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了一把“陪审员”的瘾

(2009-04-13 21:44:31) 下一个

                                   过了一把“陪审员”的瘾

两个月前,一封来自当地法庭让我在三月中旬的一个星期一和星期二两天去当陪审员的信,把我兴奋了好一段时间。我这个人天生就对任何事都好奇,对任何事都愿意去尝试,看过太多有关的法庭审理的电影,对于掌握别人生杀大权的陪审员崇拜之至,没想到我也有这种机会,对这种送上门的好事我自然是不愿意错过(后来才知道,其实大多数的人都不愿意去当陪审员,只不过是履行义务吧了,象我这样的傻瓜不是太多)。第二天,我就拿着那封信找老板要假期,老板说当陪审员不需要用自己的假期,算是正常上班,有这等好事,我马上问:如果我参与的案子审理需要更多的时间,是不是也都算是工作时间?老板很肯定地回答了我,简直把我乐坏了。

解决了时间上的后顾之忧后,我就天天盼着这日子早点来。跟朋友们聊天也是这一类话题,颇有点深入美国司法系统内部的神秘感。尤其是我的一位好朋友跟我说他前不久遭遇到三个持枪歹徒的抢劫,然后此案很快告破,他希望我能够当他的案件的陪审员。我也很期待这电影中的场景:我的朋友站在证人席上,而我坐在那高高的陪审员席位上,庄严地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等待的日子实在有点长,有时候我心里幻想着:万一让我逮住个“辛普森事件”类似的案子来审,是不是会有人来贿赂我呀?如果碰到这种情形,我该怎么做呢?如果我拒绝同流合污,会不会有人因此来谋害我呀?总之我那可怜的脑袋瓜把所有从正规,非正规渠道得来的有关消息全想了一遍。最后的结论是:虽然心存一丝恐惧,到底还是好奇心占了上风,有机会在某一特定的时刻主宰某个人的一部分的命运还是蛮有趣的,我期待着那一刻的到来。

总算盼到了那激动人心的一天,一大早我就起来梳妆打扮,平常我总是在半个小时之内解决漱口,洗澡,吃早餐等所有战斗,而这天我却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来打扮自己,我想象在那庄严肃穆的法庭上,咱可不能丢黄种人的脸面。法庭的位置我也前几天就侦察好了,离我家也就十分钟的车程,为了慎重起见,我提前了半小时出发,尽管如此我还是差点迟到,等我经过安检,登记以后进入waiting room 时,我发现能容纳两,三百人的大厅几乎座无虚席了。好家伙,怎么会有这么多的陪审员啊?

正当我在那东张西望地寻找空座时,坐在过道旁边的Steve(后来知道的名字)拿走了放在他邻座上的衣服,请我坐下了,真幸运!Steve 是个高高的,帅帅的,白人汽车修理机械师,为人幽默风趣,很有意思。我俩聊熟了以后他跟我说他是故意占了那个座位的,他不喜欢一个糟蹋的人或是长头发的人坐在他旁边,他说他一看到我时就想:这个女孩蛮cute的(心中暗笑,我一大把年纪了还被人称为女孩,难怪很多国人嘲笑老美没眼光),所以就邀请我坐下了。

坐下没多久,就有法官开始例行讲话,宣布纪律,程序等等。到那时我才知道,今天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当陪审员的,大家要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等候法官的召唤,直到宣布解散,大家方可离开,我开始有点失望了。不久,第一批名单被宣布了,没我;第二批名单被宣布了,还是没我;第三批,第四批。。。我感到十分的沮丧,Steve安慰我说:没关系,早着呢?你有的是机会;又等了半天还是没我,午餐的时间到了,我们被告知有一个半小时的午餐时间。由于我曾在这附近的一家公司工作过,就熟门熟路地带着Steve到我喜欢的一家西餐馆吃饭,我俩边吃边聊,还挺有趣的。Steve是个枪支爱好者,而我是个旗帜鲜明地反对私人拥有枪支的人,于是我俩就开始辩论:他试图说服我有枪的好人可以制止有枪的坏人犯罪,还拿出他随身带的杂志《Weapon》给我看其中的几个故事,想以此来说服我。而我的理由是就算你是一个善良正直的好人,但万一那天喝多了,或是因什么事生了气,拿着枪伤了无辜的人怎么办?他跟我再三地保证他不会的,还说爱枪的人是不会滥用枪的,对此,我持怀疑态度。后来他跟我炫耀说他收藏有45把各种不同的枪,还邀请我到他家去参观,我虽然好奇,到底胆气不足,便婉言谢绝了。

下午回到waiting room之后,又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我只好有一搭,没一搭地继续跟Steve聊天,心里依旧期待着被选为陪审员。而Steve跟我的想法相反,他一点都不希望被选上,因为他们公司不给他算工作时间,他呆在这里拿不到工资。可是他却偏偏被选上了当天的最后一批陪审员,而我还是落选了。下午四点时,经过了一天失望的等待,我当陪审员的热情已经快消磨骀尽了,法官宣布了第二天陪审员的名单,意料之中,还是没我。我就这样当了一天连法庭的门都没进的“陪审员”。回家后,几位关心我的朋友打电话来问我的经历,我觉得特没面子,但又无可奈何地给他们讲了我这一天“陪审员”变成“陪座员”的经历。被他们好好地嘲笑了我一把,嗨,谁让咱运气这么不好呢?

 

楚江   2009-04-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熏衣草田 回复 悄悄话 原来 比中奖还难, 我倒喜欢你前面的心里描写, 像我想象中奖的感觉差不多
YuGong 回复 悄悄话 从以前听过的新闻中,感觉挑选陪审团对控辩双方都是很重要的一环节。双方对陪审团的人选都有一定的选择权力。有时会设计一些问题让侯选人回答,然后根据侯选人的答案来挑选对己方有利的人选。如果被控者和你是同一种族,则你被选上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