年,中国的周总理病重,大便便不出来,大国总理被搞得腹痛腹胀,痛苦万状,所有的医术都没用,群医束手。最后,请来吴咸中大夫,用《伤寒论》的大承气汤,药到病除,周总理非常爽!夫人也高兴!连邓小平都笑了!你说这不是高科技。那咋比你的激光,扫描,核磁共振,伽玛线,手术刀有用呢?中国土产,原始,自然,古老,就不是高科技?看着不洋就不高?
所以,现代中国人除了掌握现代高科技,也要知道些中国古代高科技,不然,有时会舍近求远,做些蠢事。
中国有自己的高科技,也很另类,但另类也有另类的价值。有好多发明创造至今还难以超过,举世难以匹敌。有些理论与创意,至今令世界瞠目结舌,不能不服,确实还是高科技。而且,保密性极强,用尽所有高科技神器也难破解。 

国人偏爱高科技( 4 )

我先说秦始皇时代的高科技。
说来我与始皇还能扯上本家,其实我知道,他是嬴姓,不过现在可能没这姓了,估计也都变成秦姓了。中国人多以国姓为家姓,夏商周,齐楚燕韩赵魏秦,都是国姓,也都是百姓们的家姓,可见在中国,国姓与家姓融为一体,这里面有强烈的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爱国主义——其实纯属自然,也就是一种自然主义。
也别小看秦姓这一中国姓。在美国,老美一听我姓秦,很多人直伸大拇指!高声叫道:秦始皇!长城!老美知道中国强大过。很多人到美国把名改了,那是人家的事。我不改,喜欢 ! 也是我自己的事。中国人,中国姓没啥不好。美国人,美国姓也纯属自然,自然就好!
中国的英文名字 CHINA ,就是源于秦姓的发音,再由阿拉伯语,梵语转变而来的。
两千多年前,秦帝国是世界上的唯一超级大国,当时拥有的一些高科技,现在还是高科技。举两例。
一是,秦国制造的青铜剑。其剑长近一米,几乎比别国的青铜剑长一倍。冷兵器时代,别人的剑刺过来离心老远,秦人的剑早就刺穿敌方心窝。此剑埋地下两千余年,至今还锋利无比,而且,极坚韧,剑身宽窄厚薄变化奇妙,铸造工艺独特,现代人至今无法精确测出材质的金相,更无法仿造。
二是,秦人制造的远程发射弩机,可扣动板机发射,特别是箭头,其流体力学特点与形状,和现代的 AK-47 步枪子弹同出一辙,这现代高科技,秦人在 2000 多年早就有。
再说说我知道的大汉帝国。
汉承秦制,全国解放了。与民生息,汉人曾经有过大辉煌。那时,全国钱粮多得不得了,烂掉很多。人们歌舞升平,好像活着就是吃喝玩乐,追求什麽性解放,贵族们最后有些性疯狂。马王堆汉墓出土一大批宝物,其中有医书,比如五十二病方,大部分是提升性能力的,或与性有关系。
现代人发明伟哥,是最近几年的事,也在二战结束近 60 年后的承平时期。可见,战争年代与和平年代,人们的性需求有极大不同。性学大师们应加深研究此一现象。当然,制造伟哥的技术也是现代的高科技,因为,这与人类发现 NO (一氧化氮)在人体的生理作用有关,而发现这一现象的人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奖。
马王堆汉墓还出土了一件丝质睡袍,这睡袍薄如蝉翼,非常轻,可以揉成一团,放入一只方寸大小的火柴盒里。现代人,包括美国人一直没搞懂,用最高科技的纺织技术,用最好的蚕丝也纺不出 。
国人偏爱高科技( 5 )
提到五十二病方与性医学,我附带说一点。
现代性学与性医学起步太晚了,这方面,中国人才拥有高科技。我看过些资料,是老美或西方人统计的,问卷,民意调查式的,也叫科研。弄堆数字,然后,就下结论,说东方人不行,每周才多少次。老美们次数多,等等。
其实,当年的汉人可能每天都干这事,当饭吃,因为国家强大。同比,比现今美国还富呢。富足,就无事可干,不干这干啥?老美比不上。结果,有的把肾伤了。著名汉方金匱肾气丸,大师们都说是补肾的,这太笼统。原始的制方创意,要应对的到底是啥病?都叫不准。细读原文: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就这点事。这包括前列腺疾患尿潴留,这是最常见的男科病,与性不节制有关系。
汉人太过,与时代有关。同时表明, 2000 多年前,国人很能干,老美们不行。医学统计学是高科技,但不如 2000 年前的原始资料准,那是拿人试验出来的。
再说,你出题问人家,人家就告诉你真话?在这方面,老美可爱吹牛了,事实上,伟哥销量却最大,你不是有能耐吗?你咋还用伟哥呢?所以,拿问卷都当真话,是一相情愿,不一定就有科学价值。再说,次数多,就标明性能力强,就健康,国民素质就好?也不见得。
人,就是人,不可能看谁都对眼。中国人办这事特讲对眼,不是逮谁都行。不对眼,说死不干;不对眼,做怀不乱;鲜花就往牛粪上插,这是文化,老美不一定懂。老美好像想插那插那,插那都行,自由,开放才对,又特讲数字化,凑数,次数够就好。其实,人类那点事,不是恁简单。文化就是文化,与纯粹的性本能有差别。人类的性能力也是一种高科技,次数多少,不是绝对指标,不能数字化,否则很愚蠢。
我在美国,看到有些国人特相信数字了,弄得自己很自卑,顺便提个醒。其实老中老美都一样,老中不比老美差。个体差异,没普遍意义。
这是我一家之言。

