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伊朗老太

(2008-11-02 15:31:14) 下一个

 伊朗老太像一阵香风飘到我们面前。暗红色的套装笔挺得体,黄褐色的头发打著卷,黑色的鞋尖露出亮亮的趾甲。脸上总是精致的妆容,弯曲的黑睫毛,艳丽的红唇,白色粉底恰好遮住脸上的沟壑,系在脖子上的漂亮丝巾则是点睛之笔。

“你是属金猪的,六十耳顺”,我们在中国餐馆看著红色的十二生肖转盘,“本命年要穿红色内衣内裤,逢凶化吉,驱邪保平安。”

“好啊好啊,我一定去买”,伊朗老太愉快的扭动著柔软的腰肢。

伊朗老太用筷子夹著餐巾纸,得意地大秀她的筷子功。

“你不吃猪肉吧?”我多少还了解点穆斯林的清规戒律。

“以前养猪的环境多脏啊,现在不同了,猪肉里也没虫子,这么美味的东西为什么不享受呢?”她毫不在乎地说道。

我们点了道著名的京味大排。说话间,美味的排骨上来了,心急的伊朗老太夹飞了两双筷子,好吧,改用叉子,似乎用手更直接。很快三块残剩的骨头颇为艺术地摆在了白瓷盘上。

一碰到宗教的话题,伊朗老太精神更加亢奋,仿佛刚喝完一杯热咖啡。

“你不相信神的存在吗?你应该信教”,伊朗老太试图用“科学的理论”说服我,“神就在天空的某一点上,他发出的波与人冥想时所发出的波频是一样的。”她非常虔诚地说道:“我悲伤时就向神祷告,神会告诉我该怎么做。”

不久我们发现她解决悲伤情绪的方法是逛街购物,这难道是神的旨意?更令我吃惊的是,她老人家连续走上四五个小时,步伐依然像跳华尔兹那般优雅轻松。

伊朗老太是世俗圣宴上永不停息的快乐舞蹈者,但悲伤的坏情绪只能在她心中郁积一两天。她起伏的大情绪是伊朗政治、美伊关系的晴雨表。当有大事发生时,她会带些甜点与我们分享。

那天光彩照人的伊朗老太带来好几种甜点,我费力的猜测背后的重大政治事件。她哭笑不得的拉开话匣:前晚她接到在伊朗的丈夫的电话,简单一句“德黑兰被美军轰炸了。”说完,他就挂断了。

伊朗老太想到二十多年前亲历伊拉克轰炸伊朗的恐慌,想到丈夫在伊朗辛苦经营的开心果种植园,想到自己花费七八年设计建造的三层楼房,这些就像一个重重的低音锤在心弦上,她无法再舞蹈起来。整个晚上她辗转反侧,泪浸枕巾。

一大早伊朗老太给在美国的所有伊朗朋友们打电话,他们从互联网上未查到任何相关消息。谣言的始作俑者竟然是她最疼爱的儿子。她儿子却无辜地说:“愚人节嘛,我只想跟爸爸开个玩笑。”短暂的气愤后,伊朗老太的情绪从低谷迅速反弹到最高点,她又开始快乐的舞蹈。

此后伊朗老太见到我,总会加一句:“如果你能教我使用互联网和收发邮件,我就买台笔记本。”

伊朗老太总是有太多令她骄傲的地方──建筑、舞蹈、电影、时尚。她能把印著战马军车图案的中国披肩改成典雅的长裙,把土气的印度毛线衫改成最时尚的款式,女工的天衣无缝令我们□慕不已。她会说:“我能教你如何做,但品位是学不来的。”伊朗老太的生活品位源于她辉煌的历史──伊朗舞蹈大赛的冠军、德黑兰大学的建筑系硕士、在法国工作的经历。

当谈到时尚时,伊朗老太不可避免的要聊聊伊朗妇女的服饰问题。

记得一次聚会,一位中国女孩穿著旗袍,伊朗老太赞赏后,突然开玩笑的大叫:“你在伊朗会被杀掉的”。公共场合伊朗妇女要用大袍、面纱裹的严严的,警察时刻严格监视著装不妥者。美国女权主义者却鼓吹这种装束让男人从眼神和智慧上认识女人,而不是从美国杂志封面所宣扬的女人迷人曲线上。

