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的涂鸦 2

(2009-02-26 23:53:26) 下一个

团圆
对于许多中国人,家庭团圆是春节头等大事。父母在,父母就是党中央,家庭其他成员要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即使你有了自己的家和一堆儿女,春节期间你那家根本不能算家。身在国内的人,春节期间都想尽办法往家赶。对身在海外的国人,春节家庭团圆也是一样重要。然而,春节在异乡不是法定假日,很多人不能与家人团聚。回去,要请假。我已答应家人每年回来,哪怕住几天,除非拿不到签证,或买不起机票。为今年春节家庭团圆,请了两礼拜事假,加上剩余年假,回来向以父母为首的党家中央表忠心。

行前,签证时遇到一件不该遇到的事。签证到手后,才敢订机票。像往年一样,回国机票是在友人开的旅行社订。朋友说要马上出票,否则价要涨。我不信,等了几天。这一等,等到票价大涨,赶紧出票,比往年多付了400加元。几天后,票价又涨600加元。一个朋友原计划跟我们同期走,因机票涨价,推迟到正月初八走。我劝朋友年三十前赶回去,否则意义就不一样了。朋友答,想省些钱,好给青岛父母多买些东西。家庭团圆被钱拆散了,我觉得不值。票价涨了近一倍,对我们工薪族的确负担不轻,但用它买家庭团聚还是便宜的。

为省钱,以前也有国人这样做的。记得多年前回京过年,临走时有友人请我捎点钱给她在北京的父母。我说,父母不需要钱,需要是你这人,你人回去是最大礼物。朋友最终没回去。还一次,朋友让我给她父母带礼物和一张采购清单,让我回加时把她让父母采购的东西带回来。看了清单,我拒绝了。清单上列的是锅碗瓢盆厨房用具。跟朋友说,你这清单会让父母怎么想?他们会以为你在加日子过得不怎么样,连锅碗瓢盆都买不起。其实,朋友就是想省俩钱。这样的国人在海外还不少。他们在异乡漂泊二三十年,辛辛苦苦赚钱,有了房有了车,回国探亲却没几次,或推迟再推迟。


故乡情
随着光阴从眼前流逝,故乡情渐渐浓起来,梦中不时出现故乡的人和事。当离开故乡多年,才体会故乡在生命里的意义。故乡情是许多游子无法割舍的情怀。故乡情有两种:一种是离开本土到同一国度的另一地方定居后对故乡所产生的情结,另一种是离开故国到另一国定居后对故乡所产生的情结。

侨居海外二十年多年,仍不知自己的家在何处,还结结巴巴说着带着乡音的外语,还每天关注着对故国的大事小事。这是什么?这是故乡情。年轻时,故乡观念淡薄。北京长大,却不恋京。考大学时,背着家人填报北京以外的院校。大学毕业回到北京工作没几年,便被出国大潮冲到大洋彼岸。这次离家原没打算不归的,但没多久就意识到自己踏上不归路,将来也许要客死异乡,除非……

想家,不想北京。父母亲人在哪,家就在哪里。说不想北京也不全对,这里还有朋友。我也想他们。我回北京不是看北京,而是看亲友。许多人的故乡情包含着依恋故乡亲人、故乡的山水、故乡的文化和故乡的饮食。对我,故乡情不是北京的故址,而是那里的亲人及故旧。许多人为官为财为工作留在北京,我不是,尤其是现在的北京。北京留给我最初人生体味,无论我喜欢不喜欢,北京因素已融合在我身体里,成为无法解脱的情结。

谁也不原意离开故土。对于中国人,选择离开故乡必定有各种原因,有自愿的,有被迫的。离开久了,有机会就想回故乡看看。回乡一般是自愿的,也有被遣送回来的。自愿回乡者中有人被禁止入境,甚至被剥夺了回乡奔丧的权利。为了信念,他们从此失去了地理上的故乡,除非……。还有一种人,因言行为自己制造出不确定因素,踏上故乡时会被人注意。他们为此惶恐,不光为自己,更多为家人。为返乡签证,他们选择沉默。为家人安危,他们变得沉默。为故乡情,他们只得沉默。


盗版软件
中国网民越来越多,盗版软件使用率也是全球最高的,超过百分之八十的个人电脑使用盗版软件。每年官方都打击盗版软件市场,弄几个大点案子在法院走下过场,算是给洋人一个交待。然而,盗版现象并未收敛。随便在北京几个电脑市场走一圈,盗版软件随处可买到。在街头可买到,在正经的商店也可买到。我曾走进好几家卖软件商店查问价格,有官价,有盗版价。问者问时不必遮遮掩掩,卖者答时也无防备之心。Windows Vista正版上千元,盗版一个10元。Visual C++ 6.0 Pro正版上千,盗版10元。另外,人们公开在网上兜售盗版软件,二三十元就可以买到上千元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Microsoft Office办公软件。人们不仅兜售盗版软件,还免费传送盗版软件。有好事者在网站上提供软件下载连键。软件还是破解的,能轻易骗过甄别真假程序而更新或升级。可以说,中国网民数量激增与盗版软件泛滥也是分不开的。有人说,盗版软件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大多数人承担不起正版,或嫌正版太贵。况且,除非是专家,谁也分不清在中国买回来的正版软件是真正版还是假正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