国人偏爱高科技( 6 )
再说理论。高科技靠理论指导。
中国人近百多年来,曾挨打受欺负,人们都知道是技不如人,也有人以为是中国人发明的哲学不好,思想落后。孰不知,中国人的想法也超前,同样也指导高科技。
比如老子的宇宙混沌说,连西方人都感到震惊,如今,就有美国人拿来与《圣经》创世纪相比照。依我看,说不定,西方《圣经》的作者是受到东方老子们的启发才写成的。
再比如,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都是些数学问题的高深解答。我有文字讨论“ 3 ”。
记得 1970 年代,中国有一大数学家,破解世界难题“哥德巴赫猜想”,为解这题,没日没夜,费寝忘食,光计算的草稿就装了几麻袋。邓小平先生亲自佩服过他,给予过特别礼遇。
据说,这猜想就与 1+1=2 有关,与 3 也有关。我不知道大数学家在猜想时,看没看 2500 多年前,老子写的道德经。或许没看,因为,现代人决不会拿道德经当成高科技。其实这也是高科技,不然,咋那省事,就 1 , 2 , 3 ;到 3 就生万物了?
现代的中国数学大师吴文俊先生,近年看到美国的一个著名数学大师破解一数学难题,费很大劲,解很多年,又写一本 200 多页的书,吴老一看,立即就明白了。发一个 E-Mail 给他,就两行字,告诉他还有另一种论证方法,即有运算过程,也有正确结论。那位美国数学大师佩服地无话可说。
吴老早年留学西方,特精熟现代数学,文革年代,却非要他去搞中国古数学,一开始,他连看古文都缺少兴趣,再说,那些残编断简与现代数学反差极大。但大师就是大师,真正的科学泰斗,尊重所有人类文明,悟性极高,必与之有天然的亲和力,因为,人类所有文明都是相通的。吴老这位现代数学的超级大师,居然把中国的古数学读得津津有味儿,并深得真传。那封电子邮件就是研究成果之一,源于一种中国的千年高科技。
数学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是科学的科学。我自幼喜爱过数学,当初学得还算不错,但文革年代学不踏实,又下乡荒废,没学很好,也没学成,现在只记得圆周率约 =3.1415926--- ,是一无限不循环小数。有时拿来用一下。但我崇拜中国那些大数学家,祖老,祖冲之;华老,华罗庚;陈老,陈省身;吴老,吴文俊 --- 。
可是,我光知道也没用,不用,就废!现在我数学应用能力极差,连给人家小费都给不准确。我有文字谈过小费。
国人偏爱高科技( 7 )
我又发现《黄帝内经》里边居然也有高科技。
关于《黄帝内经》,我知道些。
因为 1977 年,我一举考上大学。现在看来不容易,当时却懵懵懂懂地考上了,我有文字记载这事儿《一九七七年高考》。
当时,我没能好好思量报志愿,因为根本没相信能考上,走半路冻饿交加还差悬回来不想考了。下乡知青点在偏僻山沟里,消息闭塞,知道信太晚了,又不给假复习功课,我当时最大志愿:回城就中,扫马路都中,坚决服从分配!。
没想到,春节前后收到一录取通知书,牛皮纸信封,上面有我大名,右下角是我母校中医大学的校名,我看着直发愣。被抓来学中医。这信封我现在还留着。决定过我一生命运。
现在,我当中医师已经快 30 年了,倒越当越有瘾,很喜爱这行当,我救过许多人的命,也包括美国人。我有一种伟大的成就感。对我自己而言,这也值钱!而我的成就也与读《黄帝内经》有关。 我就爱看内经,就喜欢用草根树皮人发给人治病,小孩尿也用过。
我以为中医很古老,又很年轻;很落伍,又很新潮;很原始,又很高科技。有些观念与做法还是一流的高科技!
我现在依然爱读内经。
关于这书,内行人都认为自已已读懂大半,有人行医再也不去读了,有许多大部头的解读著作,作者都是大师,里边找不到“没懂”二字。外行人知道过,看到过这书的,或连看都没看过这书的,居然也说读懂了。尤其那些外行的大师们,比如鲁迅先生,李敖先生,和现今活着的另外一些大师先生们。
其实, 30 年来,我一直断断续续地在读这书,一边读一边给人医病。我感觉自己读懂了 1/4 ,可能还不到。这书太有意思了,文史哲,数理化,天地生,社会,人,自然,宇宙,生命现象,人体各个零件们的运作形态。里边也有太阳系,银河系,宇宙形态,地球在哪儿搁着。对这些,人们都没有耐性去认真去读去探索,仅仅当成一本医书方书,一心想到里边找点儿现成的灵丹妙药,神针神穴,然后去包医百病。势利值钱!
但内经也就逗你玩儿,一共记载 13 个方子,而且简单的很,另加几百个穴位,咋组合,就不告诉你,让你自己去辨证论治。这让内行与外行们都很失望。
这书有意思!是天书!神秘!有用!
国人偏爱高科技( 8 )
没读懂,就再读,多读,细读,遇到病人多思考,边治病人,边琢磨,懂多少,是多少,积少成多,越懂越多。当然,残编断简一时也难变成金钱,但数钱有瘾,读书,加上治病救人也有瘾。 但人们多官瘾,多钱瘾,少这种瘾,我不反对。
对古文化,先别说都读懂了,读不懂,太正常了。读不懂,不一定就是古人不对。
世界上很多道理,人们到现在一直没读懂。这辈没读懂,交给下辈接着读,不要先下结论。这世界上,大师们下过太多的结论,有些就下早了,下错了,下遭了。现在想改都来不及。
我说过,这世界不是黑的,也不是白的,却是灰的。现代人们,可喜爱黑白了。省事啊,容易分辨,地球人脑门上都贴俩字,非黑即白,不是 Yes ,就 No ,宾拉登早就给抓住了。再说了,宾老是不好,确实恐怖!但也是有缘因,不单就是黑白那简单。人们还应多复习历史,多找治本之道。我看打伊拉克就有点儿反恐反过头了。
其实这种黑白理论是错误的,邓小平先生早就反对。所以他特喜欢灰猫。那时,人们就认识白猫与黑猫,邓老就黑白都用,其实就是用灰猫。
那来那多黑白?黑白又咋样?人类连自己打那来的都叫不准,鸡生蛋,蛋生鸡,孰先孰后都不知道,还不是活得挺高兴。按黑白说,人活着本身就是错误。即使错误,这世界每年自己不想活的人,还是少数。据大师们统计,连 1% 都不到。
还说内经里面的高科技。
素问里有七篇称为大论,大半我还没读懂。读过,才知道人其实就是虫,可归入倮虫之类。蒼蝇,蟑螂之类也是虫,但是人家还有翅膀会飞,叫羽虫。你人全身连毛都长不全,全倮。反正人与虫们同级,都一样,并不是万物之灵。不但不灵,还很脆弱,不然,咋那怕 SARS 呢?何况,病毒们还不如虫呢。内经是教你保护自然,教你人与自然是一回事,这里有生态平衡,有生物圈,有食物链,中国的先人早知道,这是超高科技,人类知道的太晚了,人类早知道早好了。
国人偏爱高科技( 9 )
内经有专篇讨论宇宙 - 自然 - 人 - 人类疾病的关系。很奇妙。人们都没太拿当回事,连看都不看,说是不科学,好像都是屁话,读两句就放下,嫌费事,出事临时抱佛脚。其实内经也是启示录。读懂一点也受益,但并不容易。当然,读不懂闹心,划根火柴把它烧了,就很容易。现代国人偏爱高科技,连汉字都懒怠写,嫌费事,说是落后,那就更别想读懂古代高科技了。但越旧可能越新,阴阳互根,我也是学过中医才理解的。
中医把人当虫,连我都不太高兴,我等是人嘛!是万物之灵,世间人是最宝贵的,天赋人权,人命至贵。把谁当虫谁都不高兴。中医不讲人权,胡来。废它!但我又一想,好像人还真不如虫。人间就多次发生过那种“华佗无奈小虫何”的事情,虫杀人无数,人并不如虫,把人当虫太应该了,太平等了,太科学了,我看算太抬举人类了。一家之言,备考。很多现代病,就是源于人类太狂妄自大,目中无“虫”。世人应多读内经。
我很感兴趣内经里面提出的一些问题,我称之为终极之问。也是 21 世纪现代人类依然关心的主题。而且,里面有大师作答,解答的很妙,有些确实很高科技。
我选取一,二。
素问 - 五运行大论,黄帝提出一问,原文: (未完,待续。 吃饭去。)

国人偏爱高科技( 10 )
我很感兴趣内经里面提出的一些问题,我称之为终极之问。也是 21 世纪现代人类依然关心的主题。而且,里面有大师作答,解答的很妙,有些确实很高科技。
我选取一二,试解之。
《黄帝内经素问 - 五运行大论》之中,黄帝提出一问,原文:
帝曰:地之为下否乎?
歧伯曰:地为人之下,太虚之中也。
帝曰:凭乎?
歧伯曰:大气举之也。
黄帝在此提出一问,看似简单,其实极其重要。黄帝问的又很可笑,很幼稚,因为,他居然问道:大地真的是在人们脚下吗?这问题连小儿都可回答。脚踏实地,人活在地球上,须臾离不开地球。赵本山唱道,头顶一片天,脚踩黄土地。这还用问?问题是,黄帝不可能提这简单之问。
所以要对“否”字作解。否,可当“是否”的“否”解解;但是,也与“痞”字相通用,也是通假字。痞是凝结不通之意。如此说来,好像黄帝在问,人们脚下的大地是凝结实在的吗?这脚下的大地就是铁板一块,里外不通,到头了,就是终极?这也等于在问,地球与人的方位关系,地球与宇宙的方位关系。也等于在问,将地球的“痞”打通,穿个窟窿将如何?——这是终极之问。
对此终极之问,歧伯回答的非常之妙,非常之到位。令人叫绝!是大师级的。
歧伯答道,大地确实在人的脚下,但是并非到此为止,大地又是在太虚之中。
对“太虚”二字,仅解字意:太,是大字加一点,比大还大,是极大,无穷大。如大爷,太爷,太祖等。虚,是无,无是看不见,摸不着。而太虚能表达的意义,恰好就是宇宙的意义。宇宙由物质和空间构成,这才是宇宙的本质。而地球是在宇宙之中,在虚空之中漂浮着。宇宙有多大,在 21 世纪的今天,还是无穷大!
黄帝又问,即然大地在太虚中,那凭借,依靠什麽固定,运行呢?这也是终极之问。歧伯答道,大气举之。举,是力的体现,源于大气。宇宙即有物质,也有空间,还有引力。气也就是力。 ian
问题是,内经定稿在 2000 多年前,始创年代会很早,所以人们才借黄帝之名名之。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中国人的文明史,依我看应以万年为单位,内经记载流传下来的观点,想法,发现,也应极为古远。
这是中国人的宇宙观。(待续)
国人偏爱高科技( 11 )
对此终极之问,歧伯回答的非常之妙,非常之到位。令人叫绝!是大师级的。
歧伯答道,大地确实在人的脚下,但是大地又是在太虚之中。
对“太虚”二字,如仅解字意:太,比大还大,是极大,无穷大。如大爷,太爷,太祖等。虚,是无,无是看不见,摸不着。而太虚能表达的意义,恰好就是宇宙的意义。宇宙由物质和空间构成,这才是宇宙的本质。地球是在宇宙之中,在虚空之中漂浮着。而宇宙有多大,在 21 世纪的今天,还是无穷大!
黄帝又问,即然大地在太虚中,那凭借,依靠什麽固定,运行呢?这也是终极之问。歧伯答道,大气举之。举,是力的体现,源于大气。宇宙即有物质,也有空间,还有引力。气也就是力。
问题是,内经定稿在 2000 多年前,始创年代会很早,所以人们才借黄帝之名名之。黄帝是中华人文始祖。中国人的文明史,依我看应以万年为单位,内经记载流传下来的观点,想法,发现,也应极为古远。
这是中国人的宇宙观。
宇宙是无限大的,而人类脚下的地球却孤悬于无限的宇宙空间中,是在太虚中。
当人类登陆月球,在那里看地球时,就更加感到,一个蔚蓝色的星球孤悬着,漂浮在苍茫的宇宙中。是那样奇妙,又是那样地孤寂无助。
地球在太虚之中也! ( 待续)
国人偏爱高科技( 12 )
在内经时代,何来人类登月?何来太空探测器?但是,中国的先民却对宇宙,日月,星辰,地球的位置做过些科学论断。至今是正确的!我称之为千年高科技,并不为过。
西方人对宇宙,日月,星辰,地球的存在也好奇很久。可能都没有内经早。这已超出地心说,日心说,而一直将地球放在大宇宙中讨论着。这宇宙太虚了,大去了,虚极了,何止太阳系,银河系,所有系都涵盖其中。
我猜想,当年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布鲁诺,哥白尼们要读到内经的这些问答,可能早被灵感激发。但是,当年的世界太封闭,人们又固守己见,互相看不起。现在,就有些国人看不起祖宗,更不用说自己的爹娘了,我有文字《孝为何物》讨论过这事。
地球人同住一村,互相学习,是正确的。但是,自家老箱底儿的东西,也并非都是无用之物,也有些值钱的好东西。不光有看得见的古董,还有默默无声的文化。
航天飞机好!爱因斯坦好!大胡子马克思好!秃头列宁好!美国的华盛顿好!中国的毛泽东好!祖宗更好!
高科技也来源于人类的大智慧。大智慧不会自己找上门来。
( 2008-4-22 ,时全球油价高涨,粮食短缺,在美国追随我学中医者日众)

