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遍野无尘, 无论是东方人或西方人, 人性都是一样的。

(2012-01-25 07:47:20) 下一个

在网上闲逛, 看到一篇题为“中国苦难文化的思考-----重视过程还是重视结果” 说的是中国人重视结果,西方人重视过程。 作者说:“在一个公司作项目。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只要你把该作的都作到了,例如经常召集会议,作讲座,向领导及时汇报项目的进展,必要地联系好各方面的关系,看起来轰轰烈烈,又随步就班, 但是最后的结果不怎么理想。如果你的上司是西方文化影响下的人,你将不会有什么大事。 但是如果你的上司是在中国文化熏陶下的人,你的日子将不会很好过。 因为西方人重视过程(e.g., Team work),又因为你没作错什么。 而东方文化重视结果, 你没有你老板想要的结果。” 这和我知道的美国公司文化有很大出入。 我在IT业工作了十七年, 亲眼看到了很多公司里的裁员。 有几个同事, 都是年纪比较大的, 上一天还和他说笑。 但下一天就不见他来上班了。 原来是他们的工作不尽人(客户, 老板)意, 但工资又太高, 就被裁了。

无论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 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 都同样希望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在企业运作上, 相对于东方人, 西方人更现实。 当董事会看到某个项目在亏损的时候, 首先要裁掉的是R&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部门, 无论这个部门的人多有才华, 他们的研究多有趣, 对未来多有影响, CEO照样会请这些员工回家待业。 其次, 董事会让一些做了很多年的, 高薪, 但在技术上可以取代的员工回家。 我老公以前的公司,在02年dat com crush的时候就解雇了大批VP, executive, 和主任工程师们。 在让这些人走的时候, 他们事先不会得到通知的, CEO宣布后, 只是给20分钟他们收拾, 就让他们永远离开公司了。  他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 降低成本, 让公司的运作能取得最好的成果。 在美国, 裁员是很常见的事。 公司在裁员的时候是不会重视过程的。 裁得越快越好。 也不会讲究情面的。 而东方人, 却比较讲究人情, 老板有时候也不好意思裁掉老臣子。

至于交男女朋友, 大多数的美国人和中国人也不会有很多差异, 到了一定年龄, 交男女朋友就是为了建立家庭。 美国男人在遇到合适的女朋友的时候, 也会很快就求婚的。  有很多美国男人说没有ready, 其实就是认为那个女朋友并不是最理想的。 在我认识的美国女人中, 她们也是希望和相恋的男友结婚的。 美国有一句谚语 ”Why buy the cow, when the milk is free”  说的就是交男女朋友的事。 我的先生在认识我五个星期就求婚了, 因为他说他不想别人把牛买走。

P.S. 我不是和你抬杠, 只是说一下我的想法, 也祝你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龙马精神


中国苦难文化的思考-----重视过程还是重视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