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烦恼留与他人愁

(2009-07-27 22:41:40) 下一个


      
烦恼留与他人愁 写在我的游记开篇 

这几天整理东西,偶尔翻开以前的日记,发现这几年和妈妈在美国游过不少地方:东部的纽约,华盛顿DC,巴尔的摩,尼亚加拉大瀑布;西部去了洛杉机,圣地亚戈,拉斯维加斯,大峡谷;南部到了奥兰多,TempoSt. PetersburgKey WestWest Palm BeachDaytona Beach;西北边去了黄石公园,提顿公园,总统山,坏地公园等等。 

旅途中不但看到了不同特色的美丽的自然风光,还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但除了日记中草草地记了几笔,竟然没有写过一篇完整的游记,想来十分遗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旅游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只要我活着,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会接着游下去,于是就有了写游记的冲动,有了《烦恼留与他人愁》系列游记的产生。 

用《烦恼留与他人愁》作为我整个游记的名字,来源于前不久我去芝加哥玩的时候,我的俩个朋友给我的忠告。一个朋友对我说:现在猪流感流行,芝加哥是多发病区,人家躲开都来不及,你还跑去玩,找死啊你。另一个朋友说:现在经济这么不景气,你瞎逛什么呀,还不如省点钱买几袋米存着。我知道我的朋友们都在为我发愁,替我担心,但我还是我行我素地跑到芝加哥的密西根湖边骑车。嗨!碰上我这种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的人,想来做我的朋友可真够倒霉的。其实我不是不知道朋友们的好,只是生性爱玩,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尝遍世界上的每一种美食是我快乐的源泉,一生的追求。于是写下一首《烦恼留与他人愁》的诗明志(见文章结尾处)。

不知道别人如何看待人生,在我看来人生就象是一次旅行,是一次从小到大,从生到死没有回程的旅行。人生的生老病死,人性的善恶美丑,感情上的喜怒哀乐就是我们看到的人世间的一幅幅风景。拿出在旅行中欣赏风景的态度来对待生活,我发现生活是如此地轻松愉快,即使有困难也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会成为故事。经过岁月的洗涤,沉积下来的都是能够让你感动的美丽瞬间。即便是忧伤的往事,咀嚼时都带着甘甜。

善于过日子的朋友们常常说旅游是在浪费生命,我妈也这么认为。记得那次在芝加哥,傍晚的时候我和我的妈妈在密西根大道上散步。我妈批评我说:“你真是浪费,跑这么远的地方,住这么好的宾馆,只是为了骑自行车,自行车在哪不能骑呀。”我说:“在密西根湖边骑车是我的梦想,我认为很浪漫,好享受,所以在这里骑车就比在别的地方有意义。再说,人生就是浪费,这个世界上有50亿人,真正能够起到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人大概不足50人,大部分的人和我一样都是在浪费生命。只不过我选择的是享受型的浪费生命,多有趣啊!”不过尽管我妈这么批评我,但她总是纵容我的任性,贪玩,不求上进。有这样的妈妈,我真的很知足。 

喜欢旅行,喜欢看不同的风景,体会不同地方的人的生活,让我觉得生活是那么地美丽。一个人老呆在同一个地方,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每天看到同样的面孔,做着同样的事情,时间长了就会厌倦,就会无聊,转而自寻烦恼,甚至把自己的烦恼忧伤放大。当你走出去以后,你就会发现世界原来是这么大,而自己又是如此地渺少。去年回国休假一个月,几乎每到一地都有朋友的陪伴。只有一天在南京的时候,陪我玩的朋友因临时公司有事没法陪我,就我一个人在南京玩了一天。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一个长相普通,穿着随意的中年妇女,扔在人堆中马上就被淹没了的主。谁认识你是谁,谁知道你是谁,谁又在乎你是谁,我一会尝尝街头小吃,一会儿和小贩讨价还价,那是我感觉最好的一天。在美国我常常有机会独行,但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注定我是一个东方人,总有点特立独行,从来都没有那天那种无我的感觉。那天我突然想到,作为五十亿分之一的我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既然连人都可以忽略不计,何况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烦恼呢?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愿意做一个单纯快乐,活蹦乱跳的游客,随手写下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至于烦恼,谁爱烦谁去烦好了。

附:

烦恼留与他人愁

千古风流唯一游

烦恼留与他人愁

才临东海观日出

又到西湖泛轻舟

春夏秋冬皆成趣

东西南北足迹留

酸甜苦辣都尝遍

地老天荒亦从容

  

楚江 2009-07-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楚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笑的土豆的评论:
刚从国内回来,心里是不是特失落呀,吃什么都不觉得好吃。我去年回来时就这样。赶明儿想吃什么家乡的饭就让我妈给你做,不过,偷偷告诉你我妈做的饭也一般,不过不能让她老人家知道,要不她一罢工,我就该哭了。哈哈。。。
谢谢你喜欢这题目,我妈也向你问好!
爱笑的土豆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题目。刚从国内回来,来打声招呼。
旅游真的很开心,总觉得时间太短,恍惚之中,地球的另一侧了。代问你妈妈好,羡慕你有妈妈在身边!
楚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sical的评论:
希望你等"杞人"越多越好,那我等凡人就会越来越乐.哈哈...
很喜欢你整理的这个二胡专辑,谢谢,谢谢,谢谢...
楚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你的鼓励对我很重要,争取不辜负你的期待.
Mosical 回复 悄悄话 这...这不是先天下之乐而乐吗?那就让我等杞人去“先天下之忧而忧”吧。这世界毕竟需要各种各样的人。“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昨晚跟你说的二胡专辑已整好,但愿你会喜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8&postID=6241
顺祝周末开心快乐!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楚江,喜欢你达观的心态,得向你学习,期待你的旅游系列。
楚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妹妹说得对,对待生活,人的心情很重要.
看样子以后还得好好地写我的游记,争取给妹妹一家当个好的导游.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开心哦,到处逛。11年我和老公去过北美的好几个大城市,现在记忆已经很遥远了,看来要温习一下了。11年前我们两个人去迪斯尼乐园,下次要一家四口一起去了,变成孩子们玩了。
嘿嘿,人的心情最重要。我有个同事总和我说她不要回中国,这样不好那样不好,可我每次回去我都喜欢,因为心情好。我会带孩子去坐地铁,去尝试各种食品,去菜场买菜,去小店淘小东西,大人孩子都觉得有意思。也有人和我说美国不好,太乱,加拿大不好,太冷,可我去觉得和澳洲也差不多,到处玩到处吃,关键看你是以什么心态去看。挑剔的,总能找到不好的地方,放松的,总能找到乐子。
姐姐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写,给我们以后出国旅游做借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