 

 

我与网友

2008 年进入倒记时。

要问本年度,关于我自己的主题词是啥?回答就俩字:上网。

按我的分类方法,可将人类的工业革命分为四次。

关于第一次与第二次工业革命,人们已经清楚分类,讨论多年。但是关于第三次与第四次工业革命,却没有定论。

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悄然展开,并没被广为人知。

此为我首先提出,可谓我对 21 世纪人类的思想史,科学史,文明进步史的重大发明,故录此存证。

非常遗憾,做出如此重要发明的人,却是一个土得掉渣之人,在 2008 年之前,竟然是一个极度抗拒人类伟大革命的人,鲜少触碰电脑,更遑论甚麽 E- 妹儿,互联网。。。

盖源于此人是一个极为崇尚真实的人,喜爱直面人与人生,羞于面对虚拟的世界。也因此,提出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之说的人,却是一个实足的科盲,网盲,电脑盲。。。

其实,我所称的四次工业革命,就是:以蒸气机为代表的首次工业革命,以电器为代表的二次工业革命,而以电脑为代表的为三次工业革命。这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以干细胞复制器官,复制生命为代表。这次工业革命,将利用生物科技,利用人类的细胞造器官,造人。

美国人深知此点,所以早把夕阳产业——电脑业推出国外,而即将迎来生化产业的蓬勃。美国目前的经济危机,也就是暂时的。等到人们争相从全世界来美国选购自己的心肝脾肺肾,或者大脑,乳房,睾丸,眼珠子时,美国经济必将再度领先全球,腾飞于世界——我刮目翘首而盼望之。

我还是说我一个人的工业革命。

去年底,我不打麻将了,被同学们拉进电脑网络,走进了同学网。

当时,恰是中国“ 1977 年高考” 30 年,我因此追今抚昔,有些感慨,就草就些文字纪念之,随之触电上网。竟至一发而不可收。

我的网友,几乎都是我的 77 级大学同学,我与他们相识,已逾 30 年。

当今世代,竟争激烈,人们早已习惯势而利之——人脉就是官脉,钱脉,财脉。人们遭遇的对手渐多,友朋渐少,君子之交淡如水,却也没几人再将寡淡无味的白水当水喝。君子之交轻似云,早已随风飘去。或像诗中说道:挥挥手离去,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我与他们有些另类。似乎,品味这白开水能养心健脾,益气安神,神了!此举,在常人看来肯定很傻。我却自认为,我拥有世界上最亲密,最伟大,最高素质的网友。我为拥有朋友与白水而快乐!

我的网友们都善解人意,换句话说,叫做深知人性。

我喜爱随手敲打一些文字,我说过我自幼喜爱涂鸦。我把写字当码牌了。依我的拙劣文字,竟可“打动”他们。有时,话说半句,他们就可猜透你心,并热情回应。或劝慰之,或告诫之,或鼓舞之,或不吝激赏之,或幽你一默,或揶揄你一下。。。他们的文字,就如同无数温柔的小手,抓挠你的痒处;又如同带刺的针灸七星梅花针,轻叩你的痛点——“妈呀!咋恁舒坦呢?”(我忘记这句台词的出处了),我有挠痒痒的“老头乐”了。

我因此痛下决心,冲出烟熏火燎的麻将方城,竟然光荣地戒麻一年。

我的网友们都是些大英雄,那不含糊!他们有的是双料大博,有的是举世名医,名教。。。他们都是才高十斗,学富十车,富有真情,都是真正的人物,当然,他们都是我的同龄人,早已激情燃烧过了,轻易再难激动一把儿——我挺看重他们!

我也时常用文字与他们做点儿小游戏,往往一下子就被他们抓住,躲不过他们的縝密绵思。我本山里人,本性难改,时有粗言,或有秽语,我知不妥,尽力收敛。但是,以前骂惯了人的人,一不小心,有时脏话就溜哒出来了——他们就正色告诫之,我也就嘻皮笑脸,自找台阶,就坡下驴。当然,我也知,我的网友是童心未泯,我也就尽量免却“少儿不宜”之举。

所以,我的网友是纯粹的,伟大的,文明的。

虽然,他们都从那个凤云变幻,艰困动乱,曾经人妖颠倒的年代一路走来,都见过些丑恶与肮脏,谩骂与攻击,自然与美好。

尽管如此,我的网场,却没有攻击,没有杀戮,没有谩骂,更没有赤裸的情色。相当干净,风和日丽,恬澹祥和,丰富多彩,充满温情与智慧,饱含着真实与大爱!

倒退 30 年,人们在这里,一定能寻得一个更加如意的新娘,或新郎,或早已寻获真正的知己——当然,现在都有些为时已晚。

时空弄人。

我不知全球的网民们都在干些啥,是否有的还在攻击,漫骂,诋毁,欺诈着。

当然,人们在干这些不齿之事的时候,也会产生些快感,对方又打不到自己,但是,这一定极为无聊!

可爱又可恨的网络!

可爱又可恨的网民!


 

 

————————

再论针灸

人的生命是宇宙大系统的组成部分。

虽然,一个人体在宇宙中连一粒微尘都不如。

已知,人体的生理节律受太阳粒子的操控,可能还与月亮的圆缺有关。。。

人体因此也是很完美的。

人最完美之处是有感觉,有大脑,有自己的信息传导系统。

有线的传导系:神经,血管,淋巴管。。。

人体有否无线传输系统,如同卫星天线,或雷达,或微波。。。

我不知晓,不过依我猜想,应该存在,比如,大脑的信息可以经过头发发射,再经遍布全身的汗毛接受,头发与毛发互为信息发射与接受器。

大脑时刻在计算中,处理从眼耳鼻舌身传入接受的大量信息。

人的感觉精细到连一只小小的蚁或昆虫稍触即知。

人的感觉也不能全部诉诸于语言与文字。

人的这些特征与临床学有关。

临床家与其说与病痛作战,不如说与人的感觉作战。

拥有丰富奇妙的感觉是人类生命的极致。

精细的感觉对人类有保护性,可归入人体免疫力。

已知人脑的运作也采取电化学原理。

最简单的电化学实验应该是电解水。

不过脑细胞有百亿计,有上百种类,细胞里的物质极其复杂多样,再接受不同的电流,又互相纠结。。。目前人类自己对脑所知也很皮毛。

所以,连巴金森症,忧郁症,睡眠机理,生殖机理。。。都不甚清楚。

有相当的不名原因疾病,也许就是脑对外界信息的记算处理结果,这些结果就是皮疹,心律失常,血压增高,呼吸异变,或者感觉异变,系统机能失常。。。

也许与所有的人类机能变与器质变均有关系。

人类发明了电脑,是仿生学的成果。

人类也可将现代工程学或电脑学的原理引入,用于解答针灸的原理。

人体是一具导体,也是一具磁体,还是一具由基因反复堆积组合的生命体。。。

问题是,人脑具有高速精密的记算能力,也有高效的传输信息能力。

脑时中心处理器,类似电脑的核心部分。

人体全身遍布神经,血管,淋巴管。。。体表与体内遍布细胞感受器,能高效精细地将信息传回大脑,这类似电脑的传输器,或键盘。

而电脑的键盘只由几十个点,每敲击一下等于输入一个信息(指令),但是,人体全身却有无限个点,触及任何一点,其刺激信息都会自动传输给脑,脑会按照即定的程序(由基因确定,因)不同)?,高速记算,再得出最佳的结果,致使人体机能作出反应,同时使机能发生变化。脑的记算能最大限度使机体正面化,因为大脑的自然程序最伟大之处,就是最大限度实现对机体的保护。无论接受何种外界刺激,当极强的外界刺激传入脑,或脑本身受创,超出脑的程序所承受,脑就自动停下来,当机。

由此推论,对于针灸的机理而言,所有的体表点都是一个穴位。

针刺任何一个穴位,都可能对人体机能产生影响,如果被客观地观测到,就是一种效应,如对人体的某种病痛产生正面作用,就是治疗,或疗效。

而临床家所遭遇最多的病痛是疼痛,其次,对血压,脉搏,心律,甚至血液成分,胃肠运动的影响也可被观测到。

因此,针灸的效应总是存在的,并不神秘。

对此现象,临床家有所发现,阿是穴的存在,与针灸的成瘾特性,可能佐正此论。

关于针灸到底能否对人体机能产生影响,或正面影响?

人们可以提出此问,但是总体没有意义,因为,一般而言,即使你用手指轻轻地,适当地按揉身体的某一个点,也会或多或少地对机体产生些正面作用。这也附和按摩术的原理。我还会提到。

关于针灸能否治病,被中西方医师讨论多年,争议多年。

其实,以我看来。关键在五点:

其一,对机体的影响。

其二,效应。

其三,疾病。

其四,有效。

其五,治愈。

中西医师讨论针灸术,应先在此五个方面达成初步共识,方可减少争论。

当然,针灸对很多人类疾病可能有效,对很多人类疾病可能无效,这可以理解。

依中国人与西方人使用针灸的临床经验,理论研究所得,其文献极多,跨越几千年时空,目下还在临床上密集使用,其医学价值,其临床疗效应不必怀疑。

针灸主要被应用何种病,对何种病疗效较佳,这是另外主题,恐怕 WHO 们去统计学调研之。也可诉诸于文献学,当然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至于针灸对某种病痛的效用高低,当见仁见智。

有时,高效反倒没价值,低效反倒有重大价值。?

