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贝多芬命运(第五)交响曲的魅力

(2010-01-30 22:39:51) 下一个


                贝多芬命运(第五)交响曲的魅力 

不知听了多少遍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但象今天晚上坐在剧院现场听本地交响乐团演奏此曲,平生还是第一次。今晚可以容纳三千人的演奏大厅座无虚席,但在我的感觉里今晚的音乐厅里只有贝多芬和他的音乐。曲终人散回到家里之后,我的心情还是百感交集:高兴,激动,幸福,或是自己命运的旋律被人拨响,或是灵魂找到了自己的节奏。。。

被贝多芬自己称之“命运在敲门”的乐曲开始,就有雷霆万钧之势,让我联想到苏联作家高尔基的散文《海燕》:狂风吼叫。。。雷声轰响。。。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我仿佛听到贝多芬在用音乐告诉我:来吧,命运的电闪雷鸣,命运的狂风暴雨,我不怕你,我要伴着雷声起舞,在狂风中放歌。就算你是一头没有被驯服的烈马,我依旧可以驾驭他前行。“自由,平等,博爱”是我一生的追求,哪怕我要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接下来又听见贝多芬在告诉我:生命是那样地温柔美丽,平和幸福,有如燕子的呢喃,星星的耳语,情人间的窃窃私语。好好地享受生命的美丽,不要惧怕生命的磨难。人的一生总是起起伏伏,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要怕,不要悔,光明的未来就在前面。

我想今天完全被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征服了,他用音乐把生命的真谛传递了给我! 


楚江
 2010-01-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