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印象

(2009-04-28 22:17:20) 下一个

                 上海印象

今天邻居一大早去钓鱼,把我妈妈也带上了,这样我就有了一天一个人的假期,懒洋洋地在家呆上一天,窝在沙发上读完了整本陈丹燕的《上海的风花雪月》(增补本),思绪又回到了一年前的四月回国探亲时,在上海游玩的四天及其上海留给我的印象。。。

2008年的417日我与妈妈经亚特兰大转机于18日下午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开始了我为期一月,妈妈为期半年的探亲之旅。上海是我的第一站,接下来是苏州,杭州,金华,义乌,长沙,老家,湘西凤凰,郴州,衡阳,南京,黄山,然后从上海回美。累得我不亦乐乎,美得我不想再回美国,把我的朋友们折腾了一大串。担任上海接待任务的是我在美国就认识的好朋友小李和他的妹妹黛萍和他的妹夫小鲍,还有小贾。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好朋友王老师,她是中国大名顶顶的婚姻专家,一年到头忙得一塌糊涂,因为我这次选择从上海转机,所以她特地从北京飞到上海来陪我玩三天。朋友小李也是位了不起的人物,聪明得一塌糊涂,别看年纪轻轻,人家可是25岁就成了浙江师大的特聘教授,这次也是特地从金华赶到上海来给我当导游,我妹妹也从湖南赶到上海,美其名说是接我和妈妈,但其实也是想和我们一起游游烟雨之中的江南.

18日下午,小李和他妹妹黛萍兵分两路,小李到浦东机场接我和我妈妈,黛萍到虹桥机场接王老师和我妹。飞机正点到达,这是我第一次到上海,真正见了世面。浦东机场很大,而且办事效率极高,我们大概花了不到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行李,办好了出关手续,见到了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小李。王老师和我妹差不多与我们同时到达我们预先订好的酒店-新锦江宾馆,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漂亮的黛萍妹妹,怪不得小李一直都没找到合适的女朋友,原来家里有个标准这么高的参照物。和王老师,小李他们分别差不多有一年半了,心里确实想念,我们仨都是性情中人,欣赏人生的过程,做人做事没有太强的功利性和目的性,喜读闲书,听音乐,逛博物馆,赏自然美景。虽然我们年龄差别很大,王老师大我12岁,我大小李15岁,但心里却并没有长幼有序之念,在美国一见如故。我曾和王老师同游过林肯的故居和当地的植物园,艺术馆,和她一同被莫奈的《睡莲》震撼过,我们相约,等她退休了一起去周游世界;我也曾与小李同游过密西西比河畔马克吐温的故居,骑着自行车访遍了马克吐温的足迹,并被马克吐温的传记和他的小说深深地打动过。这次在上海见到他俩心里就别提有多高兴了,王老师真是体贴入微,我曾在北京生活过八年,她看我这次旅行计划中没有北京,想我一定会想念北京和北京的小吃,于是给我们带了满满一箱子北京小吃和让我带回美国送朋友的礼物。国内航班只允许带一件免费20公斤的行李,王老师这一箱子礼物是19.6公斤,自己的换洗衣服就放在随身背的包包里。看到豪迈大气的王老师和她的沉沉的箱子,不争气的眼泪盈满了我的双眼。 

晚餐是黛萍和她的先生小鲍请客,就在宾馆的餐厅里吃上海菜,味道很不错,饭后,王老师有朋友要拜访,小李早就订好了两张据说是全世界最好的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天鹅湖》的票请我看,(其实我是越剧迷,可惜那段时间没有我的偶像茅威涛的演出。)为了赶时间,小鲍用车把我俩送到地铁口,上海地铁人还真多,放眼望去,差不多全是漂亮妹妹和帅帅的弟弟,人们常说上海人爱打扮看来还是有道理的。我一上地铁,还没来得及抓住车上吊环,地铁就开动了,一不留神就撞到一位漂亮妹妹的身上,我害怕妹妹发火连忙点头微笑陪不是:对不起,外地人第一次来上海,不太习惯。逗得车上的妹妹都笑了,谁说上海妹妹瞧不起外地人,我看上海妹妹是即漂亮又有修养。一走进剧院的大厅才发现,大家都是衣冠楚楚,而我还是那副刚下飞机的打扮
 – T恤牛仔,心里有点惭愧实在对不起这几百块一张的票,小李订的是最好的票,座在我们旁边的是几个外国人,(因为没有和他们交谈,所以不知来自哪个国家)但是到快开演的时候又来了几个中国人,才知道那几个老外买的是比较便宜的后面的票,看到前面位子空着就自己换过来了,也许他们是一群喜欢艺术的留学生,也许是一群来上海淘金,并精通上海的外国穷人。嗨,这人哪真是奇怪的动物,象我这样的中国穷人跑美国来混饭吃,而一群外国人又蜂拥到上海开创美好生活。