另外,关于理论的指导,使用针灸术至少要知晓辨证论治的道理。

所谓辨证论治,涉及一个重大的宇宙定理,或重大的逻辑学原理,常常被医师们忘掉了,虽然医师们都熟知定理与逻辑。

这就是,这世界上有 60 多亿人类,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因为基因不同
者,体质不同,年纪有差,性别不同,生活习性,生活方式,所处环境。。。都不同,就是单卵双胎栾生者,在同一时间被确诊相同一种病,其临床差异都是极大的,何况这世界也不存在两片相同树叶。因此,千人千面,千人千方。

所以,中医应对相同的一种病名诊断,所开出的方子都不相同,是据于此种原理。对同一病人每个医师所开出的方子也必有差别,更是据于此种原理。

现代医学也讲究此种原理,不过较为粗糙而已。?

能将每一个病人都当成单独的个案,再精心处理,应当是人类医学今后的伟大追求。
 

 
 
 
论药
依我愚见,人类总是在不断地观察,思考宇宙,自然,生命。。。这是人之天性。
就是不关乎生活与生存,人类也是要思索的。
因此,五行学说也是中国人对宇宙,自然,生命的观察所得,其思考的起源并不奇怪,也非火星人之思。
宇宙有日月星,还有地球,自然有山川河流海洋草木,有生物有岩石。。。人类有血肉——这些都具有物质属性,或可称之为物。
物,是《道德经》中的重要术语。物,“视之可见,听之可闻,搏之可得”,就是所谓看的见,摸得着的,所谓物质,或物质属性。
因此,五行学说是为了解答宇宙的物质属性所提出的一种理论,或哲学思考。也是在理论上对物质的分类。
组成宇宙的物质极其繁杂多样,如何去加以把握,这是个问题。
五行学说将物,或物质作出分类,比较恰当地搞定了此一问题。
现代人类已知宇宙由百余种元素组成,地球有几十种元素很稳定,还有些很不稳定,就是在分子层面,精确确定某物质的属性,有时并不容易。
如今,人们将组成物质的诸元素又分为金属非金属,气态固态液态。。。其实,也是将物分类,以便于指导研讨与把握应用。人们的这些做法与当初的人们提出五行学说有些相类,当然这是现代科学的思考,不必等同。
人类的思想,所确立的理论本质上都是工具,或器。因为它由大脑产生,再拿来用于解答宇宙,以利自身,但是,理论所表达,并非宇宙的全部真相。
所有的理论也都如此。因此,只能“大道至简”。
这让我想起爱因斯坦笑谈过他的相对论,他好像说过:当你与爱人在一起时,时间总是过得快,当你坐在火炉上时,时间总是过得慢——这就是相对论。我想以此表达一下我对“理论”的总体看法。
当然,任何理论也无法完美地解答宇宙。据说,相对论也遭遇挑战。
当中国人的脑产生了五行学说这种理论及哲学思考,就必然被引用到现实的医学领域,用于指导中国人对疾病,药物及生命现象的总体认知。
对药物而言,中医将所有的药物按五行分类,也有“五气五味”之说。就是药物可具有五种药性:寒热温凉平。具有五种药味:酸苦甘辛咸。还可将此药物的功能分属于五脏。如此,就将自然草药的药性功能,作用规律加以总结。
此种总结也几经反复,从临床到理论,再到临床验证,逐渐趋于理想。按此说,对“物”,还分五谷,五果,五蔬,五畜。。。还可以将此再按“五行”细分。
因此,五行学说,无非就是一种理论,是对客观事物的一种分类,表述,解析物质与物质,或事物与事物间的一种对应,相关,制约。。。等关系。
如果按照现代科学,以化学,物理学,生物学的理论,人类对物质世界当有更详之解,五行学说就忒过粗糙了。
但是,这学说或理论却与中国医学的实践是总体一块,密不可分的,自有其道理,也可验证于药物的具体使用。如果说这是一种古老的工具,还是可以用于度量专门之物的,主要是指导针灸术与自然草药的正确使用。中医理论对于中医实务,也是必用不可,如同是专用于特别之物的专门配套的工具。这种现象,也应令外界的“废医存药”人士多加思考之。
比如,中医对药物的确认先简后繁,至《本草纲目》,已载药1892种,分16部,首先就明列出水部。
当人们以水为药,用于配方或应对某种人类疾病时,水就不再是普通之物,而要追寻此物的药性,就要对水进行五行分类,至少要确知水的药性属于“寒热温凉平”五性那一种,又要确知水属“酸苦甘辛咸”五味哪一味。还要确知不同之水的性味,比如雨水,雪水,露水,河水,海水。。。
至于其它药物,如大黄,人参,白术,熟地,丹参们其药性更为复杂多变,人们如要加以把握,就更要遵循阴阳五行学说,对药物药性加以分类了。
广义而言,所有进入人体之物,皆具“药”性。用药,就要有所遵循。这与现代的医学理念也是大致相合的,比如,现代国家大都将药物与食物统归于一起,加以管制,药物与食物密切难分,同样难以定义,这也是自然之理。
其实,人类对生药,即自然草药等的应用,也只能大致分类。因为,自然生药忒过与复杂。这也是令外界难以理解的原因之一。
但正因为自然生药药性极其复杂,才会有人类的另种医学药学思考,才正是自然生药的特殊价值所在。
中国医学理论与实务还有很多不为人之之处。对中医的理论与临床,宜先下功夫读懂,验证,再不断回顾,吸取其精髓,与现代医学互相对照补充,才是人间正道。
也许“天下事,殊途而同归”。
 

 

老师,
 
四大经典 少阴病,厥阴病  July 20 2019
图谱很重要,要背下来。有时候书上是错误的。
  pastedGraphic.png
5个门:肝门,贲门,幽门,兰门,肛门。
 泻心类  5
 
陷胸 4(大小,陷胸汤,大小陷胸丸)
结胸 (心下痞硬)
4承气 (3承气+桃核承气)
 
心下至少腹  (九尾—曲骨,少腹的最低点)急性泛发性腹膜炎。肝,胆,肠,胃的事情,最常见的是胃穿孔。胃穿孔后如没有食物,胃液(胃酸 PH 值1.9-2.0,强酸)
 
太阳病,重发汗而复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而渴,日晡所小有潮热,从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汤主之。
 
结胸和脏结
脏结
结胸
从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者。与胸没什么关系,为什么叫结胸不叫结腹?
胸和腹的关系。(说文解字里没有胸字)不是胸是腹吗?也不是。
 
作业 1:

说文解字里找“胸”字。(中医学生要知道说文解字,中国最早的一部字典。作者与张仲景同时代的人。)读伤寒论要准备一本《说文解字》,读懂每个字要找字典,与张仲景同时代的字典。两个病名是有含义的。
 
内部的脏器还有什么?相关的有几个点?
腹腔六大脏器,这六大脏器出了毛病涉及现代的病名有多少个?在肚子里发生的事情有五千多个。这是一个基本逻辑。秦老师说现代的病有一万多个,在肚子里发生的有五千多个。

胸腔2大脏器
腹腔10大脏器
从心下至少腹,包括了整个胸胸和腹腔。含盖了体表和内部脏器。这个病在那个时代,给了我们三大经方,三大经方扩充到五大经方
 
第一大类:泻心类   
第二大类:陷胸
第三大类:承气类
第四大类:柴胡类(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101条,)
 
要了解张仲景的心路历程,也要了解秦老师的心路历程。
要知道他们—泻心类,陷胸类,承气类,柴胡类的心路历程。他们想干什么,以及心路历程,
泻心类  陷胸 承气类 柴胡类含盖了现代一万多种疾病的五千多种疾病。
 
老师认为他是张仲景及学生之间的桥梁
 
吴咸中,辽中兴宁人氏。后来在天津行医(吴咸中给周恩来喝大承气汤。敢给总理喝大承气汤。喝后肚子不痛了,放屁了。邓小平敢批。)三大承气汤治疗各种急腹症,急腹症是各种引起腹膜炎的急症。用中西医的方法,主要中医的方法。急腹症能开刀吗?
 
