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言片语,为自己收藏。
正文

《我的感恩节变迁》

(2012-11-22 21:28:42) 下一个

何时第一次听说感恩节,不记得了。

第一次真实地过感恩节是当初兄弟我在瑞士求学的时候。实验室里有一个美国来的博士后,Warren。这位兄弟留着大把的络腮胡子,有一个老婆,三个孩子。老婆属于那种你看一眼会心跳加剧的那种漂亮,连个女儿一个儿子也漂亮帅气。老板的组里有20多人,有美国来的,法国来的,德国来的。少数派是一个瑞士人,还有兄弟我。


Warren在洛桑和伯尔尼之间的一个山顶小镇租住了一个大耗子,那年感恩节就把组里的人都请了去了。


开着车7绕8绕,终于来到了一个两层楼的房子前。当时兄弟我那个感叹啊,太奢侈了!房子孤零零地在一片草地中间,前面一个停车场,大门在侧面,另一面是一大片树林。下午的阴天里,厚厚的云层,是一个阴霾的感恩节。兄弟我那时刚出国,没见过这阵仗,后来到美国,想想那房子也只是一般的中产水平。西方人对住比较讲究,而国人则对食相对认真。


不多时,人都凑齐了。几个人在准备烤火鸡,大小好几只;另一拨人在准备酒水小吃。兄弟我擅长中式料理,所以就袖了手,这里走走,那里看看。火鸡在烤箱里受煎熬的功夫,大家就拢在一起海阔天空,三三俩俩。


自然地,主人就介绍起感恩节的来历。“五月花”号载着100多清教徒离开英国驶向美洲新大陆,当他们登陆时正值北方的严冬。他们面临数月可怕的饥饿、疾病与死亡。土著人教给他们怎样用印第安人的方式种玉米来养活他们自己。其次他教给他们如何种植当地的蔬菜——在玉米行距之间插种南瓜、葫芦和红薯。他还教会他们怎样制枫树糖浆。另外,他还告诉他们如何捕猎赚钱。Warren说,这个节日是美国的一个特别的节日,在基督教天主教新教的大本营欧洲是没有的。


后来大家就喝酒吃火鸡。不知不觉中,大家又从感恩扯到道歉这个话题,扯到二战后德国和日本对战争的不同态度上面。组里的德国人态度还是很诚恳的。同时,我也是第一次见识了西方的民族主义。


Party完了后出来,发现停车场已经一片雪白。同事们互相帮着把车子推了出来,各自回家。这是我在欧洲6年过的唯一的一次感恩节。


后来,忙论文,忙毕业,忙孩子工作。刚开始几年,对感恩节唯一的期盼就是黑色星期五。日子就在别人的感恩节中飞快地驰去。


今年,意外地过了一次感恩节。感恩节前夜,去机场接LD。出门早了点儿,就在路上拐进了一个商场消磨一下时光。走过一排排摊位,那里就有个冰柜好象在等着俺。这样,一只10磅的火鸡就被我带回了家。回到家后,炒花椒盐,火鸡用威士忌抹了,再用花椒盐抹了,然后泡糯米。第二天,临时抱佛脚到网上看如何烤火鸡。肚子里塞的东西是中式的。洋葱丁用油炒香了,放胡萝卜,火腿丁,蘑菇,然后是糯米。这些东西塞到火鸡肚子里,用铝箔包了400F烤两个小时,揭开铝箔又一个小时,就好了。


忌了一天浑腥的孩子甩开膀子,刀叉横飞。老爸不是时机地问他,感恩节是怎么回事儿。小儿答曰,古时候移民来到美国,和印第安人互相帮助,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遂立节日以庆之。


这个世界上,好多的节庆都在随着时光的流逝随日月而变迁。有的节日在其发源地越来越淡漠而在他乡得以保持,有的宗教节日扩散到八杆子打不着的社区和人群。有些节日,慢慢的淡泊了其起源的真实。再过一些年,感恩节会被赋予什么样不同的诠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