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在侧

不知不觉中,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家已经五年。酸甜苦辣,体会甚多。唯有陪伴在身边的一双孩子,是我最大安慰与期盼。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中文学习

(2009-11-23 13:12:05) 下一个
看了这几天的帖子,关于孩子们中文学习的讨论热火朝天。

语言环境非常重要,不要说这里长大的孩子,就是来美国才五年的大小同学,中文的写作就不好,因为不怎么用中文写东西,手写字的水平严重倒退,但用电脑还可以。

和孩子讲了很多的大道理,人家不听。我也曾为他们中文的退步苦恼过,也想强迫他们阅读中文,练习写作,但人家不理。

今年暑假, 一来是上了大学做一个休整,二来也是考虑到他们的中文。回国两个月,明显感到他们中文又恢复了不少,而且正是看到了中国的高速发展和工作机会,他们自己也有意愿提高。这不,就主动申请明年夏天到国内做INTERSHIP。当时是没有想到,现在就感到非常不错了,尽管还不知道申请的结果。所以,对于大的孩子,还是让他们体会到中文的价值,大概他们才会下功夫。

再就是交流,先生坚持几年如一日,给他们写比较正式的信件,同步笑话,也是意在维持、巩固中文。当然,也是因为我们的英文不好,无法和他们做到深层次地交流。我从来不和他们讲英文,连老板都开玩笑,说我是家里现成的英文老师不用。倒是他们帮我们修改了很多英文,这样也有助于他们在两种语言中的理解。当然,他们回信的时候,不多,有时候是中文,有时候是英文,也没有太过强求。

这也是我的一点体会,当然,这不适用于这里长大的孩子。还有,在上海,见到许多成功的年轻人,有双语翻译,我也让他们试了试,感觉他们中文的功底还不是很到家。所以,他们开始注重了中文的学习,但大学繁重的功课,恐怕又把他们提高中文的雄心壮志有挤掉了吧。

希望明年这个intership下来,有质的转变。当然是他们能拿到的情况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