 
少阴病,厥阴病
 
人的生命力强大,太阳病—>阳明病—>少阳病—>太阴病—>少阴病
火神派隆重登场。(早先干什么去了?)中医人沉闷太久。
火神派救活了很多病人。火神派源于仲景先生。首创了一个治疗大法—温法,代表方是四逆汤,
 
四逆汤     附子,干姜,甘草(炙)
四逆汤就是火神汤
四逆汤是救命汤,据秦老师说。
 
作业 2:”天有一轮大宝,人有一息真阳“这句话是谁说的?
明代大医张介宾的《类经附翼》“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
 
四逆汤,可以让寒冬的人拥有心中升起一轮红日
人的生命力是强大的。老子“其生也坚强,其死也柔弱”。老子是高人神人,这是道。
少阴病等于病人在ER和ICU 里(周时观之,坐在床边,观护,相当于现在加护病房的特护)
少阴病长什么样子?少阴病多种样子,可以用N种来表达。
 
少阴之为病,脉微(微就是已经欲绝,微, 就是绝)细(细脉长什么样子?王叔和和李时珍如何定义细脉?细到什么样子?细如游丝,像蚕丝一样,像丝线一样,像头发一样,),但欲寐(寐就是睡了,两种情况,装睡之人叫不醒,少阴病的人呼之不应,呼之难醒,叫意识障碍)也。(少阴病的普及版)
意识障碍的分级
嗜睡,昏睡,浅昏迷,深昏迷
中医不是靠调起家的,中医是靠急救起家的,靠抗疫起家的。血与腥风起家的,在惨烈的自然环境中惨烈的社会以环境中走到现在的。读伤寒论要知道这个事情,不能误读。
中医是个铁定的逻辑。
 
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
少阴篇有几个死症?有几个不治? 几个难治?
少阴病,吐利,燥烦,四逆者死。
少阴病,下利止而头眩,时时自冒者死。
少阴病,四逆,恶寒而身蜷,脉不至,不烦而躁者死。
少阴病,六七日,息高者死。
少阴病,脉微细沉,但欲卧,汗出不烦,自欲吐,至五六日,自利,复烦躁,不得卧寐者死。
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无脉,乾呕烦者,白通加猪胆汁汤主之。服汤,脉暴出者死,微续者生。
少阴病,恶寒,身蜷而利,手足逆冷者,不治。
少阴病,但厥无汗,而强发之,必动其血,未知从何道出,或从口鼻,或从目出,是名下厥上竭,为难治。
 
七八条难治,若干个死症。
仲景并非神医,只会妙算,张仲景为什么能妙算?妙算就是铁口直断。
什么叫铁口直断?
仲景看过太多的病人,救活太多病人,被他实证了。作为医生,最终要学会铁口直断(不容易)。病人最终要求,例如病人会问能不能治,能不能救活?我这什么病?还要看多久?要花多少钱?不能瞎判断。
只能说尽力,如实地交待病情。我所知道的就这些,或找其他医生会诊。(美国的中医界没有会诊制度,但美国的中医界有一百多个学会,但生出二百多个会长)。
铁口直断是医生的重要责任。读伤寒论要读出来。
比如:病人腰痛。痛多久了?20分钟,要判断这是慢性腰痛还是急性腰痛?要心中了了,腰痛包含多少种?心中了了(了了就是清楚的意思)12疾病里可以出现腰痛。至少12种,了然于心,上马列出来, 遂一排除。给病人一个交待,急性腰病,立即就可以正判,马上铁口直断。
 
有如张仲景在世,比如吴咸中。
还有著作超过伤寒论吗?那得治疗过多少病人?那得治死多少病人?
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胎胪药录》,并《平脉辨证》,为《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若能寻余所集,思过半矣。
少阴病有多惨烈?有多少死症?但是还能救活病人。用的是草根,树皮,人尿。
最重要的方—大道至简,三味药。附子,干姜,甘草。
少阴病是极为严重的病。是在死亡边缘争扎的病人。
 
四逆汤首次在少阴病里出现
少阴病,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其人面赤色,或腹痛,或乾呕,或咽痛,或利止,脉不出者,通脉四逆汤主之。
通脉四逆汤方:甘草二两,炙;附子大者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什么叫生用?生表达的两种状态,1,先从后院里挖出附子,附子还是活的,2、把挖出的附子去皮,切成八片,自然脱水,放在药箱子里面。不作任何处理,如做了处理,那叫泡制。生附子应该是 live附子。生附子在中医师手里,不应该把人毒死,也可能把人药死。这是阴阳。生附子用于少阴病或类少阴病。杀死了,不等于濫杀无辜。用附子救治少阴病者应很专业。 治愈率是50%。一定可能救活过。野生附子长在四川盆地,附子在四川一带可以当菜吃。你要知道附子的滋味你得亲自尝一尝。按中国法定制量单位—克。附子有多重?一枚附子约20—30克,生附子);乾姜三两,强人可四两。
右三味,以水三升(相当于现代600ml。一升约等于200ml),煮取一升二合(一合20ml),去滓,分温再(两次)服。其脉即出者愈(救活了)。面色赤者,加葱九茎。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药二两。呕者,加生姜二两。咽痛者,去芍药,加桔梗一两。利止脉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参二两。(按此量药比,严格遵守煎煮法,不会药死人。从2ml 起不会有问题,致死时间,大 量发病最快在服药后三小时,有的不到一小时出现症状,头晕,眼花,心率加快,视物模糊,口麻,全身麻,失去知觉,心脏停跳。头晕眼花—冥眩,轻度中毒量,就是可加有效量。如何量控,现在没有人研究。
 
推出四逆汤,作了加减,加了葱(大小葱都可以),为什么叫通脉四逆,因为试图用葱白,再加一点温阳药把脉救活,脉救活人就救活了。
伤寒论用的是生附子,给人治病,治的是少阴病或类少阴病,如按张仲景的办法去用四逆汤或通脉四逆汤,这个病人等于救治。用的是生附子可能把病人治好了,也可能治死了,但是肯定被张仲景治好了,才记载不来了。杀,不等于濫杀无辜 ,可能是救不活,但是一定救活过。用附子救治少阴病是很专业的。
按张仲景的用法,一般不会药死病人。前提是辨证论治,辨出来是少阴证,可以用,如辨出来是太阳病用附子会把病人杀死。
老师说,使用附子必须专业使用,通读伤寒论,通读关于四逆汤的所有条文。必须把四逆汤的用法,及其治法及其煎煮法牢记在心,不得有误,有误等于杀人。什么时候用在伤寒论里记载得很清楚了,使用方法一个字都不能放过。中医是个杀人的专业, 不想杀人必须好好读经典,读伤寒论。这就是阴阳者,天地之道。在黄帝内经里有”非其人不教,非其真勿授。”
 
作业3:”非其人不教,非其真勿授“出自于何處?
《黄帝内经》《素问》《金匮真言论》“故善为脉者,谨察五藏六府,一逆一从,阴阳表里,雌雄之纪,藏之心意,合心于精,非其人勿教,非其真勿授,是谓得道。”
 
大黄救人无功,人参杀人无数。
附子用的是生附子,要有很好的适应证。真的要用附子了,归纳出1,2,3条,大至可以用附子,严格按张仲景的原方。不能随便改,因为这是程控。程序与点是要嚴格執行的.
 
甘草(炙),干姜必用,附子与甘草与干姜是绝配。是一家三口,是生命的共同体,一个都不能少。比如一个是先生,一个是夫人,一个是孩子。
有独参汤,但是没有独附汤。
炙甘草,蜜制。honey 现代证明,蜂密可以解乌头碱之毒。苦杏仁60个生吃可以药死一头人。
如果这样用了(附子,炙甘草,干姜,Honey),想把人药死都难。(蜂蜜可以解附子之毒)
 
附子是地下的块根,像板粟样大小,尖向一面弯曲,依附在乌头上, 乌头与附子是母子关系。附子与乌头都含有乌头咸。
乌头咸有强心利尿作用,是很好的强心剂。中国人用于救治心率衰竭。(全球人们只死於两个衰竭:一个心衰,一个呼吸衰)附子切成片后像鸟的头,有个喙。
附子原产于中国,以长江上源为佳。最宜居—相对高原,相对寒冷,最好的附子是川附子。
四川人占中国七分之一的人口。人口密度是最大的。四川人可敬畏的。川药是重要的药系。(君敢去吾敢往)野生的附子值得敬畏。
美国不宜居,美国缺乏原始自然种。这是生物学术语,所以美国没有附子。
 
 
使用四逆汤。绝对不能缺少灸甘草,如果可以,给病人: 蜂密. 干姜也不能少,干姜有另外的作用,对于附子而言,使药性温和。干姜也可能制附子之毒。一共四味药(加上蜂蜜),是拿真人/家人之命推出来的。那个时代人成片死掉,死马当作活马医,在仲景时代,这不是设计的实验,这是无耐的医学实验。医学发现,几乎都是无为的,什么叫“无为”请看老子《道德经》。你想”设计”,然后按你的想法得到一些数据,如果数据是你想要的。
你如何保证你的数据的真实性?你想要的,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伤寒论为我们提供了救命的,真实的方剂。同时,了解一下中医人的心路历程,了解仲景的心路历程。中医真实可信,我不会教化,逼迫谁相信草根树皮,我们要好好读,其中的逻辑要搞清楚。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
少阴病里,主要用回阳救逆法。这里提到一个手足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厥者,手足逆冷。这里提到厥证,提到四肢厥逆。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阴病。少阴病死症最多,阴寒内伤是重要特点
还有重要一个症是下利,下利是拉的意思,多次拉,下利在少阴病里出现很多次。是所有这个病出现最多的。
少阴前面是太阴,后面是厥阴,少阴是两阴之间,所以少阴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很容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很快阴阳逆厥。少阴病是重中之重。重要的温阳办法是四逆辈(代,一类)。
如果不用四逆辈,还可以用什么?最重要的补阳之物是什么?天有一轮大宝。(太阳)人们拒而不用。顺其自然。得到自然。温阳—烤火,壁炉,热水袋这都叫温阳/壮阳。
下利和厥逆是少阴病的主色调,主旋律。少阴病与厥阴病有什么不同?
 
