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英雄的精神听贝多芬的“英雄”

(2010-02-09 17:09:34) 下一个


                     用英雄的精神听贝多芬的“英雄” 

上星期五晚上(25号),当地交响乐团演奏贝多芬的英雄(第三)交响曲,我早早地买好了票约好和朋友一起去听。可是天气预报说晚上要下雪降温,临下班时,朋友打电话来说因为天气不好不打算去听了,我的心里也有点打退堂鼓。因为曾在下雪天开车出过车祸,我是最最害怕下雪天开车,但架不住对贝多芬的热爱,再加之一星期之前去听的《命运交响曲》给我留下了回味无穷的韵味,所以还是决定自己开车去听,并自嘲地对朋友说:听《英雄交响曲》就得有点英雄的精神,这点风雪算得了什么。 

开车去音乐厅的路上,雪花漫天飞舞。因为是周末,路上车辆并不多,所以我也没觉得害怕,不一会就到了。停好车,打着一把伞漫步在风雪中,心中充满了诗情画意。等红绿灯的时候,我发现前面站着两位个子不高的老人,他俩没有打伞,手拉着手立在风雪中比我有诗情画意多了。心里顿生无限羡慕之意,不由自主地把我手中的伞撑在他们的头上。过了一会儿,老人发现了后面的我,连声说谢谢,我对他们笑了笑,然后接着替他们打着伞走到音乐厅的门口。那位老先生很绅士地替我打开门让我先进,那位太太很激动地对我说:今晚的天气真让我失望,但我相信贝多芬不会让我失望。她还接着对我说“谢谢你,你是我们今晚的天使。”她的话让我乐坏了,我不过是举手之劳,而他们才是我心中真正的相濡以沫爱的偶像。要不是音乐会马上要开始,我还得到窗口取票,象我这么一个好奇的人一定会缠着他们好好聊聊。不过到此为止也好,就当是一段音乐会前的美丽的序曲,美得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我特别喜欢贝多芬的音乐,他的音乐里有着极其丰富的情感,他是那种善于用各种细节来表达鲜明的感情层次的人。贝多芬在这个曲子里充分地展示了浪漫主义的英雄色彩,也充分表达了那种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凤凰涅磐的英雄主义精神。在这首交响曲里一会儿是波澜壮阔、排山倒海的气势,就象是一个英雄在革命的滚滚潮流中振臂一呼,无数的人就顺流而上;一会儿又让人的眼泪止不住地为无数的英雄牺牲而流,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亡与悲伤是不可能阻挡历史的潮流,英雄的步伐;最后用英雄的胜利凯旋作为整个交响曲的结束。

我想贝多芬作为一个出身于宫廷乐师的音乐家,他一定非常热爱自由,平等,所以当他听到拿破仑在法国革命取得胜利时的那种狂喜,那种向往,那种仿佛看到一个新的自由平等的新国家的诞生的喜悦全部都被他写进了这部乐曲。哇他心目中的英雄,那个他幻想出来的英雄是那么地完美。我今天才算是真正体会到当他听到他心目中那个完美的英雄拿破仑也毫不免俗地称帝时,他的内心是多么地失落啊,现实生活和人的理想差别是多么的大呀。

不知为什么,我在上周听贝多芬的“命运”和这周听“英雄”时,都不由自主地想到我国唐代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记得在上学时,我曾和教古典文学的老师讨论“李白的浪漫是一种想象中的浪漫,现实生活中屡屡碰壁的李白只有在想象中才能有那种极致的浪漫”,老师还鼓励我以这个观点写一篇论文。而在我听贝多芬,尤其是听他的“英雄”时也有这样一种感受:贝多芬的浪漫也是一种想象中的浪漫。现实世界的不完美让贝多芬转而追求精神上的完美,在想象中完成自己浪漫的乐章。原来浪漫的诗词和浪漫的音乐完全是相通的,因为他们都来自浪漫的艺术家。 

听完音乐会回家的路上,雪越下越大,可我心里还真升起了一点点英雄的豪情,一点都不慌张害怕。我在想,“英雄”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在当今社会又怎么来定义“英雄”呢?也许我们每个人,每个追求自由为自己的理想而挣扎,或者说奋斗而活着的人都可以称之为英雄吧。


楚江
 2010-02-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瓜皮 回复 悄悄话 女诗人,让我欢喜让我忧!
Mosical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英雄楚江,请你喝茶。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2&postID=37613
虽没弄到蒙古奶茶和西藏酥油茶,但有广东凤凰水仙,洞庭碧螺春,及闽南功夫茶。
新周快乐!
朱启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文友!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祝楚江双节快乐,虎年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