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悲伤满溢,美丽超然

(2009-07-19 22:50:16) 下一个


悲伤满溢,美丽超然

         --看电影《送行者》(Departure)

知道这部电影很长时间,也知道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评价很高,并且获得了今年奥斯卡的外国语片奖。但我没有计划要去看她。我虽然喜欢看电影,但由于胆小,喜乐不喜悲的性格,所以尽量选择不去看让我害怕,让我伤心的电影。

今天晚上(July18th)吃饭的时候,好友戴老师极力向我推荐这部电影。她说她从来不喜欢日本人,也因此不喜欢日本的电影,但这部电影让人不得不称赞。不论是从内容,电影配乐,演员表演等都是无懈可击。说得我不由得不去看。因为晚上有别的安排,只好和好友秋山去看910的晚场电影。

真的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好的电影,这部电影看得我泪流满面。所有的观众都是等到屏幕变白,全场灯光亮起,才依依不舍的离场。走到电梯口,我们还碰到一位脸上挂着泪痕的观众特雷莎。她看见我俩东方人的面孔就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然后她情不自禁地跟我们谈到她的感受:美丽,感伤,对人的尊重等。回到家里差不多快12点了,妈妈到别人家打麻将还没回家。我默默地坐在书桌前,思绪依旧奔腾不息,情绪还在起伏不定。我想,我应该写点什么。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一位大提琴手因所在的乐团解散而失业。于是他带着妻子回到了他的家乡。偶尔在报纸上看到一份旅途协助工作的招工启事:不需要经验,工作时间短,工资高。他就误打误撞误入了协助死者踏上另一个世界旅途的工作-丧葬礼仪师。他自己由最初的恐惧,到最后认识到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是每个人的必由之路,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之后热爱上这个行业。他的朋友,他的妻子也因为经历亲人的死亡之后而理解了他的职业。

一个从小拉着大提琴由单亲妈妈抚养长大的孩子。他的生活除了音乐别无所长,在他赖以生存的乐团解散之后,不知以何为生。生存是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在人生的旅途总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不尽人意的事情。他由一位体面的职业大提琴手变成一位不体面的丧葬礼仪师。这里面包含着多少凄凉和悲伤,以及活着的无奈啊。同时也是对日本经济一个多么辛辣的讽刺。日本经济的衰败导致人们不得不放弃对音乐的精神享受方面的追求,退而求生存,求温饱。

虽然死亡是人生的必由之路,但人们对死亡的恐惧还是永不停止。死者告别人世,亲人朋友告别亡者,这种一去不回的告别浸透了人生无尽的悲伤。在婚姻中的夫妻,一个人无奈地送走另一个人;给长辈送行的子女不得不忍受世界上那个最爱我们的人将永远离去的悲苦;白发人哭黑发人的断肠之痛等。悲悲切切,不由得我哭得肝肠寸断,任悲伤溢满我的胸膛。

片中的音乐是那样地凄凉,那样的超凡。大提琴的合奏和独奏,美丽得无法用人间的语言来精确地描述。作为主角的大提琴手在片中演奏的《送行者》的音乐使得影片的主题得到了升华。在影片开头,作为一个职业大提琴手,他的演奏技巧应该是无懈可击的。但在经历人生的变迁,生死的参悟后,他那融入生命的演奏,就不仅仅是技巧的炉火纯青,而是音乐家在演绎对生命意义的探求,对死亡的恐惧,对逝去的温柔回忆,对亲人的挽留,对生命的留恋,以及爱的絮语等等。

告别人世是一件很悲伤的事。但能够在亲人的祝福中,以最美丽的容颜告别人世,这也许是无数人向往的事情。《送行者》的音乐阐释的就是这样一种悲伤的美丽:即使是最悲伤的离别,也要留住你最美丽的容颜。就象是片中的主题曲所唱的那样:紧握手中点滴回忆,尽管尽力忍住悲伤,眼泪再度夺眶而出,离别时刻,希望能够以笑颜离别。。。 

我想人文关怀是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主题。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没有贵贱之分。影片以十分细腻的手法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不论是活着或是死去的人都有着同样的尊严。以至于我的好友戴老师和秋山看完以后都说要是能够死在日本多好。 

人知生而不知死。当生命开始的时候,你永远都无法预知会止于何时。忧伤恐惧都无济于事。这部影片告诉我们:死亡是一道大门,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大门,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一天通过这座大门走向那个世界,在那里,我们将会见到我们逝去的亲人和朋友。这是一座凝聚着悲伤的大门,但穿过悲伤我们将会享受到在另一个世界上与亲人朋友重逢的美丽。


楚江
 写于 2009-07-19日凌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