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八只蹄膀的幸福

(2009-12-02 20:01:32) 下一个

(一)

  “再往右偏一点,好,就这样。”矮小有点发福的文慧正指挥着高大的丈夫王建在白色帷幕的中间挂上镶金边的大红双喜字。

  “多美好,四个口,状如心,幸福地串在一起,中国字画龙点睛。”她为完成最后一个细节而满意。

  “用老外的眼光来看,那是四颗心串成两串,放在烤肉架上。”王建偶尔幽默一回。

  嘉宾陆续盛装而入教堂,向通道两边的座位走去,无意间形成一种肤色分布,西边是白人黄发碧眼,东边是黑发黄皮肤。庄严的音乐响起,一对新人已经款款从教堂通道走到双喜字下,新娘黑发高挽如黛,白色拖地婚纱,端庄而典雅。在一串许诺祝福下戴上象征爱无终止的戒指后,这对新人长时间相拥接吻。

  “多甜蜜幸福的一刻啊!”文慧心中轻颤,双眼涨潮,她一年多的苦心经营,让爱之花在这最不可能的地方绽放。

  内心颤抖的何止文慧一人,她旁边的丈夫心里还在“地震”中,新娘多像女儿啊!女儿更年轻,更漂亮,更甜美,更聪明,她是他一生的骄傲。女儿8岁来美后,囊括无数文艺科学类大奖,带着中国人的骄傲一路走来,这骄傲却停在那个叫凯文的白人男人的怀抱中。

  新郎新娘像幸福的花儿般被簇拥着进入了宴会厅。 

  “嘟——”手机响了,是女儿嫣从香港打来的长途电话。

                                                                        (二)

  奢华的总统套间,落地的窗户对着星光灯光倒映的海湾。

  “爸妈正在参加雪莲的婚礼。”嫣放下手机,转头对懒洋洋躺在大床上的凯文说。

  “雪莲和那个麦克?”凯文从床上跳下来,“不太可能吧?3个月前雪莲请麦克吃散伙饭,他急着给我打电话求援呢!”

  “妈妈妙手回春。”嫣穿着丝绸团花睡衣,黑发披肩,拿着两杯金色浓郁的香槟盈盈走来,“这是经我妈的妙手,步入婚姻殿堂的第十对。”

  “你妈妈这么能干,酬金多少?”

  “18只蹄膀。”

  “那十对婚姻就是180只蹄膀,你们家可以开肉铺店了。”凯文掰着手指头,假装认真地算着。

  “开玩笑呢,那是我小时候在苏州老家听到的一种说法。那里的蹄膀做得很好吃。据说我太爷爷还真准备18只蹄膀的钱请媒婆给我爷爷说个媳妇,可我爷爷跟心爱的人私奔了,在上海有了我爸,后来在北京,我爸遇到我妈,后来有了我,再后来我在哈佛校园遇到你,再后来我和你到香港工作。”嫣愉快地说。

  “你妈妈是大慈大悲的菩萨,你爸爸像威风凛然的金刚。嫣,你说我用18只蹄膀能买通你爸爸吗?”

  “大有希望,但这绝不能让我妈妈知道。”嫣狡黠地眨着眼睛,“如果你更勤奋学习中文,我爸爸会更喜欢你一些。还有,我们去年取消婚礼,捐款给四川地震,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爸爸大人很高兴。”“我明白,要变成半个中国人。”

  嫣哈哈大笑起来:“我受美国教育,至多也算半个中国人,半斤配八两,绝配!”

  “总统套房一刻值千金,尽情享受这浪漫的一夜吧。”凯文放起了轻音乐,“亲爱的,明年我们要办一个盛大的婚礼,我正考虑将我们在纽约的一间屋子改成全封闭的环绕立体声电影院。”

  “好啊,那是终级的享受。海涛声从四面包围,你似乎能感觉到海风在吹拂着每一寸肌肤。”嫣轻轻打开透明的落地窗户。

                                                                              (三)

  王建放下电话,心中暗骂那个美国小子住总统套房又在乱花钱。他工作是管别人的钱,可自己的钱却管不好,光信用卡不按时付款就被罚数千美元。大学期间他只是个“足球队小队长”,我们家优秀的嫣怎么就看好他呢。再说哈佛的中国留学生,是精品中的精品啊!

  “先生,你要牛肉还是鸡肉?”服务生托着盘子站在他的身边。

  “一份牛肉,一份鸡肉。”

  “鸡肉或者牛肉,牛肉或者鸡肉,跟美国的政党一样。”王建跟坐在身边的小伙子说道,“两者有本质的区别吗,都是嚼而无味,我宁愿一大早起来准备中国菜午餐。”

  “您说得很对,中国菜的精髓是做出食物特有的鲜味,最高境界是将无味之物变成美味佳肴。”

  “奶油裹住的舌头可尝不出这些美味。”王建对身边这位帅气的中国小伙子顿生好感,“你是哈佛的?结婚了吗?有女朋友吗?”

  “人家小海早结婚了,妻子在中国工作。”文慧从背后拍了拍王建。

  “糊涂了。咦,你刚才去哪儿了?我给你点了一份鸡肉。”

  文慧捋了捋耳边的头发,“我坦白去了,否则,这些秘密像大山压得我喘不过去来了。我告诉雪莲,我是怎么教麦克一步步俘获他的心,告诉麦克,我是怎样教雪莲露出中国女孩善良可爱的一面。”

  “你呀,操心太多了!”

  “跟我们的嫣不同,雪莲是传统而倔犟的中国女孩,一个人在异乡他国留学多不容易。”

  雪莲身着描凤画鸾的红色旗袍,与麦克相拥,在舞池中伴随着中国音乐,展示着他们的甜蜜柔情。

                                                                      (四)

  婚礼下午4时才结束,王建开着车子驶向回家的路。

  “去五福酒楼吧,我已经点了红烧蹄膀。”

  “二十六七年前吧?我们领了结婚证后,我骑着借来的永久牌自行车,你坐在后座,搂着我的腰,我们去苏轼酒家痛痛快快地吃了一次红烧蹄膀。”

  “是啊,我们的嫣都25岁了,倏地一下像花一样开了,我们都没给她多少关爱。”

  “嫣从小就独立,我们想关心也无用武之地啊!”

  “那你怎么对她的婚事不放心,总想给她找个中国未婚夫?”

  “你也收了凯文的18只蹄膀?”说完,王建哈哈大笑起来。



已发表,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