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回忆(1):坚毛和力毛

(2024-07-30 04:57:08) 下一个

刚上初中的时候(2中),学生是各地考来的,初中有三个班,初6,初7,初8,每一个班大约30人。

第一天我们班的门口就被好几个男生拥着,闹闹嚷嚷的,我坐在中间第三排在看书,我对这种热闹不怎么敏感,但当邻座碰我的胳膊,说“叫你呢!”我才注意到这几个男生,他们原来在门口叫“谁是杨华舟!站起来给我们看看!”,我听到叫我的名字,有点发蒙,对他们的意图也不太了解,蒙擦擦站起来,一脸糊涂,接着听见他们说“好了,可以坐下了”,我就坐下了。他们闹闹哄哄做鸟兽散,老师后来批评他们了。

领头的是坚毛,他的真名叫志坚,他有名气是因为他长得很帅,他的父亲是2中的校长,远近闻名的帅哥,冬天穿一件蓝呢中山装,比电影明星还帅,他全家都是常德市的城里人。妈妈特别嗲,据说当初彭爸爸来妈妈家相亲,对象是姐姐,但坚妈妈一眼看中,抢过来的。

坚妈妈也教课,有一次她代理我们的物理课,演算一道题,写了一满黑板,还没有弄完,让大家接着演算,我只写了五行就出结果了,当时她不知道该怎么办,甚至有点慌乱,但她脾气很温和,笑着说,大家自习一下,等我问问彭校长(她丈夫),于是一溜烟跑出去了,一会子回来说“杨华舟是对的”。

全班那种崇拜的目光刷刷扫过来,我没啥感觉,也没脸红心跳,也没有得意,习以为常了。

后来我父亲调到这个中学当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我和坚毛,旭毛,刚毛,力毛,霞妹,等都熟悉起来。坚毛告诉我,我们小时候其实在一起玩过,在刘市小学,我尽量搜寻记忆。

刘市小学!

刘市小学是一座非常漂亮的私宅,门前修有戏台,大门口是高高的青石板台阶,有很宽的大门,大门口有两只石头狮子,高高的青石板门槛,小时候大热天我喜欢门槛边上看外面,因为青石板门槛很凉。

坚毛告诉我他和妈妈姐姐弟弟住在另外一侧的院子,我记起来了,另外一侧是另外一个院子,四排房子,他们家住在朝北的那排,隔着室外操场正对的一排房子是厨房,厨房有两个后门,一出后门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湖。他们的院子和我们的院子平行,通过一个室内广场链接,广场中间有假山。我们所在的一排院子正对的是一个大的菜园和花园。

因为有对刘市的共同回忆,我们也变得比其他的孩子亲密一些。

但我真正喜欢的是另外一个性格比较各色的力毛。

力毛的家庭也很有意思,力毛姓郝,爸爸是大地主的儿子,长得也是帅气潇洒,师大毕业的。妈妈是原来警察局长的小妾,甚是美貌。据说爸爸娶妈妈的时候不敢在家里摆宴席,就在学校把课桌一拼,请同事吃饭庆祝一下,谁知道饭局刚开始,郝老爷子赶到,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满屋子追打,好不热闹,这件事大家后来说起都不禁哈哈大笑。

坚毛是文体委员,唱歌跳舞体育件件在行,最爱的是王心刚,据说他很小的时候看了王心刚的电影回家的路上,很肯定地说“王心刚是我爸爸!”

力毛则是一个比较害羞的男孩子,成绩比坚毛好,排名和我隔5个(我当年是永远的大考小考单科总分第一名)。

我那个时候也就11岁左右,他们比我大两岁,也就13岁左右。

坚毛对我,是很明显的喜欢,总是一会子给我吃的,还一会子给我橡皮筋。力毛没给过我什么,也和我很少说话。他天天拎着两个蓝色的开水瓶去食堂打开水,有时候会碰到我,每次看到我,他就把脸别到一边,低头对着空气笑起来,脸涨的通红,他长得很白,这样显得他更加可爱,我好像很吃这一套。

记得一次他们两个发生了冲突,是看露天电影的时候。

为了谁和我坐一起。

坚毛尤其愤怒。

打没打起来不记得了。

但打起来力毛肯定吃亏的。

我当时什么反应也不记得了。

他们两个人,后来在我上大学的时候,也有过往来,坚毛去学校看过我,力毛大学上的不理想,在中学当老师,不敢看我,后来力毛也考上研究生了,当了教授。

坚毛后来做生意发了财。

他们两个现在都在湖南。

有时候很想和他们联络,给他们一个熊抱,但不知道合不合适,不知道说什么好,也不知道怎么说。

这两个人,这件心愿就这样心里悬挂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