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堂,太远...... - 天路

(2010-07-16 14:52:54) 下一个





在西藏的行程搞定之后,采用什么交通方式进藏让我纠结了一阵。

其实几种选择中我最希望的是从北京飞西宁,然后从西宁坐青藏线到拉萨。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比从北京直接走青藏线要节省一天左右的时间,同时又可以有机会看一下西宁到拉萨沿线的风景,还可以顺带着适应一下高反。当然事事不可能都像我想的那么简单,虽然有北京旅行社的朋友帮忙,西宁到拉萨段的软卧票实在难买,所以最后还是从北京出发,总共46个小时,虽然还没到西藏就要花掉两天的宝贵假期有些心痛,但也只能就当是休息了。

到西宁前的一路没有太多吸引眼球的风景,不过是路过一个个曾经听说或从未耳闻的城镇。印象最深的是兰州,最早的记忆就是老妈当时去兰州出差回北京时带回来的白兰瓜,当时真是惊为天物,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瓜果。亲眼看到这个童年记忆中似乎熟悉的城市却比想象的要有一定的落差。这个我从瓜的甜香中能联想到的城市,看到了却让我和同行的朋友都有些不能相信车窗前慢慢飘过的一切,眼前这个重镇看起来在发展上却比一路经过的很多其它地方要落后得多。又想起了记忆中白兰瓜香甜的味道,有一种梦被敲醒的感觉,而更大的杯具是想吃瓜的时候我随身却只带了苹果。有时候想不清为什么梦都开始在一个人的童年,然后随着人的一生,或者圆满或者消逝,就像路过了兰州就让记忆里那种甜香从此沉淀不会再升起了。

西宁之后的风景开始让我有了精神。过了西宁到青海湖的一段海拔突然上升了不少,拿着变得鼓得硬梆梆的水瓶子给朋友看,一边打开盖子嗤的一声把气放出来吓唬他一把,海拔开始做工了,大家要开始拼体力了。晚上几次打开窗帘看看窗外,黑暗中只能看到越来越多被白雪覆盖的土地。

火车上没啥事儿,总跑到餐车去坐着,那儿的沙发要舒服很多,视野也比较宽阔。火车上没啥好吃的,几顿饭基本就是重复着点那几个菜,什么番茄炒蛋,京酱肉丝之类的,不过比起初中时候坐火车带一网兜儿泡面几个人一起分一根儿黄瓜的日子还是好过了很多。一路上过一段就会看到一些小帐篷,列车员说是维护青藏线的人。他们三三两两地聚集在阳光下,列车经过时就会直起身冲我们挥舞着手臂,我每次也都冲他们挥挥手,太希望他们真的能够看到,能带给他们一丝温暖。曾经一次坐公交车和窗外的一个行人的目光在交错时有了一个短暂的对视,当时心里就在想,所谓的百年修得同船渡,这短短目光的交错也许就曾是10年的修为了。

同车厢的是一对瑞典来的老夫妇,和他们聊起了瑞典的名酒Absolut Vodka以及我们如何把不同的酒和这种酒掺在一起喝,看他们说起来很有兴致,去吃中饭的时候看到餐车里有卖小二的,就买了一瓶送给他们,告诉他们这是中国的Vodka,但一再嘱咐这不是让他们在高原上喝的,我可不想害人。刚发现小二的包装其实挺漂亮,油润润的玻璃瓶子,一边吃饭一边在手里把玩了半天,商标上那颗闪闪的红星格外的耀眼。瑞典夫妇去过很多地方,他们说以前有航空联票,他们曾经就那样一站一站玩儿下去一直到想家了,听起来真让人羡慕,希望自己什么时候也可以生活得那么坦然。

车上很多人都一直在拍照,我一开始还故作镇定做出一副不屑的样子,确实,这车速这么快,又隔着车窗玻璃,按平时的习惯我是不会掏相机的。峰回路转,过了那曲站之后我也越来越像热锅上的蚂蚁,最后实在扛不住心里的痒也拿起相机开拍,加入了刚刚还被我心里嘿嘿暗笑的人群。当时的风景真让我对后面的行程和这次在照片上的收获充满了希望和信心,真是太美了!整体一路从那曲到拉萨一段的风景最漂亮,绵延不断的雪山,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开车走一次那曲这条线。

片子都是在火车上拍的,质量上没法儿保证,大家当看个旅游片儿,青藏线到此一游吧。


1.


2.


3.


4.


5.


6.


7.


8.


9.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