厥阴病
 
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蚘(蚘字是虫字加龙子,龙没有长须。吐蚘,就是蛔虫)下之利不止。
 人人肚中都有一轮红日,人人肚里都有几根蛔虫。(流行病学和统计学如何认定?)那个年代蛔虫卵如何能随便灭得掉呢?人的肚子里是不是真的应该有那么一两条小龙来促进胃肠蠕动?对消化,对大肠的癌症有特定的作用?秦老师认为有,现代人有这么多的大肠的癌症,可能是胃肠少了动力,少了清道夫。是不是有蛔虫让你大肠难以生癌症?
已知现代人吃得精致,卫生,但是正因为这样,越精致的食物的普及,大肠癌的发生率上升。这是一个逻辑的存在,不应该问一问为什么吗?现在在胃里发现一种螺旋杆菌,命名为胃幽门螺旋杆菌,胃的的炎症,溃疡,癌症有一定的关系。要把它们赶尽杀绝,这种做法值得怀疑。(肚里没有蛔虫也是问题)
厥阴病依然病势沉重,严重,病人涉临死亡边缘。
厥阴病有多少个死症?(厥阴病该有多么危重)。
伤寒脉迟六七日,而反与黄芩汤彻其热。脉迟为寒,今与黄芩汤,复除其热,腹中应冷,当不能食;今反能食,此名除中,必死。
伤寒六七日,脉微,手足厥冷,烦燥,灸厥阴,厥不还者,死。
伤寒发热,下利,厥逆,躁不得卧者,死。
伤寒发热,下利至甚,厥不止者,死。
伤寒六七日,不利,便发热而利,其人汗出不止者,死,有阴无阳故也。
伤寒五六日,不结胸,腹濡,脉虚,复厥者,不可下,此为亡血,下之死。         
下利,手足厥冷,无脉者,灸之不温,若脉不还,反微喘者,死。少阴负趺阳者,为顺也。
(下利,脉沉弦者,下重也;脉大者,为未止;脉微弱数者,为欲自止,虽发热,不死。)
下利后脉绝,手足厥冷,晬时脉还,手足温者生,脉不还者死。
伤寒下利,日十馀行,脉反实者死。
 
 
厥阴病比少阴病的死症还要多,推论一下厥阴病与少阴病有什么不同?
少阴的两大特点,一个是阴寒内盛,处于厥逆的生死边缘,阳气极度衰竭,所以火神派闪亮登场
不断地在拉,不断地下利,下利的极致是脱水,下利的极致是水电解质紊乱,下利的极致是胃气大伤,免疫力即将彻底崩溃。
如果少阴病是阴寒内盛,是一片寒凉为主调,需要快速补充阳气,那你帮我推论一下厥阴与少阴病应该有些许不同。
中医也有很多猜想,有的被实证了。
按照六病的运转常态,规律,太阳病,太阳刚出生,阳明病当正午,少阳病阳衰弱,阳衰弱阴开始生,太阴,然后再转,往阳方向转,阴越来越少,少到一定的程度了,阴没了,阴没了不就是阳出来了吗?所以说阴阳是
对立互根,转化消长,无依无尽,无限可分的。阴和阳是对立的,阴尽之时是为阳,阳尽之时是为阴,这是一个运动的状态。
例如韩国的国旗,是一个太极图,有阴阳,要有运动才行,做成立体的,或是球状,那么这个太极就能动起来了。
阴阳没有运动,国旗要做成立体的。太极要运起来。
一阳再生,如果少阴一片阴寒,很少阳症,到了厥阴,开始有热像出现了。
厥阴寒热错杂了。虽然从少阴到厥阴有很多死症,有一线生机,因为阳回来了,不是因为附子干姜甘草阳回来了,不是烤火,而是人的生命程序,是人的固有的生命程序。
 
伤寒既神秘也不神秘,因为他是一个道,道阴阳,阴阳者,天地之道,道者无为。人法地,地法天,道法自然。
 
厥阴病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死症比少阴病还多,但是对于另外一些病人而言,就是这个点,他出现了生机,因为阳出现了,因此厥阴病里出现了寒热错杂,
寒热错杂是好事,内外夹杂,上下错杂,左右错杂,他表现的证,是乱七八糟证。如果这个证是乱七八糟证,好像一片混顿,毫无规律可寻。
病是不可能按教科书得的。
 
到了厥阴病,虚实夹杂,寒热错杂,内外夹杂,乱七八糟病。
对乱七八糟证,应该用什么药?—乌梅丸(乱七八糟药)
 
张仲景用药极其吝啬,经常是用一味药,甘草汤,瓜地散;二味药,桂枝甘草汤,芍药甘草汤; 三味药,承气汤。
方子,乱七八糟方,方名,乌梅丸。
 
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藏厥,非为蚘厥也。蚘厥者,其人当吐蚘。令病者静,而复时烦,此为藏寒。蚘上入膈,故烦,须臾复止,得食而呕,又烦者,蚘闻食臭出,其人当自吐蚘。蚘厥者,乌梅圆主之。又主久利方。
 
在伤寒论113方里只有两个方—炙甘草汤,乌梅丸,用药超过十种。
 
 
乌梅三百个;细辛六两;乾姜十两;黄连一斤;当归四两;附子六两,炮;川椒四两,去汁;桂枝六两;人参、黄蘖各六两。
 
乌梅丸里有补药,有寒药,有泻药,有治里的药,有解表的药,有上药,有下药,
补:人参,乌梅
泻:黄连
寒:黄连,黄柏,细辛
热:干姜,附子,川椒,桂枝,人参,当归
酸:桂枝,附子
实:川椒
乌梅丸里面有罗辑。
提到乌梅丸,秦老师提到他的老师—郑统癸,也叫郑乌梅。
乌梅丸是一个小药库,辨证论治后,从乌梅丸里加加减减,乌梅丸里含有寒热温凉平的药。学会从乌梅丸选取药。
乌梅丸里用了米饭。
 
作业4:乌梅丸的制作方法。分成三个步骤1,2,3。
 
预习:金匮要略有几个重要的方子?
謝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老师,
 
四大经典 少阴病,厥阴病  July 20 2019
图谱很重要,要背下来。
有时候书上是错误的。
 (图示1)
 pastedGraphic.png
5个门:肝门,贲门,幽门,兰门,肛门。
 
泻心类  5
陷胸类 4(大小,陷胸汤,大小陷胸丸)
结胸 (心下痞硬)
承气 类4(3承气+桃核承气)
柴胡类与所覆盖的病与证,病种。
who,当代人类疾病上万种。多数病因不明,寻找病因病机。。。发生的原理与救治的原理。
观察现象,找出现象背后的道理。
(桂枝茯苓丸与卵巢巧克利囊肿)。
 
心下至少腹  (鸠尾穴—曲骨穴,少腹的最低点)急性泛发性腹膜炎。
肝,胆,肠,胃的事情,最常见的是胃穿孔。
胃穿孔后如没有食物,胃液(胃酸 PH 值1.9-2.0,强酸)
 
原文:太阳病,重发汗而复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上燥而渴,日晡所小有潮热,从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者,大陷胸汤主之。
 
关于结胸和脏结,未能确认的病。原始文字丢失。
脏结
结胸
从心下至少腹硬满而痛不可近者。
问题1:与胸没什么关系,为什么叫结胸不叫结腹?
胸和腹的关系。(说文解字里没有胸字)不是胸是腹吗?也不是。
 
作业 1:说文解字里找“胸”字。(中医学生要知道说文解字,中国最早的一部字典。作者与张仲景同时代的人。)读伤寒论要准备一本《说文解字》,读懂每个字要找字典,与张仲景同时代的字典。两个病名是有含义的。
 
内部的脏器还有什么?
相关的有几个点?
腹腔六大脏器,(涵盖的主要系统)这六大脏器出了毛病涉及现代的病名有多少个?
如果,人类疾病有万种,其主战场,发生在肚子里的事情或有五千多个。
这是一个基本逻辑。秦老师说现代的病有一万多个,在肚子里发生的有五千多个。
颅腔
胸腔2大脏器
腹腔10大脏器
从心下至少腹,包括了整个胸胸和腹腔。
含盖了体表和内部脏器。
这个病在那个时代,给了我们三大经方,三大经方扩充到五大经方。
第一大类:泻心类   
第二大类:陷胸
第三大类:承气类
第四大类:柴胡类(但见一证便是,不必悉具,101条,)
 
要了解张仲景的心路历程,也要了解秦老师的心路历程。
要知道他们—泻心类,陷胸类,承气类,柴胡类的心路历程。他们想干什么,以及心路历程,
泻心类  陷胸 承气类 柴胡类含盖了现代一万多种疾病的五千多种疾病。
 
秦老师认为他是张仲景及学生之间的桥梁。
 
吴咸中,辽中新民人氏。
后来在天津行医(吴咸中给周恩来喝大承气汤。敢给总理喝大承气汤。喝后肚子不痛了,放屁了。邓小平敢批。)三大承气汤治疗各种急腹症,急腹症是各种引起腹膜炎的急症。用中西医的方法,主要中医的方法。急腹症能开刀吗?
 
