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文摘】

人固有一恋。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正文

人生短暂 总会有很多遗憾

(2009-10-08 19:23:14) 下一个

TED 是我工作上的朋友。他有个中国老婆,据说还会几句中国话。

跟TED相识是在6年前,我们一块为国内做一个轧钢厂的项目。我们公司当时在中国安装一套精密冷轧机,TED是控制工程师,以前是在这个轧机制造厂干过,并且熟悉这套设备。中国的钢厂就通过我请他去帮助调试。他和另外一个工艺工程师在国内干了两个月左右,给搞好了。他当时是自己开的小公司,在康州,离我们还挺远。那时候,一直没有机会见面,平时有事只是电话和邮件联系。

我见到TED本人已经是2008年的事了。那时,国内这家钢厂因为资金不足,早在05年就把轧机停产了。07年想恢复生产,却找不到人会调试这套设备。厂家于是又请我和TED过去帮忙。我是搞机械的,对电控不在行。在控制方面,还是靠TED。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先期到了中国。为了把恢复生产的准备工作安排好,对设备进行了初步排查,基本上锁定了需要维修和调试的几个区域。TED是一个月后到的。因为,当时他身体不好,刚刚诊断出肺部有阴影。医生在给他做切片检查,并建议他安排手术,不过他说,再等个把月,从中国回来再说吧。

在国内那段时间,我们天天在一起工作,大概每天平均工作12个小时,有时在车间搞到晚上9点多。等我们下班回到宾馆,餐厅早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每天晚上要到外面四处找餐馆。中间两个多月的时间,差不多吃变小城所有的地方了。从烧鸡公火锅,到四川风味;从大排档,到自助餐,他绝对是入乡随俗。呵呵,,,

08年3月初,我们终于把设备调试成功,并且,把那些技术人员和新招来的操作手们进行了培训,然后,TED就先回美国了。我当时因为厂里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需要处理,没能和他同行。回国前,我们在一起喝啤酒,约好回美国后再去康州看他和他的太太。

等我回国后,又出现了许多杂事,一直也没来得及去看他。两个月前,给他发个邮件,问候问候,随便问问他上次的服务费付了没有。他说,还没。如果有机会,让我帮助催催,请国内的钢厂把服务费给付了。

今天,突然接到他太太的电话,告诉我,TED死了。是肺癌。

当时,我真的无语。不知道该怎样安慰她。唉,人生真的就是这么短暂,这么无奈。总是忍不住会想,TED死前一定有很多遗憾吧,他当时手头还有几个项目要做;他自己连生命保险都没有,他肯定放心不下他的太太和家人;还有,连自己上次的工钱还没要回来。他肯定也是死不瞑目吧,,,

听到了这个坏消息,心理很难受。随便写点东西,算是对TED的纪念。希望TED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