伊朗老太总忿忿地说,“这是思想上的倒退,现在连非洲妇女都可以穿比基尼。”她非常怀念伊朗的比基尼时代。1979年伊朗革命之前,她在伊朗政府从事德黑兰城市规划,时尚的她经常穿著超短裙上班。伊朗革命之后,外面成了黑色的冬天,室内才是女人的春天。

“伊朗妇女也爱美,也有自由,不像媒体宣传的那样糟糕”,伊朗老太不满地说。这些年管的很松,伊朗妇女像一枝枝红杏,向外部透露女人的美丽。肥大的黑袍虽遮掩了迷人的曲线,袍子中始终掩盖不了鲜活的生命气息。爱美的伊朗妇女还在头、脚上大作文章,精致的脸化著浓妆,鲜艳的丝巾飘飞在风中,足下是漂亮的高跟鞋,亮亮的趾甲涂成金色鹦鹉壳--伊朗老太就是很好的范本。

不过,伊朗新总统上任之后,针对妇女的限制条款变本加厉,好景不在。每次回伊朗,伊朗老太都要带上五十多件礼物,包括围巾、披肩、化妆品、项链等等,她是众人期盼的撒播美丽的女神。

母亲节到了,伊朗老太伤感的想起已逝的母亲,恰巧波士顿举行为饥饿行走的募捐活动,她捐了二十元,突然想到“逝去的父亲也会在天堂哭泣,这怎么办?”想到这,她又捐了二十元。随后,她便很高兴的拿著儿、女送的礼品卡去购物,享受母亲的待遇。

伊朗老太的母亲曾是德黑兰大学医学教授,在法国给她遗留一幢海边别墅;她父亲是个医生,曾在德黑兰开了家有名诊所。伊朗老太算是个十足的幸运者──伊朗的比基尼时代、良好的家境和大学同学的丈夫。

 在伊朗,妇女的出身决定了她们的命运,伊朗老太却能改变一个贫穷的伊朗小女孩的命运。那时伊朗老太刚结婚,一天在父亲的诊所里看到一个可伶的小女孩,鼻子流血不止,她便决定将小女孩收养下来,教她读书识字,并最终成功地把她嫁到有钱的人家里,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这个养女在她夫家可是女皇,因为我经常送她各种好东西。”伊朗老太很自豪的讲述她导演这场婚姻故事,还告诉我她如何教女孩的亲生父母社交、打扮,以防他们在盛大的宴席上露马脚。

伊朗老太的一大憾事是她自己的婚礼太简易了。年轻的她有美貌、有才气,自然不乏如云的追求者。她与她丈夫的性格像溪水和石头,他们的结合有些浪漫传奇色彩。未结婚前这对年轻人经常吵嘴斗气,最后一次伊朗老太竟赌气的与另一个男人举行了盛大的订婚仪式,她的丈夫哭泣著抢回她的心,岳父大人也下了最后通牒“你们必须一个礼拜之内举行婚礼,否则我禁止你们来往”,因此他们匆匆完婚了。每当伊朗老太看到年轻姑娘的婚宴照片,她会说“我应该是照了婚纱照的”,但她不记得放在哪儿了。

一天伊朗老太兴冲冲的拿给我一本厚厚的美国历史书:“你应该感兴趣,这是我丈夫送给我的书。”在她眼里,我这个中国学生是聪明的、好学的。在我眼里,她似乎都什么都感兴趣,都懂一些。一次她问美国老师:“不是哥伦布发现了美国吗?怎么是清教徒建立的美国呢?”,我这才意识到那本书她连第一页都没读完。而她丈夫却像块大石头坐上几个小时把那本史书读旧了,伊朗老太只有在咖啡馆里喝著咖啡,吃著甜点才能坐上片刻。

当她丈夫在伊朗威胁“你不回来,我就再娶个老婆”时,伊朗老太正迈著轻快的步子从波士顿的一条大街走到另一条大街,条条大街像一本本畅销小说总是让她惊魂动魄,留连忘返。

“我从伊朗回来后,我们去海边游泳吧。”比基尼是伊朗老太的一个梦想,是生命绽放的一种方式。

(发表在<侨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