 
少阴病,厥阴病
 
人的生命力强大,太阳病—>阳明病—>少阳病—>太阴病—>少阴病
火神派隆重登场。(早先干什么去了?)中医人沉闷太久。
火神派救活了很多病人。
火神派源于仲景先生。
首创了一个治疗大法—温法,代表方是四逆汤。
 
四逆汤     附子,干姜,甘草(炙)
四逆汤就是火神汤
四逆汤是救命汤,据秦老师说。
 
作业 2:”天有一轮大宝,人有一息真阳“这句话是谁说的?
明代大医张介宾的《类经附翼》“天之大宝,只此一丸红日;人之大宝,只此一息真阳”。
 
四逆汤,可以让寒冬的人拥有心中升起一轮红日
人的生命力是强大的。
老子“其生也坚强,其死也柔弱”。
老子是高人神人,这是道。
少阴病等于病人在ER和ICU 里(周时观之,坐在床边,观护,相当于现在加护病房的特护)
少阴病长什么样子?少阴病多种样子,可以用N种来表达。
 
少阴之为病,脉微(微就是已经欲绝,微, 就是绝)细(细脉长什么样子?王叔和和李时珍如何定义细脉?细到什么样子?细如游丝,像蚕丝一样,像丝线一样,像头发一样,),但欲寐(寐就是睡了,两种情况,装睡之人叫不醒,少阴病的人呼之不应,呼之难醒,叫意识障碍)也。(少阴病的普及版)
意识障碍的分级
嗜睡,昏睡,浅昏迷,深昏迷
中医不是靠调理起家的,中医是靠急救起家的,靠抗疫起家的。
血雨腥风起家的,在惨烈的自然环境中惨烈的社会以环境中走到现在的。
读伤寒论要知道这个事情,不能误读。
中医学理含有铁定的逻辑。
 
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
少阴篇有几个死症?有几个不治? 几个难治?
 
少阴病,吐利,燥烦,四逆者死。
少阴病,下利止而头眩,时时自冒者死。
少阴病,四逆,恶寒而身蜷,脉不至,不烦而躁者死。
少阴病,六七日,息高者死。
少阴病,脉微细沉,但欲卧,汗出不烦,自欲吐,至五六日,自利,复烦躁,不得卧寐者死。
少阴病,下利脉微者,与白通汤;利不止,厥逆无脉,乾呕烦者,白通加猪胆汁汤主之。服汤,脉暴出者死,微续者生。
少阴病,恶寒,身蜷而利,手足逆冷者,不治。
少阴病,但厥无汗,而强发之,必动其血,未知从何道出,或从口鼻,或从目出,是名下厥上竭,为难治。
 
七八条难治,若干个死症。
仲景并非神医,只会妙算,张仲景为什么能妙算?妙算就是铁口直断。
什么叫铁口直断?
仲景看过太多的病人,救活太多病人,被他实证了。
作为医生,最终要学会铁口直断(不容易)。
病人最终要求,例如,病人会问能不能治,能不能救活?我这什么病?还要看多久?要花多少钱?不能瞎判断。
只能说尽力,如实地交待病情。
我所知道的就这些,或找其他医生会诊。
(美国的中医界没有会诊制度,但美国的中医界有一百多个学会,但生出二百多个会长)。
铁口直断是医生的重要责任。
读伤寒论要读出来。
比如:病人腰痛。
痛多久了?20分钟,要判断这是慢性腰痛还是急性腰痛?
要心中了了,腰痛包含多少种?心中了了(了了就是清楚的意思)12疾病里可以出现腰痛。至少12种,了然于心,上马列出来, 遂一排除。
给病人一个交待,急性腰病,立即就可以正判,马上铁口直断。
 
有如张仲景在世,比如吴咸中。
还有著作超过伤寒论吗?那得治疗过多少病人?那得治死多少病人?
原文:余宗族素多,向余二百。建安纪年以来,犹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伤寒十居其七。感往昔之沦丧,伤横夭之莫救,乃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阴阳大论》、《胎胪药录》,并《平脉辨证》,为《伤寒杂病论》合十六卷,虽未能尽愈诸病,庶可以见病知源,若能寻余所集,思过半矣。
少阴病有多惨烈?有多少死症?但是还能救活病人。
用的是草根,树皮,人尿。
最重要的方—大道至简,三味药。
附子,干姜,甘草。
少阴病是极为严重的病。
是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病人。
 
四逆汤首次在少阴病里出现。
少阴病,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手足厥逆,脉微欲绝,身反不恶寒,其人面赤色,或腹痛,或乾呕,或咽痛,或利止,脉不出者,通脉四逆汤主之。
 
原方:通脉四逆汤方:
甘草二两,炙。
附子大者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
(什么叫生用?生表达的两种状态,1,先从后院里挖出附子,附子还是活的,2、把挖出的附子去皮,切成八片,自然脱水,放在药箱子里面。不作任何处理,如做了处理,那叫炮制。生附子应该是 live附子。生附子在中医师手里,不应该把人毒死,也可能把人药死。这是阴阳。生附子用于少阴病或类少阴病。杀死了,不等于濫杀无辜。用附子救治少阴病者应很专业。 治愈率是50%。一定可能救活过。野生附子长在四川盆地,附子在四川一带可以当菜吃。你要知道附子的滋味你得亲自尝一尝。按中国法定制量单位—克。附子有多重?一枚附子约20—30克,生附子)。
乾姜三两,强人可四两。
右三味,以水三升(相当于现代600ml。一升约等于200ml),煮取一升二合(一合20ml),去滓,分温再(两次)服。其脉即出者愈(救活了)。
面色赤者,加葱九茎。
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药二两。
呕者,加生姜二两。
咽痛者,去芍药,加桔梗一两。
利止脉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参二两。
(按此量药比,严格遵守煎煮法,不会药死人。从2ml 起不会有问题,致死时间,大 量发病最快在服药后三小时,有的不到一小时出现症状,头晕,眼花,心率加快,视物模糊,口麻,全身麻,失去知觉,心脏停跳。
头晕眼花—冥眩,轻度中毒量,就是可加有效量。
如何量控,现在没有人研究。
 
推出四逆汤,作了加减,加了葱(大小葱都可以),为什么叫通脉四逆,因为试图用葱白,再加一点温阳药把脉救活,脉救活人就救活了。
伤寒论用的是生附子,给人治病,治的是少阴病或类少阴病,如按张仲景的办法去用四逆汤或通脉四逆汤,这个病人等于救治。用的是生附子可能把病人治好了,也可能治死了,但是肯定被张仲景治好了,才记载不来了。
杀,不等于濫杀无辜 ,可能是救不活,但是一定救活过。用附子救治少阴病是很专业的。
按张仲景的用法,一般不会药死病人。前提是辨证论治,辨出来是少阴证,可以用,如辨出来是太阳病用附子会把病人杀死。
秦老师说,使用附子必须专业使用,通读伤寒论,通读关于四逆汤的所有条文。
必须把四逆汤的用法,及其治法及其煎煮法牢记在心,不得有误,有误等于杀人。
什么时候用在伤寒论里记载得很清楚了,使用方法一个字都不能放过。
中医是个杀人的专业, 不想杀人必须好好读经典,读伤寒论。
这就是阴阳者,天地之道。
在黄帝内经里有”非其人不教,非其真勿授。”
 
作业3:”非其人不教,非其真勿授“出自于何處?
《黄帝内经》《素问》《金匮真言论》“故善为脉者,谨察五藏六府,一逆一从,阴阳表里,雌雄之纪,藏之心意,合心于精,非其人勿教,非其真勿授,是谓得道。”
 
大黄救人无功,人参杀人无数。
 
附子用的是生附子,要有很好的适应证。
真的要用附子了,归纳出1,2,3条,大至可以用附子,严格按张仲景的原方。
不能随便改,因为这是程控。
程序与点是要嚴格執行的。
程控与点控。
 
甘草(炙),干姜必用,附子与甘草与干姜是绝配。
是一家三口,是生命的共同体,一个都不能少。比如一个是先生,一个是夫人,一个是孩子。
有独参汤,但是没有独附汤。
炙甘草,蜜制。honey。
现代药理学证明,蜂密可以解乌头碱之毒。
苦杏仁60个生吃可以药死一头人。
如果这样用了(附子,炙甘草,干姜,Honey),想把人药死都难。(蜂蜜可以解附子之毒)
 
附子是地下的块根,像板粟样大小,尖向一面弯曲,依附在乌头上, 乌头与附子是母子关系。
附子与乌头都含有乌头咸。
乌头咸有强心利尿作用,是很好的强心剂。
中国人用于救治心率衰竭。
(全球人们只死於两个衰竭:一个心衰,一个呼吸衰)附子切成片后像鸟的头,有个喙。
附子原产于中国,以长江上游为佳。
最宜相对高原,相对寒冷,最好的附子是川附子。
四川人占中国七分之一的人口。
人口密度是最大的。
四川人可敬畏的。
川药是重要的药系。
(君敢去吾敢往)野生的附子值得敬畏。
美国不宜居,美国缺乏原始自然种。
这是生物学术语,所以美国没有附子。
 
 
使用四逆汤。
绝对不能缺少灸甘草,如果可以,给病人: 蜂密. 干姜也不能少,干姜有另外的作用,对于附子而言,使药性温和。
干姜也可能制附子之毒。一共四味药(加上蜂蜜),是拿真人/家人之命推出来的。
那个时代人成片死掉,死马当作活马医,在仲景时代,这不是设计的实验,这是无耐的医学实验。
医学发现,几乎都是无为的,什么叫“无为”请看老子《道德经》。
你想”设计”,然后按你的想法得到一些数据,如果数据是你想要的。
你如何保证你的数据的真实性?
你想要的,如何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伤寒论为我们提供了救命的,真实的方剂。
同时,了解一下中医人的心路历程,了解仲景的心路历程。
中医真实可信,我不会教化,逼迫谁相信草根树皮,我们要好好读,其中的逻辑要搞清楚。
这是一个重要的事情。
少阴病里,主要用回阳救逆法。
这里提到一个手足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厥者,手足逆冷。这里提到厥证,提到四肢厥逆。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阴病。
少阴病死症最多,阴寒内伤是重要特点。

还有重要一个症是下利,下利是拉的意思,多次拉,下利在少阴病里出现很多次。
是所有这个病出现最多的。
少阴前面是太阴,后面是厥阴,少阴是两阴之间,所以少阴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
很容易孤阴不生,独阳不长。
很快阴阳逆厥。
少阴病是重中之重。
重要的温阳办法是四逆辈(代,一类)。
如果不用四逆辈,还可以用什么?
最重要的补阳之物是什么?
天有一轮大宝。(太阳)人们拒而不用。
顺其自然。
得到自然。
温阳—烤火,壁炉,热水袋这都叫温阳/壮阳。
下利和厥逆是少阴病的主色调,主旋律。
 
少阴病与厥阴病有什么不同?
 
