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在侧

不知不觉中,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家已经五年。酸甜苦辣,体会甚多。唯有陪伴在身边的一双孩子,是我最大安慰与期盼。
个人资料
正文

忆母亲的教育

(2009-05-10 16:58:08) 下一个

                                        --谨以此文追忆离我们而去16年的母亲


读书改变生活,知识改变命运,是母亲一贯教育子女的理论。母亲是一名教师,她总是和我们讲:如果一名教师,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了,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父母在农村生活了十几年,我们兄妹六个,哥哥最大,弟弟最小,中间四姐妹。俗语讲的好: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每个孩子的因材教育,总是母亲的头等大事。

1.兄长:

当年刚刚恢复高考,哥哥原来每天都学工学农,所以功课可想而知。在后来的高中学习中,非常的吃力。哥哥生性内向,非常倔强,不愿意问老师,也不愿意和同学交流。书念得非常痛苦,几度想放弃学习。这时候,母亲开始在教课之余,和同事学习化学和物理,晚上回来辅导哥哥。要知道,当时已是六个孩子,弟弟才两岁。为了贴补家用,在农村,家里养了几十只鸡和两头猪,每日家里负担很重。我的外婆每次到我家,看到母亲忙碌的样子,一天的抱怨:只要是孩子学习的事,什么事情都让后。

哥哥内向,基础差,最不会的是应用题,我还清楚的记得:母亲教他工程问题,他常常不明白,我在那边已经读出了答案,气的哥哥暴跳如雷。一直多年以后,说起这事情,哥哥都咬牙切齿。经过母亲的补习,哥哥第二年的高考中,过了分数线十几分,考上了中专,给在农村生活多年的父母带来了希望和生机。至今我都记得哥哥上学的消息是如何地震撼了全家。随后,哥哥在专科学校的学习中,突然开窍,如鱼得水。


2. 自己

母亲觉得我天资还是可塑之材,在我上初一的时候,送我到就近的市里读书,目的就是学习英文,可以参加高考。所以,在我12岁开始,开始长达10年的住校生涯。第一次离家,母亲让我在一个月以后回家,后来说要考验我的意志。我想家想的连从火车站到家里路傍的多少颗树,都记了起来。一个月回家以后,回到家,已经是眼泪汪汪了。第二个学期,说什么都不肯再走,母亲也不劝我,继续上她的课。直到一周以后,我看赖着也不行,乖乖地去上学。每年的假期,母亲会找一些数学题,让我做,测试一下我的水平,一直到我上高中。等上高中的时候,母亲觉得我当时念初中的地方不够好,把我送到了她的家乡读高中。

多年以后,我和母亲总是聊起当年的事情。

我一直是文理比较均衡,但动手能力比较差,哥哥一天嘲笑我,物理能考100的人,居然不知道如何接简单的电路,搞不清楚实际操作中的串联、并联,真不知道我是如何学的。实际上,我的动手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非常的差,以至于在我以后的职场生涯中,虽然念书比较好,但实际操作能力还是不行,还是吃了不少亏,这是后话。

3 .小妹:

小妹念书一直成绩比较好,但屡屡在大考时,心态不好,发挥失常,考不出应有的水平。母亲非常气愤,一直尝试改善这种状况,但不能奏效,所以果断决定:让妹妹初中毕业上师范学校。毕业以后因为在校成绩非常不错,又读了专科、本科,当然,和她同级的同学,也没有差太多,几乎同步毕业。小妹读的是师范教育,所以,在她的婚礼上,都是她的同班同学吹拉弹唱,婚礼办成了一台丰富多彩又感人至深的聚会,让参加婚礼的朋友,感慨非常得深。师范的教育和刻苦学习,使她成为出色的老师;并锻炼了小妹出色的口才,小妹还经常客串主持同事同学的婚礼和晚会。弟弟的婚礼,就是她给主持的,当然,母亲是没有机会目睹小女儿的风采了。

4 .弟弟:

父亲是一个传统的重男轻女的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一直想给内向的兄长找一个帮手,这样家里就有了哥俩相差14岁的小弟。弟弟从小生性玩劣,就是长一张哄人不偿命的甜嘴,特别会买哄人。当时,家里的状况已经好很多,在学校的时候,老师都会说:你还不好好学习,看你的姐姐们。他就会说:姐姐们够好了,用我干啥。人老了惜子弟,一向威严的父亲,对弟弟也比较宽松。直到初中二年级,弟弟疯狂地迷上了饲养信鸽。常常站在院子里几个小时,动也不动,非常的迷恋,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多方规劝无效,父母痛下决心。为了把伤害降低到最小,让弟弟选择处理方式,但条件是必须结束饲养信鸽。最后弟弟无奈,选择了把所有的鸽子卖给我所在大学的动物中心。我陪弟弟把鸽子几经周折送到动物中心,他又和大学动物中心教授反复叮嘱,这一对是如何的性情和特点,那一对是如何的来源,如数家珍,我看得眼泪一直打转,好在当年的老教授非常耐心。他是一步三回头,离开了动物中心,要不是害怕父亲生气,真的就想给他留下。我把他卖鸽子的所得,给他买了一套好的运动服和旅游鞋。在随后的日子里,弟弟写了一篇题为“灰色的天空”结束了这段迷茫的日子,而这篇文章因为情感真切,也曾赢得过地区作文大奖,之后弟弟的写作能力更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后来母亲让他复读初二,他才得以迷途知返,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


正当全家为弟弟的进步高兴,为我有一对双胞胎孩子高兴的时候,母亲终因操劳过度,在弟弟高一的时候,离开了我们。而留给我最后的遗言就是:一定要让弟弟上大学。

母亲一生酷爱读书,在她当年当老师一个月36元微薄的工资里,每一个月花10多元,定阅当代、十月,儿童文学,少年文艺,还有语文报等杂志报纸,少时的这些刊物给了我们许多美好的记忆,也浸润了些许文学素养。母亲总是在闲暇时,夏夜里经常和我们讨论巴金的作品,还有许多现代作家的作品,这些都给了我们兄妹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母亲的教育一直鼓励着我们,这也是我在阔别学校多年,有两个孩子的情况下,毅然返回校园的动力,重新拿起书本,继续我的求学生涯。与其说是为了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到不如说,是母亲鼓舞了我。

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就想起我勤劳而智慧的母亲,比起她来,我所经历的事情,所接受的教育,再怎么困难,也要比她容易。虽然我们兄妹几人,没有大的成就,但每人都有稳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而且兄弟姐妹齐心协力,积极向上,是母亲的教育鼓舞了我们。如今,她最挂念的小弟,成了家中栋梁,肩负家族的使命,也使我在国外安心地抚育我的一双孩子。


今天借母亲节之际,回忆母亲教子几件小事,作为对她老人家的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