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在侧

不知不觉中,来到这个遥远的国家已经五年。酸甜苦辣,体会甚多。唯有陪伴在身边的一双孩子,是我最大安慰与期盼。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母亲

(2009-01-21 21:27:36) 下一个

下班时,浏览了一下文学城,看到一位妻子的求助帖子,忍不住回了几句。由于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构起了我多年尘封的,不敢碰触的心思。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六,是我母亲的生日。每年的这个日子,我的心从来就没有平静过,没有的只是勇气,不敢回想过去,不想触摸心中的痛,一直就这样过了16 年!


除了在母亲三周年的祭日,在哥哥给母亲立的墓碑前,写过一个暂短的悼文,以后没有再写过关于母亲的只言片语。留在母亲最钟爱的女儿心底永久的记忆就是:每到这个日子和乐融融的家庭团聚,还有母亲忙碌、欣喜的身影。。。


爸爸总说:看你这命,就出生在这世上最忙的日子,到处是灰尘和忙碌。。。您说:我就不信这个邪,以后我的生日,就是每年儿女们回家省亲的日子!家乡有一个规矩,已婚的子女年前要回家探亲,以表孝心。当时,我们都在父母身边学习、工作,也有机会团聚。

母亲的出生于1942年农历腊月26,卒于1993年农历九月22 (公立11月5日),不满51岁。母亲是从教多年的一名中学教师。她从被诊断为口腔癌,到去世,我陪母亲踏遍中国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中医、西医,各式各样的肿瘤医院,尝试各种疗法,终还是没有能挽留母亲离去的脚步,七个月后,母亲带着无限的牵挂,离开了我们,抛下了年仅17岁正在读高中的弟弟,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而我们兄妹六人再也没有在母亲生日这一天团聚。当然,后来也因为大家工作变迁,也没有办法团聚。但是这一天,每个孩子都没有忘记,都默默地选择用各自的方式纪念我们坎坷一生、聪明勤劳,把自己的每一分心血都给她最钟爱的家庭的每一位成员。

母亲精力旺盛,在发现是癌症以前,从来没有大的疾病,甚至感冒也很少。和我们逛街,有时候,我们姐妹在那里大呼小叫,母亲总是笑盈盈说:看你们年纪轻轻,连老妈也不如!所以,作子女的我们,也没有留意母亲的身体,老以为,母亲是坚强的大山,没有想到,母亲也会累,有一天也会猝然倒下,离开她热爱的家和孩子,这也是这么多年,我最难以原谅自己的事情。


母亲出生于大户人家,但她还没有太多的享受作为唯一的大小姐的殊荣,除了在童年给了一个美好的记忆外,她的家庭出生给她带来了无数的灾难,承受难以想象的坎坷。

母亲过目不忘,学业成绩极其突出。我读高中的校长,曾经是母亲初中时的班主任,,当得知我的母亲是谁以后,和我笑谈:你虽然学习不错,但和你的母亲相比,还相差不少!也和我讲述了很多母亲当年的故事。

由于母亲在联考中成绩极其突出,是整个地区的第一名。作为可以改造好的地富子女典型,被选人国家级军工保密学校。母亲每天提心吊胆,接受最艰苦的锻炼,进行最彻底的思想改造,每周要向学校写思想汇报,感谢国家给她改过自新的机会,尽管母亲在她的资本家家中只生活了短短的七年!以后的日子是赤贫!但还是在运动中没有逃脱命运的作弄,同敢于写不同意见的根正苗红的父亲一起下放到农场停课一年进行再教育,三九天不能生火,三伏天下地劳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一年以后,正当他们庆幸经过世界观的改造,可以重回学校继续学习的时候,又一个运动开始了。他们被无情地扫出了校门,母亲跟随父亲,到了她从来没有到过的农村,开始了嫁作他人妇的生活。

一直到八五年,最后一年的拨乱反正,父母亲才得到平反,拿到了他们久违的毕业证书,可以重新选择工作。考虑到当时家中的情况,只是父亲做了一下调整,母亲仍然继续她的教师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