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堂,太远...... - 拉萨

(2010-07-21 11:15:27) 下一个
针对目前的形势,该说的我在下面U版的帖子里都说了,这儿继续上遥远的游记,请大家拍砖




人生来不等,所谓的在起跑线上就已经有了先后,所以有人生活只为了今世,有人生活却为了来生。

话说列车到了拉萨站,我和朋友不急不慌等着其他乘客下车。帮在车上认识的八位Oregon来的摄友捏了张合影,我们就开始寻找我们的导游。走着走着就看前面有几位一屁股坐地上就起不来了,被路边的武警跑过来把他们搀到一边休息,可以想象当时其他看到的人心里一定也都有不小的压力。我们的导游26岁,从小被家里送到印度参加和尚预备班,长大了却又决定不想继续走那条路,所以回到拉萨作了英语导游。不知道具体怎么写他的名字,但的确非常好记,发音就是“不穷”。



亲眼看到布达拉宫感觉没有想象中的震撼,也许是因为心里缺少了那份信仰。以前看照片总认为布宫是被广角缩小了,亲眼看到却发现原来规模并不很宏大。同行的朋友说这也不奇怪,毕竟守着皇帝的紫禁城长大,布宫的级别也只能算是个两广总督衙门。看完布宫的日落沿路走过西藏电视台去导游推荐的西藏牛排馆腐败,他们的酥油人参果饭和各类藏餐,印度餐味道都不错。

牦牛火锅套餐,左边拍到一半的就是酥油饭


既然到了,自然也免不了俗跑到观景台来拍几张日出。我们是最早到达的,门还没开。等的过程中几位港哥匆匆来到,二话不说找地方就翻墙而过,身手还挺矫健。观景台地方不大,我还真挺担心等开了门没地儿支架子了。过了几分钟看门的老哥到来,同去的朋友小小正义了一把,报告了有人作案的事。看门的老哥二话不说上去几声大吼把几位猴儿急的同学抓了下来,轰出门的时候还不忘加了一句“你们不用再回来,后面几天我也不会让你们进”。看着几位年轻人耷拉着脑袋灰溜溜地离开,有时候真的很难把他们对摄影的爱好和为了摄影可以毁坏一切的行为联系起来。

早上的光线不是很好,阴天,但暖色的街灯配上冷色的乌云倒也算是很好的对比。这里提醒所有想去拍这个景点儿的同学们这边的街灯早上7点之前就关了,要想拍出街灯的效果一定要早去。另外,布宫前面是条繁华的大街,也只有清早加了黑镜才有可能拍出干净一些的街道。正拍着几位火车上认识的Oregon摄友也到了,天气不好,大家约了第二天早上再见。

熄灯之前


熄灯之后


拍完这张没多久就下起了大雨,看门的老哥把我们叫到门口他的小屋子里,一边聊天儿一边拿出新鲜的奶茶给我们品尝,每次看我们快喝完了就又给我们满上。说句实话,在那个时候我真感觉到了西藏人的那种纯朴和好客,在拉萨这样一个已经很商业化的城市,能有这样的经历真的给我很大的惊喜和安慰。聊的时候他还告诉我们观景台的门票收入都是拿来给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的生活补助,但还是有很多人通过翻墙等方法来逃避交费,希望今后去的摄友们都能支持他们的工作。

在拉萨剩下的时间基本没有拍太多风景的片子,任何城市现在好像都不再能牵动我的视觉神经,我越来越多地向往野外纯净的山和水。在拉萨收获了一些人像片,唯一可惜的就是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完全相通,所以我没有尝试去用广角拍摄,毕竟觉得对他们是一种打扰。看着她们所有人都全神贯注地咏颂着什么,我们拿着相机站在中间的的确确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

人的虔诚也分三六九等,就像我的导游坚持着不吃鱼,而信同样宗教的司机却生荤不忌。记得我看到第一个磕大头的人就对朋友说“不知道她们是不是希望来生能够出生在北京”,朋友摇摇头,“也许能出生在拉萨就已经是一种奢望”。看着她们紧锁的双眉和脑门儿上的汗水胶合着土,真的很难去体会和理解一步一磕蹒跚几千里所需要的那种坚定的信仰和执着,但我宁愿相信她们的内心是平静和幸福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ikonD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几位,同意innerpeace的部分,当时看着她们在那儿磕头,表情很痛苦,可以想象身体上的劳累,但总觉得痛苦的表情不是因为体肤之苦,而更是心里那种追求
lifeishere 回复 悄悄话 I found that they have a very unique inner peace, actually I start to learn more about Buddism after my trip to Tibet, it leads me to have a very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for the life.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动人!
天涯觅路 回复 悄悄话 拍摄技术很高,欣赏!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本是同根生。。。。。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拉萨的风景片都拍滥了,网上哪哪都有,倒是你的人物片很吸引人能唤起联想。就像你在文中的联想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