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文摘】

人固有一恋。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正文

介绍一下刚刚牺牲的空九师谢师长【图】

(2010-05-05 14:12:54) 下一个
摘要:谢凤良,湖南南县人,1964年12月出生,1982年入伍,广州军区空军某歼击航空兵师师长,大校军衔。先后荣立过两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2000年被空军授予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是空军部队完成我国自行研制空中加授油机空中“战略对接”的第一人,空军飞行金质奖章获得者。2010年4月22日早9时许,谢凤良驾驶一架新型歼十战机在湖南道县执行飞行任务,不幸牺牲。



谢凤良-简介

谢凤良,男,湖南南县人,汉族,1964年12月出生,1982年入伍,1985年7月入党,本科学历,广州军区空军某歼击航空兵师师长,大校军衔。曾历任广空航空兵部队飞行员、飞行中队长、飞行副大队长、飞行大队长、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先后荣立过两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2000年被空军授予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是空军部队完成我国自行研制空中加授油机空中“战略对接”的第一人,空军飞行金质奖章获得者。

2010年4月22日早9时许,谢凤良驾驶一架新型歼十战机在湖南道县执行飞行任务,不幸牺牲。

谢凤良-空中“加油”第一人

广州空军某飞行团首家完成了改装空中加油装置的任务。在领受空中加油试训任务时,当空军首长现场征求飞行员“可否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意见时,一位年轻的飞行员掷地有声地说:“外国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也一定做得到!”

这位年轻飞行员,就是这个飞行团下辖的飞行大队大队长、现任某飞行团团长的谢凤良。他和另外三名战友被任命为空中加油训练小组成员,开创中国空军空中加油试验飞行的先河。[1]

谢凤良-坠机身亡

2010年4月22日早9时许,谢凤良驾驶一架新型歼十战机在湖南道县执行飞行任务,期间飞机发动机出现故障,谢师长力求保住飞机,避免造成地面人员财产损失,寻找迫降场未果,最后在超低空弹射时机身姿态稍有偏差,导致弹射轨迹高度不够,谢凤良师长弹射出来后伞未完全打开,跌落重伤不治,于当日晚医治无效,壮烈牺牲。


谢凤良师长的骨灰26日早晨回到佛山,28号上午9点将在佛山市空九师为谢师长举行隆重的追悼会,中央军委和空军领导参加了追悼会。

《另》

4月23日上午九时35分,一架我国先进战机歼十在湖南道县仙子脚镇沙田坠毁,飞行员牺牲。

今天上午9点35分左右,我与同事在检查站值班。当时我正在卧室里整理床铺,忽然听刺耳的轰鸣声,我听得出是飞机的声音,因为我们检查站地处湘桂交界处,上空经常有歼10战斗机和轰6轰炸机飞行。我是个军事迷,我在网上知道桂林驻有一个歼10战斗机团,零陵驻有海军航空兵的轰6轰炸机,每次听到声音都会跑到室外去看飞机,天气好时总能看到歼10的单机或双机飞行,有两次还看到轰6加油机和歼8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训练。但这次我听到的声音明显和以往不同,很刺耳,就像贴着屋顶飞行一样,这种阴雨天气还搞超低空飞行训练么?我正猜测着,轰鸣声消失了。我以为飞机飞过去了。

我跑到值班室外的省道边,问值班室的同事看到飞机没有,他说他在看电视,没注意看。这时,马路边几个我们检查站所在村的村民正在说,刚才有架飞机飞到沙田大山那边时不见了,山下还冒出两团大火。我顺着他们指的方向看去,只看到一股黑烟飘散在空中。我问村民是飞机掉下来了还是投弹了,他们说不知道,只看到飞机飞得很低,飞到大山边就不见了,接着山下就冒出两团火来,不是飞机掉下来了就是丢了什么东西下来。我说不可能是飞机投弹,要是丢炸弹爆炸的话声音肯定很大。村民也说没听到爆炸的大声音。如果我说可能是飞机出了什么情况,把机翼下挂载的副油箱投下来了,以更好地操控飞机。我又问可看到是大客机还是小型的战斗机啊,有村民说不像是电视上的那种大客机,是小飞机。同事也说,我们这里只看到有战斗机经常飞啊,从没看到客机。

当时下着毛毛细雨,我和同事在值班也不能离岗,就没去沙田那边看了。我想打110,但我没亲眼看到飞机是否真的坠落还是丢东西了,那两个村民也说不清。从我们检查站所在的烟竹坪村到沙田有条乡村水泥路的。有几个年轻的村民坐着摩托车去看现场了。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看到有辆警车和一辆森林消防车顺差那条乡村公路过去了,我们都猜测,可能真的出事了吧。到11点多时,我看到从广西方向来了一辆广K开头的军车,也从那条通沙田的乡村水泥路过去了,又过了半个多小时,从广西开过来多辆军用小车,有WJ开头的,有KJ开头的,我想那是武警和空军的车吧。这时我们都肯定那是发生重大飞行事故了。12点多时,我老婆、同事、同学都从道县县城打手机来问,有没有去沙田那边看飞机,还说有很多消防车、军车、警车从县城经过,肯定是来沙田的。没想到这么快县城也知道了。

午饭后,又有一辆KJ开头的救护车和一辆满载武警的中巴车从广西过来。下午还从广西过来一队军用卡车,有辆车上写着“洗消车”。等那些坐摩托车去看现场的村民回来时,我去问他们,他们都说那边已经被警察封锁了,过不去,只听说是一架战斗机落下来了,我问飞行员跳伞没有,他们说没看到,不知道。

我个人猜测,可能那架飞机可能是在飞行中出了什么情况,想飞到零陵的机场去紧急降落地,但飞机失去控制了。真为飞行员感到惋惜,再多3分钟吧,他就能飞到零陵机场了,我们从道县坐火车到零陵才两个多小时,100多公里路,如果是飞行直线距离,可能更近。

本来我们道县有个简易的草坪战备机场的,但被那些贪官污吏把土地卖了搞成工业园了。听同事说,当时县里卖机场的土地时,广州军区还来打了招呼不让卖,但最终还是被时任县委书记的易光明那王八蛋卖了。现在机场附近大片土地都是闲置的,搞开发办厂的并不多。如果机场还在,也许能在紧急时刻派上用场吧。那个机场90年代初还有老式的螺旋桨飞机起降的。89年时,那种老式的双层机翼的螺旋桨飞机还在道县搞过坐飞机观看道县山水,我爸单位还组织去坐了飞机,我爸还带我去坐了飞机,6元一人的票,一次能上10来个人,上天飞几分钟就降落回来了。

傍晚,我搭客车回到家里,爹妈就都来问我这事,县城里已经是传得火热了。我希望那架飞机不是我们最新式的歼10战斗机,希望飞行员是跳了伞的,希望那是架无人机。

牺牲的飞行员:一路走好,空中加油第一人!

22日早9时许,我空军一新型歼十战机在湖南道县坠毁。飞行员经证实已牺牲。飞行员为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师长谢凤良大校。


谢凤良,男,1964年12月出生,湖南南县人,汉族,1982年入伍,1985年7月入党,本科学历,大校军衔。曾历任广空航空兵部队飞行员、飞行中队长、飞行副大队长、飞行大队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先后荣立过两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2000年被空军授予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是空军部队完成我国自行研制空中加授油机空中"战略对接"的第一人,空军飞行金质奖章获得者。翱翔蓝天20余载,飞行2600小时,多次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现任空军歼击航空兵某师师长。


“我先飞,团长跟着上!”某团换装我新型战机,谢凤良第一个驾机升空单飞。他要求团长、大队长也这样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