这芭蕾还真不是一般的美,看台上王子和公主在仙境中翩翩起舞,听那交响乐娓娓叙述,旅途的疲劳一扫而光,我完全沉醉之中,都不知身在何处。待乐停舞止,我又从回红尘之中,开始品头论足:我喜欢里面那帅帅的王子,我敢肯定地说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的男演员是全球最帅的男芭蕾舞演员,十分养眼,但演技却比不上女演员,小李也表示赞同。

看完芭蕾,差不多是晚上
11点了,小李和我直奔外滩,久闻外滩的大名,来到外滩一看,真的名不虚传,对岸的灯已经熄灭了,黄浦江在月光下静静地伴着这座大都市流淌,给人以安详的美。人还是很多,尤其是小商小贩,我被烤羊肉串的味道吸引住了,可小李不让我吃,怕不干净,而我自己又没有人民币,只好求着小李好歹得给我买一串尝尝,小李真的只给我买了一串,那羊肉串可真香,不过我也没敢多吃,万一生了病,岂不是严重影响我的旅行计划,我可有前车之鉴,在2002年回国的那一次就是因为瞎吃,病了半个多月,害得我不得不放弃好多旅行计划。上海的晚上同白天一样地热闹,你几乎可以买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接下来我又发现了糖炒栗子,这可是我的最爱,这回小李没反对,给我买了一斤,但吃了一颗,我就不想吃了,因为上海的炒法和北京的不一样:北京是生炒,特香;而上海是先把栗子煮熟以后再炒的,火候不到位,不香。在外滩走了一圈之后,小李又带我去永和豆浆吃夜宵。回到宾馆差不多已经是半夜,王老师早已回来等我了,我和王老师尽管每星期都会通电话,见了面还是有聊不完的话题,好在我在飞机上睡足了,一点都不觉得困,我们差不多聊到凌晨三点才睡。

也许是时差,也许是第一次来到上海这个大都市太兴奋,第二天
7点我不但自己起来还把所有的人给鼓捣起来。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冲到城隍庙的绿波廊喝早茶,黛萍介绍说:克林顿访问上海时就是在这家店里喝早茶,所以我们也应该到这家店里享受一番总统待遇,说实在话,这里的特色点心真的很不错,把我和王老师还有我妈吃得开心得很,不过我心想这克林顿能欣赏这美味吗?我都记不清我吃了多少,反正撑得不得了,吃完后立即表示第二天还来吃,可黛萍跟我说,这上海好吃的地方多了去了,用不着天天上同一家饭店,小李嘲笑我说:你以为这大上海跟美国你呆的那城市似的,逮着个好吃的中餐馆就恨不能天天去,老土了吧。我顿觉汗颜。走在城隍庙的大街小巷中,到处都是好吃的东西,不过我是实在吃不下去了,只好望吃生叹。 

