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缘起性空

(2013-12-24 04:45:46) 下一个
很多年前在北京,我家住2楼,5楼的邻居在楼道里放了个上了大锁的柜。我就琢磨旷课时把书包存在这个柜里出去玩方便许多。 撬锁是万万不能,用个钉子把活页拆下来门也就掉了。 柜里很多书,而且很杂,我连看带拿,喜欢的都带家里,不喜欢的边看边在小树林里擦了屁股,别说,老书旧纸擦屁股挺柔软。 某年冬天,我拿了本佛学的书,看的似懂非懂,有个故事叫:缘起性空。 大概是要吃饭,先要有米,还要有水,有火,时间,空间,物质条件,做饭的愿望火候都对了,也就煮出了饭, 这便是缘。饭呢或是吃,或是烂掉,这便是性空。 现在我老了,如同一个坐在地头的老农坐在公司门口想起这个故事,似乎比那时候明白了些。 缘起性空,多好的意境,人生尽在不言中。 所有的书都有签名,书主姓熊,楼里的人我都认识,没有姓熊的。书在哪里躺了3-4年,除了我每人动它们。 鲁迅在孔乙己里说,“偷书不算偷,读书人的事……”。 不知道自己算不算读书人,有人说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爱读书。 我觉得毛泽东是最有成就的读书流氓。时间,空间,愿望,都让他赶上了。 我讨厌上学校的课,但我喜欢看书,是老天爷赐了一柜书给我,可惜我回国放在东单的书都没了。 仅以此文纪念熊先生,谢谢了。 最近铁子没音讯,我发悼文,人家马上回复以证明没死,人就是这操行。 人不当,当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