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前茶(图)

(2009-04-22 17:22:50) 下一个



       明前茶

在南方那云雾缭绕的山顶上

沉睡了整整一个冬天

呼吸,被第一缕春风唤醒

心跳,在第一声春雷里加速

眼睛,迎着第一束春光张开

生命的种子,从你的心底发芽。

吹面不寒的杨柳风,轻抚着

沾衣不湿的杏花雨,滋润着

慢慢地,舒展开你的四肢

悄悄地,张望着这个新奇的世界

轻轻地,问候着早归的燕子

静静地,等待着美丽的采茶姑娘。 

火,不能太急

手,不能太重

制茶的师傅

一边熟练地,温柔地翻炒

一边耐心地向徒弟们传授


七七四十九天

终于成就了你这幅娇羞的模样

饱含着山野的灵气

和早春的芬芳

飘洋过海地来到我的面前。 

取一只水晶茶杯

烧一壶纯净开水

稍稍放凉

冲入等待已久的你

看你在水中缓缓地舞动

仿佛看那新芽

重新绽放

在春天的枝头。

紧紧地屏住我的呼吸

深深地吸一口你的芬香

轻轻地啜一口你的甘甜

我的心

被你的灵性刹那填满

幸福的温馨

从举手投足间

溢出。

  

楚江  2009-04-22

后记:本人爱茶成痴,今天收到国内朋友小李用特快专递寄来的一斤十分珍贵的明前浙江开化龙顶茶。特别开心,在茶香里写下此诗,以答谢小李。

又后记:收到朋友寄来的好茶,即兴作了这首诗,便大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之势,尾巴高高地翘起,好友平为答谢我请她喝茶,便随了便回我一首(请看秋山的跟贴:明前茶-和楚江),我念给妈妈听,妈妈说:写得比你好多了,有思想.我低头一想:自古以来,都是孩子是自己的好,连我妈妈都夸别人写的比我好,可见是真的好.于是我四顾一望,找一无人之处,赶紧把尾巴藏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彬 回复 悄悄话 好香浓啊.
熏衣草田 回复 悄悄话 两首各有千秋,都喜欢,
楚江写出了茶的灵气,而秋山老师写出了社会含义,人文关怀,
楚江抛出一块玉, 引来一块金,镶成 金镶玉
个人理解,浅见
秋山 回复 悄悄话

明前茶
——和楚江

生在北方
春总是慵懒地打着哈欠
跟在厚重的棉衣后面
绿芽迟迟不上枝头
清明前的麦地
苗们还只是商量何时分蘖
地皮仍然嬉笑着
像嘴唇里叛逃的牙齿

听说明前茶那时就娩出了
最嫩的尖顶,一枚
最珍奇的芽
更新南方,更新
茶农期待了整个冬天的手
轻轻一掬,像捧
一不小心就会吹皱的水

品茶,听茶的故事
闻着淡色馨香
溢出朋友的牙齿和嘴唇
想象它们在中国南方的住处
茶山上绵延出的绿浪
像水纹,像声波
从南方荡荡漾漾向北展开
越过边境越过海和很多的山
从朋友到朋友,从手到手

明前茶,不识你在昨天
从今天往后,再不会
忘记你的味道
和味道上沾满的汉字
和汉字标示的
你南方的家庭住址
因为,从你那里出发
会很容易找到回我家的路
那只是千山万水之后
最后的一段
左邻右舍的距离

4-24-09


秋山 回复 悄悄话 楚江是我熟悉的朋友,是我遇到过的最热情最好客最愿意与人分享的那种人。她邀我一起品茶,也品她刚写的新诗。她的诗最值得赞赏的地方就是诗里流露出的那份真情,那是许多技巧上羽翼丰满的诗里有时却常常缺乏的东西。她的诗便由此令我读出了味道,就像明前茶,淡雅、却隽永……
任我为 回复 悄悄话 "烧一壶纯净开水
稍稍放凉"

You knew how to make a cup of good tea.
Jealous that you have such a wonderful friend.

I like tea, too. I still remember 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one of my fun times was to tea rooms in different places with classmates.

Missed the good times, and good tea.

thanks for sharing.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茶香诗美,多谢楚江分享。

第一次听说明前茶,看上去象未发酵的绿茶。一查方知是清明节前采制的春茶。 明前茶细嫩品质好。

这是百度的网址:http://baike.baidu.com/view/999728.htm

再谢楚江,周末快乐!

YG

Dr.He 回复 悄悄话 好山好水好茶好诗。。。。。

祝福楚江!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楚江,

美图美诗,赏心悦目,自然流畅,温馨感人,谢谢楚江分享。

说起茶,我就想起我父亲。父亲最爱喝茶,他的茶总是泡得浓浓的,他每天必喝,他喜欢边喝茶,边读他的《参考消息》。

我对茶的爱好,也是源于父亲,我喜欢喝淡淡的茶,尤其是清新淡雅的茉莉花茶。我喜欢一个人静静的,一边品茶,一边听音乐,一边看书,那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和你分享一首自然音乐《梦迷水仙》,这是下载连接:

自然音乐: 梦迷水仙

http://space.wenxuecity.com/media/1236144062.wma

再谢楚江,晚安,

Rebecc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