吃完饭我们去参观小李的母校有着
100多年历史的复旦大学,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复旦大学校花白玉兰开花的季节,整个学校都弥漫着清雅的花香,我想日日伴着这自然的花香读书,恐怕比古人所说的红袖添香夜读书更有味道,更能够凝神静气吸取书中精华吧。怪不得小李这复旦才子身上有种超凡脱俗的神韵,原来是被这白玉兰花熏陶出来的。风趣的王老师和我一边在校园里行走,一边帮小李留意是否有位结着丁香一样愁怨的佳人。我经常和小李开玩笑说:有大名鼎鼎的婚姻专家王老师和我这位喜欢漂亮妹妹的大姐把关,有黛萍妹妹做参照物,你的女朋友找起来有点难度。(不过小李最近已经尘埃落定,终于寻到了一位让我们大家都说好的佳人,当然这是后话。)中午我们去了一家小李曾在给我的信中提到过的复旦边上的湘菜馆吃饭,好吃的我当然是喜欢这里的湘菜的,可我那比我还好吃的妹妹评价却一般,结帐的时候大方的王老师和好客的小李抢着付钱,以后的日子里,这样的节目又上演了无数回,而我每次都在旁边看热闹,坐享其成,我常常调侃我自己是小人一个,就喜欢被朋友们的爱团团地围住的这种感觉。下午我们去看了白天的外滩和外滩附近的风格各异的大厦,并忙里偷空地冲到新时代商场去给我在美的朋友挑了两件衣服,这也是我这次回国唯一的一次逛大商店,不过也确实让我开了眼界,这商店里世界名牌应有尽有,绝对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座商厦媲美,当然价钱也绝对跟国际接轨。

回国好象离不开吃,在上海也这样,晚上是我的另一位朋友小贾请客,去的是黛萍推荐的吃海鲜的餐馆,这上海人就是会做生意,这家餐馆开在一个海鲜市场附近,顾客自己买材料,他们给加工,另外再卖点酒水之类的,这顿海鲜吃得我们个个都很满意,我就不用说了,连一向不喜欢吃海鲜的王老师都赞不绝口。小贾不但开开心心地付钱,还一个劲地谢谢黛萍安排得好。然后我们又一群人跑到外滩去看灯,这次跟昨晚黑灯瞎火的可不一样,用王老师的话来讲就是震撼,她说她来外滩无数次每次都能够被感动,我的感觉跟王老师的一样,被这五颜六色的灯和各种各样的广告招牌给震住了。我曾到纽约的时代广场参观过,那里据说是云集了世界高科技的灯光产品,其灯光制作的广告的视觉效果堪称世界第一,但我却觉得时代广场又小又窄,人来车往,一片乱哄哄的景象,尤其可恨的是那出租车司机,明明是四条车道,他楞给你并出五条道来,害得我在那里把车开得胆颤心惊,根本无心看风景。可外滩就不一样,这灯隔着一条黄浦江看来,好象近在眼前又似乎远在天边,真是美不胜收。从古代人的隔河看柳到我们今天的隔河看灯,中国就这样,一举手,一抬足都充满了文化的气息。

第三天我们一起吃完早餐后,就和王老师在泪水中依依惜别,她有太多的工作等着她,不能再陪着我满世界转悠,我俩实在有太多相同的爱好和对事物的看法,绝对是一对好的玩伴,但我们都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只好相约退休以后再畅游世界。这天由小贾陪我妈和我们姐妹参观东方明珠和其他的几个景点,记忆最深的还是吃,晚上小贾本来要在金茂大厦的旋转餐厅请客,听说那里贵的离谱,我就谢绝了小贾的好意,小贾虽是一海归白领,工资不低,但我却不喜太过奢侈,尤其是让别人请客,我会受之有愧。我们在正大广场选了一家可俯瞰黄浦江的餐馆,我们一边吃饭,一边继续用眼睛浏览外滩和黄浦江,这顿饭吃得很有诗情画意,当然菜的味道也很可口。
 

第四天我们意犹未尽地告别了上海前往苏州,继续我们的江南之行。
516日我独自一人(妈妈要在国内住半年)又回到了上海,于17日由上海返回美国。这次只有黛萍和她的先生小鲍陪我玩,说实在话,这次我的情绪不高,但这跟上海没有关系,主要是我有点害怕回到美国以后没有妈妈陪伴的一个人的生活,但我还是任由小鲍和黛萍开着车带着我逛这怎么也逛不够和吃不够的上海。 

转眼之间又一年了,今天我从陈丹燕的书里又细细地品味了一把上海,把上海的印象在我的脑子里梳理了一遍:我发现我真的很喜欢上海,她既有雍容大度的国际大都市的风格,又有含情脉脉的人文精神。

楚江
  2009-04-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秋山 回复 悄悄话 嗯!我明白了,上海是个吃喝玩乐的好地方。(*^__^*)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