厥阴病
 
原文:厥阴之为病,消渴,气上撞心,心中疼热,饥而不欲食,食则吐蚘(蚘字是虫字加龙子,龙没有长须。吐蚘,就是蛔虫)下之利不止。
 
人人肚中都有一轮红日,人人肚里都有几根蛔虫。
(流行病学和统计学如何认定?)那个年代蛔虫卵如何能随便灭得掉呢?人的肚子里是不是真的应该有那么一两条小龙来促进胃肠蠕动?对消化,对大肠的癌症有特定的作用?秦老师认为有,现代人有这么多的大肠的癌症,可能是胃肠少了动力,少了清道夫。是不是有蛔虫让你大肠难以生癌症?
已知现代人吃得精致,卫生,但是正因为这样,越精致的食物的普及,大肠癌的发生率上升。这是一个逻辑的存在,不应该问一问为什么吗?
现在在胃里发现一种螺旋杆菌,命名为胃幽门螺旋杆菌,胃的的炎症,溃疡,癌症有一定的关系。要把它们赶尽杀绝,这种做法值得怀疑。(肚里没有蛔虫也是问题)
 
厥阴病依然病势沉重,严重,病人涉临死亡边缘。
厥阴病有多少个死症?(厥阴病该有多么危重)。
原文:伤寒脉迟六七日,而反与黄芩汤彻其热。脉迟为寒,今与黄芩汤,复除其热,腹中应冷,当不能食;今反能食,此名除中,必死。
伤寒六七日,脉微,手足厥冷,烦燥,灸厥阴,厥不还者,死。
伤寒发热,下利,厥逆,躁不得卧者,死。
伤寒发热,下利至甚,厥不止者,死。
伤寒六七日,不利,便发热而利,其人汗出不止者,死,有阴无阳故也。
伤寒五六日,不结胸,腹濡,脉虚,复厥者,不可下,此为亡血,下之死。         
下利,手足厥冷,无脉者,灸之不温,若脉不还,反微喘者,死。少阴负趺阳者,为顺也。
(下利,脉沉弦者,下重也;脉大者,为未止;脉微弱数者,为欲自止,虽发热,不死。)
下利后脉绝,手足厥冷,晬时脉还,手足温者生,脉不还者死。
伤寒下利,日十馀行,脉反实者死。
 
 
厥阴病比少阴病的死症还要多,推论一下厥阴病与少阴病有什么不同?
少阴的两大特点,一个是阴寒内盛,处于厥逆的生死边缘,阳气极度衰竭,所以火神派闪亮登场。

不断地在拉,不断地下利,下利的极致是脱水,下利的极致是水电解质紊乱,下利的极致是胃气大伤,免疫力即将彻底崩溃。
如果少阴病是阴寒内盛,是一片寒凉为主调,需要快速补充阳气,那你帮我推论一下厥阴与少阴病应该有些许不同。
 
中医也有很多猜想,有的被实证了。
按照六病的运转常态,规律,太阳病,太阳刚出生,阳明病当正午,少阳病阳衰弱,阳衰弱阴开始生,太阴,然后再转,往阳方向转,阴越来越少,少到一定的程度了,阴没了,阴没了不就是阳出来了吗?
所以说阴阳是对立互根,转化消长,无极无界,无限可分的。
阴和阳是对立的,阴尽之时是为阳,阳尽之时是为阴,这是一个运动的状态。
例如韩国的国旗,是一个太极图,有阴阳,要有运动才行,做成立体的,或是球状,那么这个太极就能动起来了。(如何将太极图完美地覆盖球面,并数学证明之)。
阴阳没有运动,因此,此种国旗要做成立体的。
太极要运起来。
一阳再生,如果少阴一片阴寒,很少阳症,到了厥阴,开始有热像出现了。
厥阴寒热错杂了。
虽然从少阴到厥阴有很多死症,有一线生机,因为阳回来了,不是因为附子干姜甘草阳回来了,不是烤火,而是人的生命程序,是人的固有的生命程序。
阴阳理论的临床学判断具体运用。
5行,随处可见,5脏就是五行,足臂11灸经,早期的医学逻辑数学设定,心路历程如此,其合理性,需要了解,需要动脑用心,不可随意砸烂。
含有密集的生命信息。
科学,生命,生命与科学,科学与数据,史上的原始记录与医学大数据之关系。
 
伤寒论既神秘也不神秘,因为他是一个道,道者阴阳,阴阳者,天地之道。
道者无为。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厥阴病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死症比少阴病还多,但是对于另外一些病人而言,就是这个点,出现了生机,因为阳出现了,因此厥阴病里出现了寒热错杂。
寒热错杂是好事,内外夹杂,上下错杂,左右错杂,它表现的证,是乱七八糟证。
如果这个证是乱七八糟证,好像一片混顿,毫无规律可寻,需要乱七八糟药来应对,逻辑如此。
而病是不可能按教科书去得的。
 
到了厥阴病,虚实夹杂,寒热错杂,内外夹杂,乱七八糟病。
对乱七八糟证,应该用什么药?———乌梅丸(乱七八糟药)。
 
张仲景用药极其吝啬,经常是用一味药,比如甘草汤,瓜蒂散;经常仅用二味药,比如桂枝甘草汤,芍药甘草汤;经常仅用三味药,比如承气汤之类。
方子,乱七八糟方,方名,乌梅丸。
 
原文: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藏厥,非为蚘厥也。蚘厥者,其人当吐蚘。令病者静,而复时烦,此为藏寒。蚘上入膈,故烦,须臾复止,得食而呕,又烦者,蚘闻食臭出,其人当自吐蚘。蚘厥者,乌梅圆主之。又主久利方。
 
在伤寒论113方里只有两个方—炙甘草汤,乌梅丸,用药超过十种。
 
 
 
 
 
 
原文:乌梅三百个;细辛六两;乾姜十两;黄连一斤;当归四两;附子六两,炮;川椒四两,去汁;桂枝六两;人参、黄蘖各六两。
 
制作,用法。
 
原文:
右十味,异捣筛,合治之。
以苦酒渍乌梅一宿,去核,蒸之五升米下。
饭熟,捣成泥,和药令相得,内臼中,与蜜,杵二千下,丸如梧桐子大。
先食饮,服十丸,日三服,稍加至二十丸。
禁生冷、滑物、臭食等。 
 
 
乌梅丸里有补药,有寒药,有泻药,有治里的药,有解表的药,有上药,有下药,
补:人参,乌梅
泻:黄连
寒:黄连,黄柏,细辛
热:干姜,附子,川椒,桂枝,人参,当归
酸:桂枝,附子
实:川椒
乌梅丸里面有罗辑。
提到乌梅丸,秦老师提到他的老师——郑统魁,也叫郑乌梅。
乌梅丸是一个小药库,辨证论治后,从乌梅丸里加加减减,乌梅丸里含有寒热温凉平的药,亦酸苦甘辛咸。学会从乌梅丸选取药。
乌梅丸里用了米饭。
 
作业4:乌梅丸的制作方法。分成三个步骤1,2,3。
 
预习:金匮要略有几个重要的方子?
謝謝您, 
雌激素是化学药物,西医界并未法定废弃,还有重要的临床学价值。而任何药物都是有毒副作用的,也是有风险的。
合理科学地应用此药物,是医界的法定责任,但是,医师们都以合理何法地理由避用此药,却高调宣教科普牛奶的补钙作用,又避谈牛奶的补钙原理之真相。。。是个诡异的圈套!
造就人群无所适从,浪费大量资源。。。误导公众,混淆是非,医界大师之罪也。
 

————————

我强烈呼吁:1,医界必须科学,合理,认真,精细,专业,敬业,负责地善用雌激素。2,医界必须对牛奶中所存在的密集化合物与雌激素给以直视与关注!并敢于向公众说出真相,经常提醒政府与商人们小心向食物注入密集的商用人工化合物!而不是长篇大论,夸夸其谈,借科普打假之名误导公众,转移公众关注点,以售其奸。
事实上,在营养普遍过剩的国度,并不存在外源钙质摄取不足的问题,而是摄入的钙及自身的钙无法被人体所充分利用而流失——其中,大面积的原因是体内缺少足够的完善的雌激素,而补充雌激素,是个根本的必要的有力的医学举措,但是,也是有毒副作用的,可能引发子宫癌,卵巢癌,乳腺癌。。。但是,医师们不可以因此放弃雌激素,放弃是逃避责任,精确合理科学使用,高度考验医师的学识与临床经验,而医师就应该具有此种学识与经验,使用得当,可以帮助大面积的病人,也可以规避诸多风险,医师不可以宣教牛奶,因为,牛奶里面也含有雌激素,但是,经牛奶进入人体的雌激素是未经医师之手的,因此,也是失控的,其风险更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这你得去问叔本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